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雷投资杨向东:国企混改不存在外资歧视,混改市场足够大

杨向东说:1,国企混改,不存在外资歧视。本土基金和国际基金,合作大于竞争。2,混改市场足够大。短期内,项目肯定多于有能力的PE。3,控股型收购,短期内不可行。但介入混改,股权比例不能太小,否则无法影响公司改革。
2015-01-23 16:36 · 腾讯财经     
   

杨向东:国企混改不存在外资歧视

  杨向东,凯雷投资董事总经理。他说介入混改,是凯雷中国的未来重点之一。

  这是一场“被动”的会见。就像他们内部人士说的:杨向东很少出来见媒体。杨向东是凯雷投资集团(The Carlyle Group,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G,以下简称“凯雷”)董事总经理,全球管理委员委员及亚洲并购基金(Asia Buyout)联席主管。这次见到他,正是外界对凯雷有质疑之时。

  辟谣和澄清,就成了会面的一个主题词。*个质疑是:凯雷对中国市场的态度发生了逆转?

  去年11月,市场上有传言:凯雷亚洲增长基金(Asia Growth)将要裁员。此后这个传言演变成,凯雷将关闭其上海办公室。其上海办公室,不仅有亚洲增长基金的团队,还有亚洲并购基金以及房地产基金的团队。

  2个多月后,凯雷以晋升北京和上海总共七名团队成员的方式回应。“只是增长基金的上海团队并入北京办公室。并购基金和房地产基金不受影响。”杨向东解释说,增长基金之所以调整,是因为投资策略变了,比如单笔投资金额大大上升。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始终如一。”凯雷董事总经理、全球对外事务主管马鼎文(David Marchick)说,凯雷各个基金过去两年在中国投资超过15亿美元。同时去年9月,凯雷亚洲并购基金IV募集完成,总规模约39亿美元,其中约有40%-50%计划投向中国市场。这只基金最初只计划募集35亿美元。

  更大的质疑,则是在这轮国企混合制改革中,凯雷似乎落在了本土竞争对手背后。杨向东却说,他们接触的很多大型国企,“非常希望凯雷这样的基金进去”。因为在改善公司治理上,往往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以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Hony Capital)为例,不仅号称基金额的一半投向国企改革,而且去年底开始也连续介入锦江股份(上交所股票代码:600754)、上海城投控股(上交所股票代码:600649)等混改试点。

  而大多数人对凯雷投资国企的印象,还停留在败走徐工机械上。四年前见到杨向东时,他也坦承,徐工投资的无疾而终,使得凯雷中国开始反思其本地化策略与中国国情之间的鸿沟。在这之后,凯雷也确实将重心转移到民营企业以及少数股权投资上来,投资范畴从制造业拓展到内需。

  这次杨向东却说,“混改”是凯雷中国未来的重点之一。然而凯雷有竞争力抢食混改蛋糕么?去年十月,凯雷三剑客之一的鲁宾斯坦(David Rubenstein)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确认,像中石化混改这样的典型案例,凯雷选择了不参与竞标。

  凯雷是全球*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目前旗下管理2030亿美金,有129只基金和141只母基金。它也是最早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国际基金之一:1998年设立亚洲并购基金,2000年旗下亚洲增长基金投资携程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2004年4月即在上海开设了它的*中国大陆办事处。

  Q&A

  混改受歧视?只是舆论猜想

  腾讯财经《资本论》:有人认为本土基金参与混改更有优势。您对此怎么看?

  杨向东:国企改制的宗旨,应该是减少政府行为、增加企业行为。中国政府应该会乐于吸引外资参与,这整体上有助于提高国企的运营和发展。

  企业会怎么挑选投资人?我听到的反馈是,最终要看谁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无论是本土基金还是国际基金。我们接触过的大型国有企业,很多都欢迎凯雷这样的基金入股。

  本土基金和国际基金,现在差别越来越小。弘毅、鼎晖的美元基金LP(Limited Partners,有限合伙人,一般为基金的出资人)都是全球的,这和凯雷没有差别;团队的差异也很小,雇佣的都是一流学校的毕业生,甚至是在这边干了几年,跳槽去那边的。

  就像吃炸鸡,难道会因为肯德基是外国品牌,就不吃它店里的炸鸡?炸鸡的本质是一样的。现有的混改案例中,也有外资基金参与。比如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不仅有美国的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还有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hd)。

  当然企业也会承受来自社会、媒体的压力,如果外界对项目的敏感性、对引入国际投资人质疑过多,也会影响企业的判断和决策。另外一些敏感行业不在外资投资的鼓励名单中,需要另当别论。

  腾讯财经《资本论》:在具体投资中,凯雷和本土基金会有竞争么?

  杨向东:合作大于竞争。现有的混改试点,哪一个都不是一家基金能独立完成的。以中石化为例,这是一个庞大的交易,不仅指交易额,也是指交易难度。每个混改案例都有多种可能性,可能是国际基金与本土基金合作,也可能是凯雷与民营企业合作。

  合作的前提,是大家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共识。我们在看一个项目时,也要看其他投资人是谁、对企业有怎样的发展预期,以及能带来什么贡献,我们能否配合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