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七年后去达沃斯干嘛,和哪些大佬聊天?有图有真相

从2008年开始之后的七年,马云阔别达沃斯舞台尚无从知晓。但这七年间,马云高手过招的平台似乎变得更加广阔。这七年,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发展又上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层次。
2015-01-23 07:49 · 凤凰财经  方雅   
   

马云七年后去达沃斯干嘛,和哪些大佬聊天?有图有真相

  从Jack Ma(马云)敲定来2015年冬季达沃斯的那一刻开始,阿里相关公关团队的电话似乎就没停过,各路新闻媒体争先恐后挤破头地约采访。提前十天约采访的笔者“只需十分钟”的恳求仍然遭到“无情的拒绝”:“马总的schedule已经很满很满了。”据了解行情的相关人士表示:“依照达沃斯上著名跨国集团老总连上厕所都要斟酌的日程安排密度来看,马云这个级别的,日程密度应该是排到三分钟一档的强度了。”

  据传马云将于瑞士时间21日抵达达沃斯,极有可能与总理李克强下榻在同一家达沃斯小镇的五星级酒店——洲际酒店。在这前一天,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调研了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随后参观了四大“中国淘宝城”之一的浙江临安白牛村,马云忙着全程陪同。内穿红毛衣、外着黑色皮夹克的马云喜气洋洋地介绍阿里巴巴:“这是一家15年的公司,都是年轻人,都是在做没有做过的事情。”

  2013年马云那场轰轰烈烈、鸡飞狗跳的退休晚会还历历在目。马云在很不专业地过了一年多“退休生活”后,转眼便作为李克强总理率领的重量级代表团的一员来到白雪皑皑的达沃斯,随身携带的还有一份超负荷的日程安排表。或许经过对马云退休前与退休后的生活对比后,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将马云2001年*次参加达沃斯所谓的“交通不便,一路辗转16个小时,去时想着以后再也不去了。”言论抛诸脑后,来揣测下马云阔别七年之后重临达沃斯的用意与目的。

  追溯到马云*次去达沃斯,他甚至看到了碉堡、沙袋和机枪。“大厅里的企业家在台上谈希望全球化为人类做出贡献,门外则对这些企业家破口大骂。”马云一篇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上的文章中这样写到。“达沃斯是一个说狂话、空话的地方,总是能够给我方向感。”被达沃斯论坛迷住的他接连去了六次。

  在2002年,*一次因为美国911事件而将会址转移到纽约的达沃斯论坛上,马云与欧美企业家大谈互联网管制与打击黄赌毒。“跟高手下棋,你的水平会越来越高。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一个道理。”马云曾表示,在自己身边穿行的人都是如默多克之类的举足轻重的全球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精英人物。

  在2005年的达沃斯年会期间,马云认识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时双方就很多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探讨。同年的9月10日,克林顿就出现在了杭州,为马云主办的互联网盛会——“西湖论剑”造势,并发表开幕式的主题演讲,以开拓者的独特视角阐释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因为频频与高手过招,在经济形势把握上愈发能够见微知著。200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马云的危机感其实还要早,2007年初马云在达沃斯论坛就隐约感觉不对了,论坛年会本来给马云安排了六个主题讲演与讨论,但他推掉了三个。“2007年三、四月份就已经在内部讲,要开始有准备,所以我们才以最快的速度去上市,包括组织结构的一些调整也是以分散风险、确保各个子公司的生存为*目的。”邵晓峰这么回忆支付宝的上市。

  从2008年开始之后的七年,马云阔别达沃斯舞台尚无从知晓。但这七年间,马云高手过招的平台似乎变得更加广阔。这七年,阿里巴巴集团业务发展又上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层次。那个流连达沃斯,为偶遇索罗斯和马来西亚前总理沾沾自喜的小个子男人将一家千亿美元市值的中国电商公司带上了纽交所。此时的马云再次光临达沃斯,或许正应了范爷的那句:“我不需要豪门,我就是豪门。”

  说到这,恐怕又有人要拿阿里巴巴上市之后的那句“今天爱答不理,明天叫你高攀不起”的所谓“马云语录”说事了。不过经马云本人证实,这并不是他所说的话,这种“以讹传讹”或许也成了爱说话的马云的一大风险。为节省点节操,从大局层面来讲,马云此次参加达沃斯或许是为了之前“阿里巴巴要成为一家中国国家企业”的宣言。

  BAT再加上杀入重围的小米、蠢蠢欲动的京东,中国互联网大战棋至中盘,胜负还未见分晓。尽管马云狂言战略层面,腾讯、百度不是一个级别,苹果谷歌亚马逊也称不上对手,更有不小心舌头一闪说京东“太危险”,大有睥睨天下之势。然而外围看戏的人未必买账,小米会不会成为互联网第四极?“雷军很可能是马云*的对手”的言论仍然层出不穷。想象空间还很大的时候,买空卖空皆属常事。

  关于上市之后的阿里巴巴怎么走,马云谈生态圈、谈“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些经典理论,最近又抛出“中国国家企业”的论调。笔者私以为,这个论调是很厉害的。当一个体量规模足够庞大的公司于国家利益深入捆绑在一起之后,基本上没有任何人、任何企业能够从根本上动摇其模式。急眼了的刘强东自年会上急不可待地拿出“京东要成为国民企业”的论调暗讽阿里,就连一向技术派的李彦宏也开始为自己“带盐”,号称打造“时代的企业”。

  阿里巴巴无论是做菜鸟网络、大数据、云计算,都在某种程度上踩中了政府产业政策、经济运行脉络的节拍。如此高额投入、宏大的战略、以及超越常人的眼光,缺乏政府高层的认同与背书,无异于痴人说梦。试想一下马云跟随李克强总理出现在这世界*经济论坛的舞台上迎接政商名流大佬目光洗礼的场景,毋庸置疑,影响力正在成为高级商业竞争中不可或缺的资本。

  今日之中国,马云随口质疑一句“去年纳税超46亿的京东”,便已经有人摆数据验证京东模式“很危险”的可能性。而在达沃斯,我问坐在一边的《墨西哥城市报》记者,知道谁是JACK MA吗?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对方接连摇头,一脸疑惑。

  这种情况,想必不会持续太久。 

  ----------下面是说好的图和真相----------

  马云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交谈

  马云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IMF全球副总裁朱民

  马云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打招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