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之外,2015年小米、京东、美团等第四巨头争夺之路​

有这样几个公司,夹杂在翻云覆雨运筹帷幄的BAT和“普通公司”之间,它们对于这种变化的敏感度似乎要远远多过一般公司和我们这些“旁观者”,因为在它们的世界里,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第四巨头”是一个永无止息的梦。
2015-01-19 09:46 · 搜狐科技  杨君君   
   

  我们还来不及对着2014年落日的余辉说上一声再见,2015年的朝阳就马不停蹄的向我们赶来,时间的流逝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家公司多停留哪怕一秒钟,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世界更是如此。

  2015年过去仅仅半个多月,整个的互联网行业就已经发生了多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窝窝团虽然作为*家国内上市的团购公司并不能收到太多的祝福,反而4000万美元的融资金额沦为了行业笑柄;移动互联网当之无愧的老大微信在情怀过后,也即将开始在朋友圈加入信息流广告进入变现深水区;在即将到来的羊年春节,阿里和腾讯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了红包大战,将战场从双微大战一直延续到了WAQ领域;随着百度注资Uber,BAT三家分别都在打车软件市场找到了自己的“代理人”,而与此同时,一场互联网企业与政府之间关于“专车是否合法”的争论也烟嚣尘上,虽然最终这个话题还是无疾而终,互联网企业能够在对话中得到如此之多的支持也是前所未见……

  而在最近,两篇有争议的文章也开始成为了其它领域涉足互联网行业的“引爆点”,一篇文章是《惊惶庞麦郎》,另一篇文章是《记者们在病房外焦急地等待着姚贝娜的死亡》,原本只是两篇记者撰写的文章,跟互联网没有一丁点关系,却因为互联网的存在成为了当天全民讨论的热点。记者的职业精神与人性道德究竟孰轻孰重?新闻的伦理是否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更加激进?

  互联网的世界就是这样,像是一只没有翅膀的鸟,从出生到死亡一直在拼命的飞翔,停下来的那一瞬,或许不仅仅意味着自己生命的结束,更代表着整个世界的毁灭。没错,无声无息又无所不在的变化就是整个互联网世界永远不变的真理。

  而对于这个变化的互联网世界,有这样几个公司,夹杂在翻云覆雨运筹帷幄的BAT和“普通公司”之间,它们对于这种变化的敏感度似乎要远远多过一般公司和我们这些“旁观者”,因为在它们的世界里,成为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第四巨头”是一个永无止息的梦,而2015年剩下的时间对它们而言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

  小米2015 :或许挑战才刚刚开始

  小米作为一家不像互联网的互联网公司,在成立不到5年的时间内,估值已经到达500亿美元。小米对成为第四巨头有多么渴望,或许从雷军在中年之后才创立小米就可以看出它的决心,而小米对于2015年这个时间点究竟有多看重,或许从今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连发两款重量级产品——红米2和小米Note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之所以说小米不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原因在于小米并没有跟BAT一样从互联网作为切入点,而是选择了更接近线下实体的硬件,而说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原因在于小米在各条业务线的模式都是以互联网为切入点。小米现在除了常规的手机硬件之外,更多的业务重点在于软件分发、智能硬件连接、本地生活布局,小米似乎想要通过手机作为遥控器来布置一个可以与BAT抗衡的连接生活和设备的小米王国。

  但是,前面5年的发展并不能代表未来的一帆风顺,2015年的小米将会是荆棘密布。就像是我们都经历过的“青春期躁动”,猝不及防,在青春期的时间,我们会认为得到了上帝的神谕,自己的世界观可以秒杀一切,但殊不知,往往只差那么一瞬,我们就离走上了问题少年的不归路。同样,对于小米而言,2015年同样将会面对自己的“青春期”。

  一方面小米的核心领域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华为、魅族、联想甚至包括酷派在内,所有的手机厂商在2014年都像一瞬间反应了过来,开始像小米发起猛攻,包括小米宿敌360,在周鸿祎的带领下也都已经“扛着AK去南方”,小米如何能在手机配置和价格上没有优势的情况下,成功的击溃来犯者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另一方面,小米的野心是连接一切生活服务和硬件设备,所以整个公司的横向扩张非常之快,如果说陈年在2015年初的反思更多的意义在于没能在适合的时段控制住自己的野心,那么小米是否也是在犯同样的错误?在整个环境还远远未成熟的情况下,小米过早的暴露野心,对于小米来说或许不会是一个好的事情。

  2015年,对于小米来说,将会是自己非常的关键性一年,成功过关不一定意味着自己会*的成为第四巨头,但如果没有能够过关,将会是小米被打落凡间的开始。2015年,是让我们看到一个超乎我们预料的小米还是一个真实的小米,我们拭目以待。

  京东2015 :傻大黑粗的世界需要增加一些细腻

  就在昨天,京东年会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除了不知是否是京东员工的比基尼美女之外,刘强东在年会上的发言也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京东是否有想法成为第四巨头,从刘强东的身上已经表露无遗,在京东和腾讯签约合作的时候,刘强东曾经当着腾讯CEO刘炽平的面说“京东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的民营企业”,而在昨天的年会上,刘强东也多达7次的讽刺阿里,似乎也可以理解为通过此来爆马云之前针对京东问题的负面评价。

  除去霸气总裁的称号,对于京东而言,傻大黑粗一直是京东人的骄傲,原因在于京东有着所有电商企业所难以企及的物流系统,在很多时候,刘强东都试图通过此来表达京东“塌实做电商”的意思。但是,抛开这些不谈,摆在京东眼前的有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出去物流,京东还有什么值得傲娇的?交易额实现100%的增长?员工7万人?全年缴税46亿?刘强东个人向社会捐款3000万元……

