旗下微信矩阵:

经济转型加速,2015年PPP模式推广望深化

相比于传统项目的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可以转移地方政府债的债务杠杆,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目前,PPP模式的政策和应用模式仍在探索阶段,但在各地政府和各领域企业的不断实践中,该模式被业界普遍看好。
2015-01-13 13:26 · 投资界综合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上表示,2015年将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健全债务扎口管理机制,严控新增债务,进一步规范市县政府性融资行为,坚决制止非法集资、违规担保和以BT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同时,2015年还将扩大自发自还试点省份范围,启动专项债券发行工作,健全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化定价机制,强化对地方政府举债的市场化约束。

  近年以来,在我国宏观经济回暖步伐磕磕绊绊,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房地产走弱的重压之下,地方债余额不仅没有在总量上被控制住,反而在结构方面呈现着复杂化与隐蔽化的倾向。

  据政府审计结果显示,目前一些地方通过信托、融资租赁、BT(建设-移交)和违规集资等方式变相融资现象突出。这些融资方式隐蔽性强,不易监管,且筹资成本普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蕴含新的风险隐患。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于2014年5月提出,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制度。开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国务院还指出,将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控制,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推行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和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制度。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另一方面,政府也加大了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方面的探索力度。尤其是于2014年发布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中对推广使用PPP模式特别强调,这也是财政部推广PPP以来所颁布的*份正式文件。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认为,相比于传统项目的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可以转移地方政府债的债务杠杆,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目前,PPP模式的政策和应用模式仍在探索阶段,但在各地政府和各领域企业的不断实践中,该模式被业界普遍看好。

  基于PPP模式自身所具备的种种优势,以及城镇化加速和地方政府背负债务规模持续加剧的双重背景下,这一模式有望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必然选择。在此次财政工作会议上,楼继伟对于推广运用PPP模式也做出了相关指示。他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管理办法和项目指引,严格按照规范流程开展PPP项目建设和运营,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范例。各地财政部门也要探索建立本地区存量项目和新建项目运用PPP的机制。

  未来,伴随新型城镇化的开展,地方政府不可避免有新一轮加杠杆过程,但随着新的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出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地方债务在老路上重复,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将会隔离。而这一问题的解决也意味着中国资产的透明度将会明显上升,系统性风险将明显降低。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