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蔡崇信:工商总局整个手法非常不公平,我们对于假货始终零容忍

假货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都是在当今这个日益增长的经济环境当中所产生的诸多问题之一,不管线上或线下亦然。我们对平台上假货一直采取零容忍政策,这是由于平台的健康和诚信正正取决于消费者的信任。
2015-01-30 10:34 · 品途商业评论  郭海峰   
   

  阿里蔡崇信:工商总局整个手法非常不公平,我们对于假货始终零容忍

      与工商总局的纠纷是阿里巴巴目前*的新闻,作为阿里巴巴财报电话会议的主角——阿里巴巴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避免不了同时也有必要释放阿里巴巴管理层对于这个事件的声音。

  首先,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已经连续拉锯几天的“淘宝与工商总局大战”。

  1月23日,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发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51个淘宝网样本中,正品率为37.25%。这份来自行政机关的监测报告,直接给予了公众“淘宝六成商品为假货”等的暗示,媒体也纷纷报道了工商总局的监测结果。四天后,淘宝小二“冒死”向工商总局局长致信,认为网络监管司司长刘红亮情绪化执法,报告中“抽样太少、逻辑混乱”,存在“抽检程序违规”。而当这封信在淘宝新浪微博发布、媒体跟进报道后,也让淘宝与工商总局的“战事”升级。

  1月28日上午,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直指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等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这份有着政府意志象征的白皮书出来后,也引发了国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对其中关于阿里交易平台假货问题的说法进行了引用,后续带来的效应就是股价下跌、市值缩水。

  然而,对于这份去年7月份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的闭门会议记录构成的「白皮书」,淘宝也进行了官方回应。声明中表示,*,阿里愿意承担打击假货的责任;第二,愿意与执法部门合作;第三,陈旧的思想和方法可能扼杀创新;第四,期盼监管部门入驻淘宝;第五,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网监司司长刘红亮。

  到此,双方的主角正式登场,淘宝发出声明,工商总局网监司祭出「白皮书」。不过,28日傍晚,工商总局官网撤下了白皮书。另外,“我在现场”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在国家工商总局于2014年7月16日就阿里巴巴问题举行的行政指导座谈会上,白皮书的内容正式基于这次会议,该局网络监管司司长刘红亮明确下达就阿里巴巴集团的年度处罚指标,要求各地工商人员执行。刘红亮称,对阿里一年要处罚“千八百次甚至几千次”,“对阿里系平台企业、商家会开出罚单,这是一种常态”。而参会人员曝出的这些言行,也让淘宝指责刘红亮情绪化执法提供了依据。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双方的“交战”还尚未结束。阿里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对此事的说法,某种程度也是阿里巴巴管理层的意见。

  蔡崇信表示,对工商总局于1月23日发表的所谓网络交易抽样检查报告感到如此困扰。他提到,“这份报告是有瑕疵的,立论方式武断,而我们已经把我们的观点传递给工商总局。昨天,放在工商总局网页上的所谓「白皮书」,特意点名提到阿里巴巴,并提到了去年七月我们与监管机构的一次会面。我们认为,这份所谓的「白皮书」立论方式错漏百出,并有意针对阿里巴巴,整个手法非常不公平。因此,我们觉得有必要并正准备向工商总局正式作出投诉。”

  对于这份「白皮书」,他希望公众认清几个事实:

首先,阿里巴巴*次看到这份白皮书的时间,是昨天当工商总局把白皮书刊登在其网站上的时候。

第二,与全球所有的国际公司一样,我们在业务过程中会定期与监管机构进行正常的交流。去年七月的会议也是一样。在会议上我们讨论了如何一起建立有效的机制,共同解决一些重要的议题包括保障消费者以及线上交易市场的有序运作。

第三,工商总局已经把这份白皮书从网站上移除。

最后,阿里巴巴并没有要求工商总局延迟公布任何报告。

  同时,他表示,阿里巴巴会在打假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在打假和加强消费者保护方面投入了超过10亿人民币。另外,阿里巴巴还有上千个员工组成的特战营来从事打假工作,刚刚宣布了额外再增加300多人投入到特战营当中来。

  以下为蔡崇信讲话全文:

  在我把电话转给武卫讲解我们本季度财报之前,我想先说一下最近有关我们与工商总局相关的互动。

  首先我想说的是,阿里巴巴集团是一间秉持坚定价值观的公司。没有什么比我们赢得大家的信任,包括我们的客户、生意伙伴、监管者以及股东的信任,来得更加重要。这份信任建立在对阿里巴巴每位员工的期许上。每位员工都需要以*的诚信守则来办事,并遵从最高的道德标准和保持最高的透明度。

  我们如此坚守道德标准和透明原则,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对工商总局于1月23日发表的所谓网络交易抽样检查报告感到如此困扰。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认为,这份报告是有瑕疵的,立论方式武断,而我们已经把我们的观点传递给工商总局。昨天,放在工商总局网页上的所谓「白皮书」,特意点名提到阿里巴巴,并提到了去年七月我们与监管机构的一次会面。我们认为,这份所谓的「白皮书」立论方式错漏百出,并有意针对阿里巴巴,整个手法非常不公平。因此,我们觉得有必要并正准备向工商总局正式作出投诉。

  我希望大家能了解在所谓「白皮书」背后的几个事实: 

首先,我们*次看到这份白皮书的时间,是昨天当工商总局把白皮书刊登在其网站上的时候。

第二,与全球所有的国际公司一样,我们在业务过程中会定期与监管机构进行正常的交流。去年七月的会议也是一样。在会议上我们讨论了如何一起建立有效的机制,共同解决一些重要的议题包括保障消费者以及线上交易市场的有序运作。

第三,今天我们留意到,工商总局已经把这份白皮书从网站上移除。

最后,我们在此清楚地告诉各位,阿里巴巴并没有要求工商总局延迟公布任何报告。

  在阿里巴巴集团,我们深信公平原则。我们支持有关部门对我们的严格监管,但面对针对我们的不实及不公平的攻击,我们必须站出来。

  假货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都是在当今这个日益增长的经济环境当中所产生的诸多问题之一,不管线上或线下亦然。我们对平台上假货一直采取零容忍政策,这是由于平台的健康和诚信正正取决于消费者的信任。

  为了保护消费者,品牌持有人,以及合法的卖家,为了维护我们平台的诚信,我们在打击我们平台上假货和盗版货物的时候采取了一系列广泛的措施: 

我们透过数据技术来分析和追踪侵权货品,并锁定假货分散和销售的集中地;

我们与中国公安局、版权局、品质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在打击线上售假和线下犯罪分子方面都一直有密切的合作;

我们也会定期透过第三方识别平台上的怀疑假冒货品;

我们已与超过1,000个主要品牌持有人,以及不同协会,建立保护知识版权相关的合作关系,以提升删除假货的程序效率;

当我们收到侵权和假货相关的投诉,我们会按一套良好的既定程式,迅速采取行动。

  如果有关发布或售卖假货的指控属实,我们会通过以下方式处罚相关人士: 

确保卖家赔偿买家;

评估对卖家的处罚或限制该卖家再上架任何新商品;

采取「点名批评」的政策;

关闭店铺,*禁止该卖家在我们的交易平台上建立新的店铺;而对天猫上的卖家,没收用于保障消费者所缴纳的保证金。

这些措施和程式非常严格,我们在非常努力地推进实施。

  此外,我们也在打假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过去两年,阿里巴巴在打假和加强消费者保护方面投入了超过10亿人民币。另外,我们还有上千个员工组成的特战营来从事打假工作,且我们刚宣布额外再增加300多人投入到特战营当中来。

  阿里巴巴集团通过网上平台打击网下犯罪的努力取得成果。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协助各级执法部门共破获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超过1000起。透过该次合作,18个犯罪集团、近400嫌疑人遭逮捕,同时关闭了200个涉及制造及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的店铺、工厂以及仓库。

  当你回头看看我们与不法行为作斗争的所有努力时,我们所作出的成绩一目了然。当然,我们并不*,在我们面前也有很多艰难的工作要做。正如电子商务市场上其他的国际企业,我们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上,也有人意图从事非法活动,我们将竭尽全力去阻止。

  阿里巴巴集团的文化价值观建基于诚信之上,同时,我们是假货问题的受害者之一,因此我们认真对待并打击假货问题。阿里巴巴集团的成功,建基于一个理念,就是希望消费者来到我们的平台上购物时,对货品的质素有信心。我们的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有3.34亿,比去年同期增加45%,显示消费者明确地向我们投下信心的一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