  这些虽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应出京东的伟大,但是放在第四巨头的路上,似乎还是相差的太多。以京东*的竞争对手阿里为例,阿里能够实现2000亿美元的市值,相信跟阿里在去年以来不断的横向扩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O2O、云、手机、智能设备、娱乐等等,似乎没有阿里涉及不到的产业,而对于京东来说,横向扩张的产业又有哪些——分期、百条、团购似乎更多的是跟风而作?而面对BAT去年一年近千亿的投资相比,京东的布局似乎显得略为保守了一些,傻大黑粗中少了那一丝丝细腻的味道。

  所以对于2015年接下来的时间,京东在自己核心领域——以物流带动电商——发展模式没有受到冲击的前提下,尽快的实现资金积累,从而可以更多的进行一些产业的布局,这一方面可以让京东的产业链呈现的更加多元化,使得自己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大,另一方面则可以在为自己的第四巨头之路添加更多的筹码,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和BAT进行公开对垒,否则一味的傻大黑粗很难受到互联网的尊敬。好在,在最近的一个分享会上,刘强东分享时没有谈及电商,相反却在大谈智能硬件的未来,这或许会是京东在2015年开始更多战略布局的一个信号。

  2015年对于京东来说,其实才是真正走在第四巨头路上的开始,过去所谓刘强东的霸气,或许更多的只是一个口号,流于表面,吸引眼球却没能贡献出更有价值的干货,而2015年接下来的时间,开始打造自己生态系统和产业链的京东才是真正在为成为第四巨头加大筹码。

  美团2015 :宁可死也要傲娇的死在成为第四巨头路上

  虽然美团近期遭遇了多轮危机,但不得不承认,成长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美团还是拥有成为第四巨头的资格。美团成为第四巨头,在王兴的心里或许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磨灭的誓言。即便是美团有阿里注资,其它两家团购网站糯米和大众点评纷纷投靠百度和腾讯阵营的时候,美团仍然傲娇的对外表示,“阿里只有10%左右的股份,并没有实际的话语权……”这种宣言既代表着美团不愿意成为阿里傀儡的决心,也代表了美团对自己的规划——我就是要成为第四巨头。

  实际上,面对糯米和大众点评的投奔,在美团的内心深处,除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之外,或许还一些小小的傲娇。在昨天美团的媒体见面会上,王兴也傲娇的表示,“谁先上市谁认输”。没错,在王兴的心里,实在有太多的理由去争这一口气,毕竟自己在国内创立了那么多值得纪念的先驱型公司,但都没有活到最后,美团是离自己梦想最近的一次。

  但是,即使梦想再美好,也难以改变现实的摧残。美团的问题在于在还没有保护好自己的核心业务时就过于傲娇——如果说小米只是从商业层面过早的宣布第四巨头的梦想的话,美团则是性格上就直接的表露出来,没有任何的掩饰。从前年开始,认为已经从团购大战中胜出的美团开始了多线作战,电影票领域跟网票网、豆瓣影城开战,酒店领域跟携程、艺龙大打出手,外卖领域和饿了么进行白刃血拼,而自己的核心领域团购仍要随时防止大众点评和糯米的反扑……如果说周鸿祎在互联网大佬孤独排行榜里*的话,那么王兴*是第二位。

  所以,美团在2015年,一方面需要防止在急速扩张之后所带来的管理问题,毕竟拉手、窝窝等一大批团购网站的前车之鉴还摆在眼前,另一方面则要继续融资,毕竟O2O原本就是一条烧钱的生意,多线作战则会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7亿美元之后或许还要新的一轮。

  2015年对于美团而言,则是破釜沉舟、事关生死的一年,如果美团真的能向王兴所表述的那样,杀退所有的对手,将会在为自己的第四巨头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2015年剩下的时间,似乎美团已经没有太多的退路,我们也不能指望美团能够突然交到更多的朋友,毕竟在O2O这块肥肉里,所有的企业几乎都是美团的竞争对手。美团只有按照自己的打法勇往直前,非生即死。好在,不管怎么样,美团跟阿里的关系似乎还没有那么僵,这或许算是美团的一条退路吧。

  第四巨头,一个原本就是虚无而又现实的概念,在这个已经发展成熟并且有了记得势力的世界,想要再出人头地原本就要付出比开始时的BAT多三倍、四倍的努力。如果问我关于第四巨头的看法,我会说,我不看好也不希望出现第四巨头。毕竟,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行业,垄断势必会带来发展的停滞、缓慢,中心系统的互联网格局似乎很难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具体到2015年,我相信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一个更多样的发展环境,即互联网开始更多的满足人们个性化的需求,企业开始“认真的做好一件事,服务好一小部分人”,最终形成一个多种元素交织的创业灰色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带动整个互联网的繁荣。当然,这种繁荣在2015年不会撼动BAT的格局,但会阻止第四巨头的出现。

  后记:在这个第四巨头的名单中,我没有写360和大众点评,原因在于:360除了最近的股价低迷之外,周鸿祎在过去的一年中确实出现了“暮气”,尽管周老再次扛着AK去了南方,但在没有具体产品出现之前,暂不放在这个名单中,但愿明年360能重返第四巨头挑战者的行列。大众点评之所以没有出现,因为从大众点评接受腾讯投资的那一刻开始,意味着张涛和大众点评在某种程度上抛弃了所谓的情怀,这种感觉和京东不同,京东在自己的核心领域是接受了易迅,而大众点评在去年开始不断的和腾讯联合投资,找自己核心业务的代理人,俨然已经接受了腾讯派的身份,我虽然看好这种发展模式,但这与第四巨头的情怀已经渐行渐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