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极一时不是真的好,世代延续才最重要:日本百年家族企业总裁谈基业长青

企业能否延续、能否应对天灾人祸的考验,关键就在于是否珍视、坚守这些真正的财富。要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将其一代一代传承给后代,我反复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这才是根本。
2015-02-02 09:36 · 新浪财经  蔡成平   
   

(注:新浪财经拜会塚喜集团第六代总裁——塚本喜左卫门,背景为塚喜集团历代功臣谱)

  新浪财经拜会塚喜集团第六代总裁——塚本喜左卫门,背景为塚喜集团历代功臣谱

  与中国存在晋商、徽商、浙商等商群一样,近江商人、大阪商人和伊势商人被誉为是“日本三大商人”。近江商人所提倡的“三方好”(买方好、卖方好、世间好)经营理念更被视为是日式经营永续的源泉所在。

  与伊藤忠、丸红、日本生命、高岛屋等代表“近江商人”的巨头相比,成立于1867年、创业已近150年的塚喜集团,体量不算大,但却是更为典型的日本家族企业,创业家族掌握全部股份,6代传人袭名至今。

  我与塚喜集团现任总裁(第六代传人)塚本喜左卫门认识已有一年多,一年多来我先后请他给三批来日本商业考察的中国企业家团做交流、并带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豫企五百会等机构演讲,均反响热烈。

  这样一家传统的日本家族企业,是如何确保百年基业长青、代代延续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再次赶赴京都登门拜访了塚本喜左卫门总裁。

  以下为新浪财经与塚本喜左卫门的*对谈。

  新浪财经:可否先介绍下公司是如何创业的?创业人物是一个怎样的人?

  塚本:塚本家本来是在故乡“五个庄”(注:“近江商人”发源地)以半农半商的方式卖麻布。第三代塚本喜左卫门12岁去了一家和服商店做学徒,后来自己在京都开办了“塚本喜左卫门商店”,这便是公司的前身。

  作为创业之祖的第三代喜左卫门,很有冒险者精神,敢于尝试各种新事物。关键时刻的判断力很好,而且很有经营手腕,不仅把塚本喜左卫门商店从小做大,主打的商品还获得了宫内厅(负责皇室事务)的表彰。老后回乡被推举为“五个庄”村长,那里诞生了很多商人,能成为村长证明他是有能力、有威望的。他是很典型的近江商人。

  新浪财经:第三代喜左卫门有几个孩子?他是怎么处理接班问题的?

  塚本:他本人是作为养子过继到塚本家,他们夫妇没有孩子,所以也从亲戚家找了一个孩子作为养子继承家业。第四代喜左卫门也没有孩子,就找了夫人的外甥做养子,这便是我的父亲。

  换句话说,塚喜集团的前三代都是养子。这在“近江商人”家族传承上很普遍。收养子是为了事业、家名传承,因此都很重视养子教育,我的父亲就是被严格教育长大的。

  新浪财经:您的父亲以及您,都受到了怎样的家庭教育?

  塚本:最重要的便是生活习惯的养成,比如必须要早睡早起等。我父亲每天3点就起来工作,我现在也是坚持3点左右就起床,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至关重要的。此外,被反复要求理解塚本家的家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这句话来自中国《易经》。

塚本家家训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取自中国《易经》。

  塚本家家训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取自中国《易经》。

  至于家业继承,我小时候就被人说,“你可是塚本家继承人呀”、“你真聪明呀”等,其实不见得是我个人真聪明,而是他们知道继承家业会很辛苦,需要从小给予信心鼓励。这在近江商人的家教中比较常见,即重视培养继承者自信心、强化继承者与家人间的纽带,我从小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度过的。

  新浪财经:目前主要怎么教育子女?有没有清规戒律?

  塚本:首先,就是像先祖一样教育他们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是保证家业长兴的必要条件。其次,会贯彻“三方好”的经营理念,让他们明白盈利是经营之本,但开公司并非只是为赚钱,切实为社会做贡献,才能赢得信赖持续下去。

  至于清规戒律,当然赌博、奢侈浪费*不可以,但与其定戒律,不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其实很多不良嗜好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日本是个很传统的社会,不太强调自己的个性,而是看重个人自觉,自己的行为决不能辱没先祖。家族传承并非只是财富传承,家族世世代代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也是传承的一部分。

  新浪财经:那您怎么看所谓坐拥金钱及时享乐的观点?又如何看待什么是“财富”?

  塚本:或许会有人觉得“拼命赚钱却不舍得花,有何幸福可言啊”,但其实这是价值取向问题吧,至少塚本家的人会反过来觉得“挥霍财富又有什么幸福可言呢?”我不觉得花钱会让人有幸福感,通过双手辛勤劳动积累财富才让人有成就感吧。一个人若为赚钱真正付出过汗水、对家族财富有责任感的话,是不会浪费钱财的。

  当然,金钱不等于财富。这让我想到日本战后物价暴涨,银行存款被挤兑一空,我们家持有的大日本帝国国债变得一文不值,拥有的土地也因土地改革而大幅贬值。但其实,金钱、土地、债券等都只是相对重要的东西,真正最重要的财富是客户信任、家族和公司员工间的纽带。还有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勤勉、节约、坚韧等一切良好品质皆源于此。经营者的商业头脑要高于常人,但生活水准和常人一样就好。

  企业能否延续、能否应对天灾人祸的考验,关键就在于是否珍视、坚守这些真正的财富。要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将其一代一代传承给后代,我反复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这才是根本。

  新浪财经:在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如何才能养成、并坚守这些好习惯?

  塚本:我小时候,祖母对我是反反复复教育,几十几百遍的说教,最后才刻入头脑中。塚本家还传承着“三代教子图”挂轴,这幅挂轴就是要让子孙牢记“一代艰难创业,二代饮茶作乐,三代街头沦落”的道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