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版REITs再成关键词 住建部发文或利好楼市

北上广深的国资房企或城投公司,因为这类企业大多承接了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性住房的建设以及运营任务,且有着综合的国企、地产、金融等资源,所以,他们将有很大可能成为REITs试点中的企业主力。
2015-01-12 10:20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开年伊始,住建部就于1月14日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支持房企将其持有的房源向社会出租、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从租赁市场筹集公共租赁房源等重大措施。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指出:从整个社会结构看,每年进城务工的人员很多,他们的住房问题主要通过租赁方式解决。而相关数据报告同时显示,目前城市居民家庭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问题的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但是,整个租赁市场目前发展还不完善,供需不平衡是一个问题,供应结构不合理也是一个问题,而且制度措施目前也不完善,只能说,目前的租赁市场不能很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此次《意见》中提出的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支持房企将其持有的房源向社会出租等措施,都是解决租赁市场目前供应主体较为单一等问题的办法,同样,推动租赁市场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步伐。

  另外,房地产的融资问题一直以来长期困扰着各方,2015年的700万套保障房任务量,其融资问题一如既往的存在。

  住建部此次也通过《意见》公布了一个解决办法:“允许各地政府回购商品房作为公租房,帮助开发商去库存化,开发商也可以自行经营租赁,且可以将租赁房打包为REITs进行融资。”而这,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解读为“中国内地真“REITs”业务的起点”,当然,也有人指出,这其中,还存在着政策的障碍和盈利的难题。

  事实上,早有机构在做公租房或者保障房REITs,但是受到了不小的阻力。例如2012年有机构就在上海某区打包了公租房资产做REITs,但可惜最后在快成形的时候因为政府换届而暂停,之后就不了了之了。不过,此次《意见》能够明确提出“以将租赁房打包为REITs进行融资”,那么未来,企业的融资渠道以及中小投资者都能够更好的加入到住房租赁市场中,REITs的发行,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进入租赁市场的社会资金,使得住房租赁融资的渠道变的更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也会更好。

  相关从业人员表示,住建部更倾向于首先进入公租房REITs的实践。北上广深的国资房企或城投公司,因为这类企业大多承接了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性住房的建设以及运营任务,且有着综合的国企、地产、金融等资源,所以,他们将有很大可能成为REITs试点中的企业主力,将手中的政策性住房资产,作为REITs的打包资产。

  不过,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同时指出,REITs试点还有一个需要突破的环节,那就是需要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用于REITs公募以及挂牌交易。因为按照目前《公司法》的相关规定,暂不不允许通过设立SPV发行REITs并上市。

  这次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不仅是促进合理住房消费和降低新房库存的重大创新,也是完善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和优化住房结构体系的重要环节。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