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洋码头CEO曾碧波:高调让我成投资圈*公敌 并没有“小人得志”

京东跟洋码头只有投资的接触而没有谈收购,拒绝京东的原因是因为我不想过早站队,如果站队就很容易让企业失去想像空间。这笔融资结束后,洋码头的融资窗口将短暂关闭。
2015-01-28 09:51 · 腾讯科技  孙宏超   
   

洋码头CEO曾碧波:高调让我成投资圈*公敌 并没有“小人得志”

  跨境电商行业目前*的一笔融资在昨天下午正式完成,主角是洋码头。在分享会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表示,此次融资的对象有两家,一家投资方来自A轮跟投,另一家则因有国家背景,所以不方便透露。

  前一天晚上,曾碧波通过内部邮件的方式宣布了这一融资,在邮件中曾碧波调侃的对以前拒绝过自己的投资方隔空喊话:“对不起,亲,我们涨价了!”

  根据邮件内容显示,两家投资方应该分别为赛领国际基金和赛富基金。

  以下为洋码头曾碧波口述,腾讯科技整理:

  投资圈公敌

  在邮件公布的两三个星期前,我们就已经确认了这笔融资。我们确实在纠结是不是要这么高调的宣布,2013年的时候洋码头曾经在跨境电商领域拿到了*笔风投,那时候我们选择了低调,但现在还是想高调一下。

  没想到这个高调让我成为了投资圈里的*公敌,很多投资圈的朋友都在微信上跟我开玩笑,甚至我还得罪了一些希望在我这里拿到料的媒体朋友。

  这或许就是现在投资圈的现状,很多投资只看企业的上半身不看下半身,但上半身再光鲜亮丽,也要下半身苦逼的忙活着。

  说实话,投资圈怎么反馈我不管,没关系,有胸怀者自大,没格局者自小,就算得罪了风投,创业者还得继续往前走。

  在这里希望澄清一件事情,京东跟洋码头只有投资的接触而没有谈收购,拒绝京东的原因是因为我不想过早站队,如果站队就很容易让企业失去想像空间。

  之所以当时选择发这个邮件我是希望能够让我的团队能够分享到企业成功的喜悦,我希望让我的团队知道我们正在这个行业里做些什么事情。

  这笔融资结束后,洋码头的融资窗口将短暂关闭。未来洋码头还是要考虑上市,虽然我个人并不把企业上市作为*目标,但投资方还是对我们有一定要求的。

  目前洋码头的上市目标定在2018年,这是基于行业现状做出的判断。我们预计2015年的时候大平台会把小商家洗出行业,2016年则是几家电商平台之间的大战,2017年进入行业稳定期,2018年应该是洋码头上市的好机会。

  创业艰辛

  还是希望强调一下,写邮件给团队内部讲创业者的艰辛并不是外界所想像的创业者的得瑟甚至是小人得志。

  我时常问自己,洋码头做的事情牛不牛?一定是不牛的。我2009年回来创业时,聚美还没上线;2011年做B2C,唯品会 也刚开始创业。现在洋码头做了五年,那两家企业都已经赴美上市了,所以洋码头一定是一家不牛的企业。在中国的互联网里,洋码头是一家非常典型的创业公司,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和那些创业公司一样的磨难。

  洋码头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没有得到资本的认可,很多人觉得是很悲剧的事情,但是我们自己并不认为这是损失,反而觉得这可以锤炼我们自己。

  我这辈子拿到的*笔钱是80万人民币,是朋友出于信任给的。那时候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每花1分钱都要详细计算。在常州最初的时候办公室租金,我帮房东运货,硬生生把费用降到2000。

  而洋码头在美国自建物流时,我们也是从物流*最脏的地方开始摸索着前进。我曾经自己搭建了两百个大货架,就是因为请不起工人。还曾经有一次,因为送货时间太晚,所以航空公司不愿意排车来取货,因为司机都下班了。但洋码头承诺给客户,七点钟前要送到机场仓库,所以我自己租车,自己开着卡车去机场送货。

  我觉得这才是洋码头的基因,这代表了我们是一个有担当的公司,和你能够拿多少融资没有关系。回到那封邮件,很多人觉得我分享自己苦逼的经历是装,但是我觉得拿1亿融资并不舒服,这是打了牙往肚子里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