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首富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上周,阿里巴巴股价大跌,截止1月29日美股收盘,马云身家一日内暴跌14亿美元至263亿美元。而王健林身家267亿美元,重登首富宝座,但仅以4亿美元优势*。这是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统计数据。
2015-02-02 11:05 · 腾讯科技     
   

中国首富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最近王健林取代了马云成为中国首富,想知道哪些评选机构比较权威?首富又是如何评定出来的?

  去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受益于此,根据“胡润百富榜”,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人民币财富首次*内地首富。

  但在上周,阿里巴巴股价大跌,截止1月29日美股收盘,马云身家一日内暴跌14亿美元至263亿美元。而王健林身家267亿美元,重登首富宝座,但仅以4亿美元优势*。这是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统计数据。

  谁在做中国富豪榜单?

  目前比较权威的中国富豪榜单主要有:胡润百富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以及彭博亿万富豪排行榜。

  胡润在1999年做出了*个内地首富企业家排行榜。这份榜单虽然粗糙,但得到了《福布斯》的支持和认同。这时起,胡润开始为《福布斯》编写中国富豪榜。

  2003年1月,《福布斯》杂志宣布,将自行调查编制中国最富有企业家排行榜,胡润由此与《福布斯》分道扬镳。

  《福布斯》杂志1982年首次推出的富豪榜在全球具有影响。2003年10月,“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正式发布,这是《福布斯》杂志*次编制中国富人排行榜。

  “彭博全球亿万富豪实时排行榜”是彭博社的一个服务板块,区别于福布斯、胡润等排行榜,彭博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会每天对富翁的资产状况进行更新。

  首富是如何评选出来的?

  不同的机构对富豪的评选,其依据的评判标准比较接近,不过其结果并不完全一致。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是根据每天的市场和经济变动,再加上彭博的新闻报道,以美元算出富豪的资产,并在每天纽约时间下午5点半更新。

  上市公司的股价以每日收市价计算,私人公司的价值以多种方法计算,包括将其企业价值或市盈率与类似的上市公司比较。

  “福布斯富豪榜”则采用了来自富豪家族及个人、证券交易所、分析师、非公开数据库和其他来源的持股情况及财务信息。而非上市公司的财富则是根据财务比率及与相似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而得出。

  “胡润百富榜”制作者胡润曾说过,评估上市公司还好,但是非上市公司,就得跟一些同行业的同规模上市公司对比。比如万达还没上市,但可以把它的销售和万科对比,估算出来的数据,也比较客观。

  哪些互联网大佬当过首富?

  除了去年9月,马云*内地首富,在互联网行业,网易丁磊以及百度的李彦宏也曾当过首富。

  丁磊在2003年荣登“胡润百富榜”首富,当时身家76亿元。丁磊也成为*个靠做互联网变成富豪的国内创业者。

  而在《福布斯》2011年的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上,有116个中国人上榜。其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以94亿美元的身家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这也是他首次登顶中国内地富豪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