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外卖负责人:外卖补贴的作用不及打车补贴

有三个要素影响到外卖这个业务的成本,一是用户对于菜品品质的要求,二是用户对于配送的要求,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用户和商家的集中程度。集中程度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前两项成本。
2015-01-30 10:35 · 猎云网     
   


外卖

  猎云注:在过去的2014年,以饿了么、美团和百度等为代表的公司在外卖领域展开厮杀,从人员扩充再到补贴大战,其中也颊裹着资本方的狂热追逐,相继融资的美团外卖、饿了么在2015年还会继续拼杀。美团外卖负责人王慧文近日撰文总结了外卖行业的部分特征,就补贴在各个细分人群中的实际作用展开论述。转自腾讯科技,以下为文章全文:

  王慧文/文,现任美团网副总裁,负责美团外卖业务。

  我们可以把过去的外卖市场看作是一片沙漠,行业的发展就是要把整个沙漠变绿洲的过程。外卖在过去这么多年都没有被做起来,相比较其他很多早就被互联网做起来的行业,其实外卖是很难做的。所以把这个市场比喻成一个沙漠不为过。

  但在这沙漠里面总有些地方先变成绿洲。如果把整个外卖市场再划分成几个细分市场,那么主要有三块,学校、写字楼和住宅市场。在我们看来校园市场就是外卖里面先变绿洲的那部分。高校市场的特点是用户比较集中,商家也比较集中,订单量大,所以在生产和配送上可以并单。

  外卖业务里面,配送上能否并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不能并单的话,配送成本会大幅上升,配送时间也会大幅延长。而校园天然是一个可以并单的市场,所以我们可以把校园比作是一个绿洲。

  有三个要素影响到外卖这个业务的成本,一是用户对于菜品品质的要求,二是用户对于配送的要求,还有一个就是刚才提到的用户和商家的集中程度。集中程度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前两项成本。

  而从需求强弱来看,学校市场需求最高,其次是写字楼市场,最后是生活住宅市场。以人口密度来说,或者是单位面积里面订单的密度来说的话,也是同样的顺序。住宅市场的密度是*,密度直接影响到跟配送相关的成本,所以如果学校是绿洲的话,写字楼还在绿洲边上,它的经营难度相比校园会高一些,但是比住宅还是低一些的。

  但是高校的市场并不大,当高校市场趋于饱和之后,美团外卖今年要做白领市场。我们会先从写字楼这个市场开始,这个市场相对好做且规模体量也比较大,开通的城市会比校园市场少一些,预计在两百个城市左右。

  从高端外卖市场再切入中低端很难

  做一个业务,基本就是两种路径,要么从低端市场,低毛利市场往高毛利市场走,要么是从高毛利市场往低毛利市场走,基本上彼此都有一个切入点。

  有一些业务,如果你做了低端市场的话是很难进入高端市场的。还有一些业务,如果你做高毛利市场或高端市场的话是很难进入低端市场的。外卖这个业务,属于后者,从偏高端业务进入这个中低端市场其实是比较难的。

  决定这两条路径的要素,一是你的用户认知,二是成本结构。有一类业务是由用户认知决定的,很明显的就是消费品。用户认为你是一个高端品牌所以才用你的产品,这个时候这个产品能够进入低端市场。一个高端品牌进入中低端市场的时候,大家会觉得很好,我可以用这个品牌了。但如果反过来从一个低端市场进入高端市场,用户是不会认可的。

  另外一种,业务是由成本结构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一开始是做低端市场的话,由于低端市场毛利低,所以整个公司都围绕压缩成本来做的。这时候如果进入高端市场,因为高端市场毛利高,你以更低的成本结构进入高端市场的话,就能提供价格更低的产品跟对方竞争。

  而原先做高端市场的由于享受到的毛利高,成本结构一般会比较差,导致说他进入中端和高端市场的时候,很难降低服务成本,也很难定更低的价格去竞争。

  在外卖这样一个市场里面,平台本身是没有高端和低端的差别的,所以原本做低端能打得倒高端,而高端的回来做低端市场,由于成本结构已经围绕高毛利来做来设计了,很难去打败原来做低端市场的竞争对手。

  外卖补贴的作用不及打车补贴

  去年在做高校市场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补贴。今年做白领市场,补贴还是会继续做。过去补贴的最厉害的是打车软件,而外卖这个业务里面的补贴,其实不如打车软件的补贴作用大。

  打车软件的服务流程是这样的:叫车——乘车——结算支付。打车软件实现的只是叫车和结算的功能,中间乘车过程中的服务过程平台是不管的,也不用管。因为在有打车软件之前,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过程已经基本标准化了。

  打车软件只做叫车和结算,这是互联网最擅长的事情,这就导致竞争对手之间的服务体验不会相差太多。所以整个打车的服务流程里面,消费者除了价格之外的体验是差不多的,所以体现差异就只能靠价格战了。

  但在外卖业务里,中间的服务过程本身是不成熟的,消费者对于商家的体验其实不是那么确定。所以在外卖市场里面,平台要花很多时间去经营商家的服务,做好中间的服务环节。

  当A平台和B平台服务有差别的时候,补贴的作用就没有那么明显了。这是校园外卖市场的情况,如果进入白领市场里面的话,情况就更明显了,因为这写字楼和住宅市场里的用户对服务的在意程度更高。

  总体上来说白领用户比校园用户对于时间的敏感度、对于品质的的敏感度要高,对价值的敏感度没有学生高。所以在学生市场会做促销,学生可能会因为促销导致对品质对时间的要求降低,但是在白领市场的话,就算你做促销他该有什么样的时间需求,什么样的品质需求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在白领市场上的经营难度上会变大。

  所以说,整个外卖业务里面,补贴起的作用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而写字楼外卖市场里的补贴作用要比校园市场小,而到住宅小区这个市场里,补贴的作用会进一步下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