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雅虎拆分 市值或萎缩至61亿美元:新公司SpinCo市值为394亿美元

雅虎宣布,将持有的15.4%阿里巴巴股份剥离,组建新公司SpinCo,雅虎则将保留目前运营的业务外加35.5%的雅虎日本股份。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394亿美元,而雅虎本身市值为455亿。
2015-01-28 11:52 · 品途商业评论  郭海峰   
   

雅虎拆分 市值或萎缩至61亿美元:新公司SpinCo市值为394亿美元

  终于,糟糕的业绩表现让雅虎CEO梅丽莎·梅耶尔向华尔街妥协了,同意公司一分为二,为自己的CEO旅程赢得了更长的时间。

  今天,雅虎宣布,将持有的15.4%阿里巴巴股份剥离,组建新公司SpinCo,雅虎则将保留目前运营的业务外加35.5%的雅虎日本股份。按照当前阿里巴巴和雅虎的市值来估算,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价值394亿美元,而雅虎本身市值为455亿。那么,可以粗糙地认为,拆分过后,新公司SpinCo市值为394亿美元,雅虎萎缩至61亿美元。

  对此,官方的说法是,“这样的交易,能够让股东获得*的受益”。梅耶尔也在投资者会议上提到,*化税收效率也是她的重要职责。

  当然,梅耶尔、雅虎管理层作出这个决定是长时间的酝酿。早在三个月前,雅虎上一份季度财报发布后,专门进行激进投资者活动的机构组织Starboard Value的Jeff Smith购入了大量的雅虎股份,成为了雅虎的激进投资者(activist-shareholder),并开始向雅虎股东写公开信,细数雅虎目前运营的弊病以及该如何纠正。

  在公开信中,Jeff Smith提出了四个诉求。*,尽快以税少的方式变现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股份,并将受益回馈给股东。第二,缩减运营成本,幅度在2.5-5亿美元之间。第三,别再买那些不会带来收益的创业公司。第四,和AOL合并。

  而Jeff Smith手上*的筹码便是雅虎财报的难看,如果公司管理层不妥协,激进投资者会去说服并联合大股东,在董事会成员投票中把管理层在董事会的支持者踢出局,同时,CEO也将被“干掉”,雅虎前任CEO Scott Thompson就是落得这样的结局。

  从今天雅虎发布的新一季财报来看,第四季度的收入为11.8亿美元,轻微地低于华尔街11.9亿的预期。并且,相比一年前12亿美元的数字,雅虎的收入也呈下滑态势。当然,主要原因要归结于雅虎主营业务——展示广告变现能力的下滑。

  显然,这样的业务表现,无法给予梅耶尔与投资者叫板的底气。从妥协的结果来看,激进投资者Jeff Smith的*个诉求也是*的一个诉求基本被满足,梅耶尔也暂时避免了落得Thompson类似的下场,为证明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而因为没过阿里巴巴股份的禁售期、需要征得美国政府以及雅虎董事会的同意等因素,雅虎的拆分计划要在今年第四季度才能完成。到时候,新公司将持有价值几百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不会加入雅虎的债务,同时雅虎也将继续持有超过100亿美元的现金。

  交易完成后,股东们将以自己的方式把阿里巴巴的股份兑现出来。“如果能够按照他们自己的方式把市值提现出来,无疑这个新公司会是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梅耶尔在财报会议上说道。

  然而,对于主营业务两年不见起色、拆分后市值缩水的雅虎来说,未来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收购一家巨头公司,改善财报表现;要么成为被收购的对象。显然,雅虎的股东们不想用阿里巴巴的股份为*个选择买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