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个人征税体系即将建立,各路税种即将开征

未来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是直接税改革的重点,此次征求意见稿为个税、房地产税的改革扫清了障碍,未来税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是优化税制结构,其重点在于提升直接税比重,这个直接为之后整个税制改革铺平了道路。
2015-01-10 14:44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1月5日,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征求“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的意见。税收征管法是指调整税收征收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包括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税收征管法律、国家权力机关授权行政机关制定的税收征管行政法规和有关税收征管的规章制度等。

  2001年修订的《税收征管法》至今已使用长达十几年;2008年,国税总局曾启动过修订工作,但距今也6年有余;另外,2013年《税收征管法》经历过一次小规模的修改。可以说,和其他很多法律不同,《税收征管法》相对平稳,并没有什么大改。税收自古以来就备受中央重视,苛捐猛于虎的古语也流传至今。所以如何动税收,怎么动税收,都是大问题。

  这次,国务院法制办就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明确要建立针对自然人的纳税识别号,自然人将适用跟企业一样的税收强制措施。有专家表示,这次的税收征管法修订其主要目的还在于为直接税改革,为向自然人征税提供法律配套和保证。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表示,未来,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是直接税改革的重点,此次征求意见稿为个税、房地产税的改革扫清了障碍,未来税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是优化税制结构,其重点在于提升直接税比重,这个直接为之后整个税制改革铺平了道路。

  2011年,上海和重庆都开始过房产税的试点,不管是社会舆论还是专家学者,都针对房产税进行了广泛而激烈的讨论。

  有人认为,房产税作为财产税的一种,不管财产是否带来收入都会因为其存在而对其进行征税,但是居民的收入一旦负担不了税负,就会出现不能拥有房产的情况,这个在情感上,很多人接受不了。而房产的评估到目前为止,也不能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所以按评估值来征税的方式也不能受到大家的肯定。无法统一的征收办法使得房产税的征收困难重重。

  要开征房产税这样的直接税,最重要的还是相关税务机关单位详细掌握自然人的涉税信息。而这些信息基本都存放在第三方机构,例如房产税的信息在不动产登记部门,个人所得税的信息在相关金融机构,所以,打通这些信息,使这些信息至少能够被税务机关获取是必要条件。这一次的修订,规定第三方有向税务机关提供涉税信息的义务,规定了税务机关有获取涉税信息的职权,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之一。

  当然,大家也不用对房产税太过恐慌,就现实案例来看,目前尚无因房产税开征从而成功调控房地产价格的。最终,房地产的价格将会由市场来决定。

  另外,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还明确了网上交易负有那谁义务,对于网上交易征税可能会进入一个新阶段。税收一直以来都是大问题,涉及的面也会非常广,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未来,怎么征收,如何征收,安静等待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