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家看国际油价暴跌:是不同金融机构间的博弈又或是联手坑杀客户

近日世界原油价格暴跌,似乎跌破很多专家的眼镜,油价格从14年6月每桶107美元,一直下跌到14天12月最低值53美元,下跌幅度50%。单从此轮暴跌的幅度来说,堪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跳水式暴跌可比。
2015-01-19 10:12 · 投资界综合  解牛集、颜至宏   
   

专家看国际油价暴跌:是不同金融机构间的博弈又或是联手坑杀客户

  近日世界原油价格暴跌,似乎跌破很多专家的「眼镜」,油价格从今年6月每桶107美元,一直下跌到今天12月*值53美元,下跌幅度50%。单从此轮暴跌的幅度来说,堪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跳水式暴跌可比,当时油价从每桶147美元下跌到36美元。

  惟看深一层,上回油价暴跌,有相当成分是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联手「做空」石油,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金融操作」,是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一场「博弈」或是联手「坑杀」客户,如国内的航空公司。然而此轮石油价格下跌,情况比较复杂。笔者认为,这次油价遽跌包含了三个层面。

  大国藉油价角力

  *,这是不同国家政府之间的「博弈」;第二,也是不同能源类别,例如锂电池与页岩油跟传统石油能源之间的「博弈」;第三是石油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博弈」。

  因此可以说,今次石油价格急跌,非只是源于世界石油生产过剩、石油需求下降所导致的价格理性回归,而是一场错综复杂,可能牵连更广,把多个大国卷入旋涡之中的多边角力,当中更有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博弈」的战略发展与汰弱留强的成分。

  对于今次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笔者迄今没有看到任何理性的探索解决方案,反而看到是一场非置对方于死地的石油价格大战。短期而言,消费者和对石油进口依赖很大的国家得尝一点甜头,而俄罗斯和石油出口国家无疑是当前的输家。

  可以说,油价急跌演变到目前地步,背后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排除当中有传统产油国家有意把油价压低,去打击生产页岩油的公司和生产锂电池能源的企业,把它们迫向「墙角」。

  如果今次这些生产页岩油和锂电池公司因而闭倒,笔者觉得很令人可惜,因为页岩油和锂电池能源,在今日全球性碳减排的大趋势下,应该是世界能源使用结构重整中,未来有一重要席位。若然油价未来半年继续下跌,则这些新能源公司的确不容易撑下去,需要政府施加援手。政府也应该从战略的角度加以扶助。

  大混战两败俱伤

  此次世界原油价格的暴跌,不少分析运用不同的模型,包括从政治到经济模型,全都搬出来试图为这次暴跌寻找一个解释。有经济理论认为是基础的石油价格自然回归;也有以政治为分析基础,从英国和美国跟沙地阿拉伯国家联手,制裁俄罗斯;甚至是针对应付中东新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为焦点。

  无可否认,从种种迹象来看,此轮油价暴跌的程度与幅度已经不是价格回归那么简单,因为石油生产国家和石油生产商已经损失惨重。这场博弈的非理性程度与激烈程度,只可以用「七伤拳」来解释。「七伤拳」是一种威力极强、拳拳伤人的武功,练到一定层次,一出此拳,能使对方经脉寸断,气绝而死。不过,它*的弱点却是,当他将对手打成重伤时,自己也会因此而受伤,伤人伤己。因而严格来说,这是一种导致两败俱伤的「邪派武功」。

  笔者虽不知此次石油价格大战对阵双方的具体人物到底是谁,因为整个战局太混乱。但是,从可能的战局受益方和受损方来看,大约可以了解受益方是石油需求和进口国,包括中,美、日等石油需求国家;而受损方包含中东石油输出国家、俄罗斯,以及拉美等产油国家,而且也包括「伊斯兰国」所控制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产油地区,而激斗双方也壁垒分明。

  新能源企业重创

  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美联手经济制裁俄罗斯,要把俄国的产油收入加以致命一击,当然可以理解,而且美国对于俄罗斯给予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庇护,相信内心相当痛恨。另一方面,对于「伊斯兰国」的「失控」崛起,欧美国家亦有把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控制区的石油生产收入予以痛击,扼杀「伊斯兰国」财政收入来源的战略诱因。

  除了政治博弈的层面,从工业或者说是能源使用结构重组的角度看,这次石油价格下跌也造成新能源,如页岩油和电动车行业损失惨重。若果石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的确会有个别公司扛不住而破产。对于这类公司,他们是石油价格大战的无辜受害者,笔者认为,政府应该给予支持,否则,破产之后,这些新的技术的研发就可能停止,对于未来经济和能源多元化的发展可能有相当大的打击。

  俄罗斯坐困愁城

  在遭受损失国家中,俄罗斯损失最为严重,因为俄国全国经济超过一半和能源相关,而且俄国国内近七成的上市企业,都与能源相关,不管是天然气还是石油。一旦石油跌价,对国家和国民经济损害最为严重,加上卢布贬值,外债偿还能力势必降低,有机会触发类似1998年的债券违约危机,令人担心。

  事实上,近期为了阻止卢布贬值,俄罗斯央行已将利率拉高6.5%至17%,反映俄罗斯货币崩盘危机的现实性,资金流出也相当严重。眼看着俄罗斯的经济危机眼看着就要爆炸,幸好在俄罗斯当局的大幅升息和干预汇市下,卢布终于在12月26日止跌回升了37百分点至3周高位。俄罗斯财长西卢阿诺夫表示,卢布最危险时期已经结束,卢布仍然被低估,但笔者相信危机还没有结束,恐怕还要再持续骚扰一段时间。然而,昨晚卢布重拾跌势,兑美元急挫逾6%。

  为了纾解还债压力,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行了110亿美元以卢布计价的公司债,票面利率11.9%,期限6年至10年。俄罗斯央行也立刻接受了此公司债为放款担保品。但这个举动如同俄罗斯央行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担保,因而影响俄罗斯政府发行公债的成本,其中以卢布计价的110亿美元公债利率飙至15%,以美元计价的600亿美元公债利率则飙至8%。此外,持有俄罗斯公司股票或债券的欧洲银行的股价以及一些新兴国家基金的现值也遭波及。

  欧美一箭多雕之计

  在1998年9月,深陷亚洲金融风暴的马来西亚采行资本管制措施,以限制资本外逃和停止马币林吉特下跌。马国政府以固定汇率和降息的方式控制金融市场,强迫外国投资者在马国投资获利之后,出售资产所得以马币留在马国,不得转到国外。这令当时索罗斯儍眼,不敢相信一个国家元首可以出此烂招,来处理金融问题。俄罗斯此时的经济状况比当时的马国为差,而且面临问题也更加复杂严重,不但有经济问题,政治上又和美国有严重摩擦,再加上金融体系也不健全,因而很难复制马国的流氓「解围」模式。

  扼要而言,这场「世界石油大战」,欧美尤其是美国出手「进攻」,有以下几个因素,起码背后有发动攻击的潜在诱因,令其蠢蠢欲动。

  1、报复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政治保护;

  2、报复俄罗斯强行入侵乌克兰;

  3、削弱俄罗斯和中国战略伙伴合作所形成政治,经济,军事战略联盟。如在钓鱼台问题上,日本就尝到中俄合作军事演习的苦头。

  从目前情况看,承受欧美所施加的巨大压力,俄罗斯会不会溃败?经济会不会崩盘?国际油市前景将何去何从?据路透估计,由于油价重挫加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预期俄罗斯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而今年通胀率预计将超过10%。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会不会因此下台呢?笔者相信不会。在此不妨看看俄罗斯现今经济环境和历史背景。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