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阿里大晒员工年终奖,引发2015年全行业跳槽高潮

不管是阿里也好,还是百度也罢,即便是很普通很普通的程序员工资也都在1-2万,有个三五年经验的,工资就更不得了了,幸运的话还能分到点股份,哪怕一丁点儿,那怎么着也是个百万富翁了。
2015-01-29 14:49 · Bianews  刘旷   
   


百度、阿里大晒员工年终奖,引发2015年全行业跳槽高潮

  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互联网公司年终大会上*的看点不是CEO风采,反倒是员工们的年终奖抢了头彩。在刚刚结束的百度年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告诉大家:2014年年底,百度拿出了历史上*额度的奖金,以奖励业绩突出的员工。其中一位员工拿到的年终奖,相当于其50个月的工资。我们就是要打破平均主义,未来我们还要拿出更多的钱,对于业绩突出的同学,我们的奖金没有上限。

  随后,马上有阿里员工曝出:“一个月薪2万的阿里员工表现不错,年底发了15万的年终奖,加上3000股股票。请问,等于发了多少个月的年终奖?”按照阿里巴巴北京时间昨天13时19分的股价,每股为103.11美元左右,再算上汇率1美元合6.2278元人民币,那相当于这位阿里员工拿到的年终奖为207.6445万元。以此计算,该员工的年终奖相当于其100个月的工资。

  巨头之间互相晒员工工资,这让每月拿着2000元工资、没有任何年终奖的普通打工仔情何以堪?阿里、百度重视人才是一方面,但是能够拿出如此重奖的公司恐怕并没有几个,主要还是因为他们有钱,No,是很有钱。

  阿里上市,成去年中国*爆发富

  去年阿里巴巴成功登陆了纽约纳斯达克,创下了美国史上*IPO,同时也成为了国内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市值最高曾高达3000亿美金,目前的市值也在2600亿美元左右徘徊。

  30人的“阿里合伙人”是阿里上市的*个人受益者。在这30位合伙人中,其中24位来自阿里巴巴,6位来自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或相关公司。这30位合伙人共持有阿里巴巴14%的股份,价值超过210亿美元。马云一跃成为了中国首富,乃至亚洲首富。另一个超级富豪则是阿里巴巴的副董事长蔡崇信,他持有阿里巴巴3.6%的股份。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还有众多员工持股。2007年阿里B2B业务上市,4900名员工持股,约占当年集团7000多员工总数的70%。7年后,阿里员工增加了15000余人,按50%的员工持股计算,阿里持股员工约为11000多人,上市后每人平均可套现将近4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91万元。这意味着,阿里上市之后新诞生一万多名千万富翁。

  而且阿里员工遇上马云这样会干大事的老板,也真是幸哉福哉。去年马云就决定拿出30亿的收入来奖励员工,这可乐坏了阿里巴巴的所有员工们,而马云此举也被业内外人士称作是财大气粗。

  百度移动赚翻,成去年中国移动互联网*钱公司

  过去两年,大家一致认为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行了。可是对比BAT三家最新公布的财报,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李彦宏要重奖员工了。

  百度:百度2014年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35.20亿元(约合22.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0%,其中移动端收入48.67亿元,占比36%。

  阿里巴巴:阿里巴巴2014年第三季度总营收168.29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移动端营收37.19亿元,占比22%。

  腾讯腾讯2014年第三季度总营收198.08亿元,同比增长28%,网络游戏收入高达113.24亿元,移动游戏收入为26亿元,相比上一季度出现了高达4亿元的下滑,占比22%。

  从上面三组数据对比我们可以看出: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收入最高,超过了阿里巴巴和腾讯,而百度移动收入占比更是远远超过腾讯和阿里巴巴,也就是说去年移动互联网*钱的公司实际上是百度。不过,刘旷也觉得奇怪,腾讯拥有如此强大的微信、手机QQ,阿里在移动端也拥有强大的支付宝、淘宝、天猫、UC浏览器等,为什么在盈利能力上反倒比不过百度呢?

  从整体的移动应用活跃用户数量来看,手机QQ虽然用户群体*,但是活跃度已经远远低于腾讯自家的微信,所以微信毫无疑问的成为了移动互联网*入口。不过微信有个弊端,就是在于它的封闭性,对于广大的商家和企业用户来说,他们只能通过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来获取粉丝用户,宣传效果自然有限,商家投入微信的资金自然也就有限,而微信公众号的广告效果自上线以来就不是很好,所以微信的主要收入还是靠游戏。不过微信新推出的朋友圈广告倒是会引来不少企业的投入。

  而阿里巴巴呢,移动端主要收入自然还是靠电商和支付宝,这两个是捆绑在一起的。可惜的是,手机端相比PC端、平板电脑,在购物上有个先天缺陷,就是浏览商品不方便。从美国的电商统计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虽然美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超过95%,但是使用智能手机购物的用户比例却不到20%,而且增长相当缓慢,更多人还是愿意使用平板电脑和PC电脑来网购。同样,对于国内的用户群体也是一样,阿里电商至今没有打造一个强大的入口平台,这也不能怪马云能力不行,是手机的天性所决定。

  百度呢,一开始也不被看好,因为手机的天性同样决定了文字搜索在移动端比较繁琐。不过李彦宏似乎并不服输,在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推出了语音搜索和图像识别搜索,这个还真管用,尤其是受到了80后、90后、2000后这样的年轻群体们喜欢。百度搜索今天的活跃用户数也神奇般地突破了5亿,仅次于微信,这着实让外界和对手们有些刮目相看,企业和商家们也再次将广告投向了百度移动搜索。此外,百度地图、移动应用分发、旗下爱奇艺PPS视频在移动端表现强劲也是百度在移动端收入大增的重要原因。

  2015年,互联网巨头成毕业生新去向、跳槽高潮也因此引发

  不管是阿里也好,还是百度也罢,即便是很普通很普通的程序员工资也都在1-2万,有个三五年经验的,工资就更不得了了,幸运的话还能分到点股份,哪怕一丁点儿,那怎么着也是个百万富翁了。

  在2014年的中国行业薪酬排行榜中,IT互联网行业勇夺状元,金融业拿下榜眼,房地产获得探花。IT互联网行业的平均税前收入已经超过了15万,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此次百度、阿里晒年终奖,无疑更是让互联网这个行业锦上添花。

  2014年年末、2015年伊始,又到了中国的跳槽季。一份来自微博、微信、QQ、百度贴吧等社交平台的跳槽问卷显示:IT互联网成为了2015年求职者求职和在职者跳槽的*,其中百度、腾讯、阿里更是*中的*。在中国,即便是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也个个都是大款,他们拿到几千万的风投,也丝毫不吝啬用高工资来吸引技术人才,因为人才对一家创业公司的发展更重要。

  调查报告还显示,很多非互联网行业求职者都表示要进入到互联网公司上班,有很多没有互联网技术的人甚至还表示要到一些培训机构去学习。这毫无疑问会引发IT培训的火爆,而2015年互联网IT行业也将会迎来一场跳槽高潮。

  作者:刘旷,购团邦资讯创始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