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能给广药白云山什么?看看马云心中的医疗梦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对于梦想的定义,马云显然要比一般人更为广泛,并正在逐渐实现。尤其是在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及相关行业方面,马云很早就想编织一幅更美丽的梦想蓝图。
2015-01-16 09:14 · 速途网  康斯坦丁   
   

马云能给广药白云山什么?看看马云心中的医疗梦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对于梦想的定义,马云显然要比一般人更为广泛,并正在逐渐实现。尤其是在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及相关行业方面,马云很早就想编织一幅更美丽的梦想蓝图。而在近日,他的医疗梦终于迈出最重要的一步。

  1月12日晚间,全国*医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白云山发出公告,公布2013年完成整体上市之后的首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发)方案,非公开定向增发融资近百亿元,王老吉大健康将获得该笔融资中的40亿元注资。与此同时,马云领衔的云锋基金5亿巨资战略入股白云山,阿里健康也与白云山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约定在医药电商、医疗健康服务和大健康产业展开全面合作(1月15日晚间白云山公布了与阿里健康的合作意向书)。马云与广药白云山,以及王老吉又会在医疗梦上碰撞出哪些火花?

马云能给广药白云山什么?看看马云心中的医疗梦

  医疗梦 马云为何钟情广药白云山?

  早在前段时间,马云就借助阿里健康开始构建属于自己的医疗梦。其实早在阿里健康诞生之前,就已经有多家企业从事医药电商、移动医疗应用、医疗健康等行业,但却始终是单打独斗,并未形成集群效应,与马云心中的医疗梦并不吻合。因此,阿里健康杀入相关行业后,就始终以终结者和开辟者自居。

  从模式上来看,阿里健康定位于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此平台实现与医疗机构对接。具体来说,阿里会和上游制药企业谈判,进行初步把关,再向下游延伸。从阿里健康的模式可以看出,马云想依托淘宝的成功,将消费互联网模式迁移至医疗健康行业,并抢占主导地位。

  此次马云通过云锋基金战略入股广药白云山,旗下阿里健康也与白云山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就在于二者在未来的发展理念上不谋而合,有稳定的合作基础。2014年上半年,广药不断推进“振兴大南药,发展大健康,推进大商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医疗健康、资本财务”三大新业态。作为传统药企中的佼佼者,广药白云山一直以不断突破,不断创新为核心理念,与马云搭建的医疗梦契合,这也是马云钟情广药白云山的重要原因。

  此外,以“王老吉”品牌引领的大健康板块作为广药白云山的核心板块之一,不仅受到市场关注,也引起马云注意。此次广药白云山募资百亿,其中40亿元是增资王老吉,可见其重要性。医疗与健康不分家,在建设“大健康”产业平台上,马云的医疗梦可以走的更远。

  马云能给广药白云山什么? 

  马云在实践医疗梦的过程,肯定会采用多种模式。譬如加强自身大数据和云计算在移动端的双向融合、复制淘宝模式、收购相关医药、健康数据企业、搭建全方位/立体化医疗平台等,但最主要的还是和强势伙伴展开合作,进行多方面资源整合,打通关键节点,实现双赢局面。而与广药白云山的战略合作,将是其真正让医疗梦落地的关键一步。

  对阿里来说,入股广药白云山才能真正进入战场,与其他巨头展开正面对决。此前腾讯两个月内抛出1.7亿美元,入主丁香园和挂号网,而健一网、七乐康、可得网、百济新特、康爱多等医药电商也在纷纷布局。就连传统药企仁和集团都宣布向互联网全面转型。与广药的合作,可以推进阿里在医疗健康及相关行业由流量型电商向服务型电商的全面转型。

  阿里健康原本的模式存在一定缺陷,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并没有积累庞大的大众个人健康数据。在药品货源和种类方面还没有展现出相比竞争对手的优势,线下团队和相关增值服务几乎为零。甚至大众最在乎的医保支付,阿里健康仍然没有有所涉及。这就要求阿里必须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广药白云山在这些方面可给予阿里*帮助。

  以阿里目前正在试图推进的处方药网售业务为例,阿里缺的产品资源、物流资源、医院资源、医生资源、执业药师资源,白云山统统都有。而广药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也表示,网售处方药放开是迟早的事,医药健康产业可以说我国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块大蛋糕。

  而对于广药白云山来说,重要的是阿里将带来全新的互联网思维与相关技术,提升广药白云山的品牌知名度并引发连锁反应。云锋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投资并不是看好其中一个业务,而是看好广药整体业务,其特别提到对广药拥有的老字号品牌感兴趣,“我们一直关注中药领域,广药拥有很多老字号品牌,未来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文化对这些品牌进行投资和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王老吉是本次增资的重头戏。而王老吉一向热衷于营销大战,此次与阿里的合作,将会继续提升其营销功力。李楚源也表示,如果在接下来发展态势良好,不排除分拆上市这种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举措。

  “双云约”创O2O云端药商 引发行业变革

  此次马云重金注资广药白云山,无疑会加强阿里与后者二者之间的深度合作。在医药电商、医疗健康服务和大健康行业,阿里和广药白云山的优势将进行互补。尤其是将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互融,最终引领行业变革。

  李楚源表示,在新医改和移动医疗的大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将为白云山向互联网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商业模式。与此同时,阿里健康CEO王亚卿表示,合作的关键点在于,医药电商领域所占的份额还非常少。

  国内医药电商规模2011年不过4亿元,2012年超过16亿元,2013年进一步增长至42.6亿元。但相较于高达2,607亿元的年度药品零售总额,2013年医药电子商务市场所占比重不到2%,远低于美国等成熟市场近30%的水平。

  对广药白云山来说,借助阿里平台和巨资入股,可保证现有主业升级发展同时,通过外延式并购,加速布局医疗服务、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新型产业,以打造医药健康领域全产业链集群,为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持。

  而对于本次增资的主要对象王老吉来说,将提升资产独立性和完整性、综合管理能力和渠道资源优势。这样一来,王老吉在广药白云山的战略地位将会变得更为重要。并能够以点带面,通过“王老吉”品牌外延和渠道共享,打造多款具有品牌价值的其他产品,形成真正的大健康产品集群,推动企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对阿里来说,马云的医疗梦是对现有医疗健康及相关行业的巨大冲击,是一种全新的产业链模式。在于广药白云山合作之后,阿里可以夯实刚刚展开的电商渠道布局,抢占医药电商先机;借助阿里平台+广药科研拓展大健康业务;解决医药配送的现代物流延伸服务等。

  可以预见的是,“双云约”模式将在医药电商、医疗健康服务和大健康等行业开辟全新发展路线。首创O2O云端药商,为互联网医疗行业指明革新途径。在让广药白云山继续以狂飙突进态势发展的同时,也让马云的医疗梦能够梦想成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