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机到处有:垃圾焚烧到伊朗,揽回2.2亿美元大单子

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听听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海明,讲他把垃圾焚烧事业做到国外,并成功揽回2.2亿美元大单子的故事。
2015-02-02 11:51 · 投资界综合     
   

  今天小智转发一个同行的文章。这个科技创业者者的故事还是很有意思的,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思考。以下是精彩故事:

  “我的创业历程,就是和垃圾较劲的过程。”眼前一身黑色西装、说话恭谦儒雅的男人,叫鲍海明。

  鲍海明是留洋归来的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专业领域是垃圾焚烧。

  昨天,宁波市“加快走出去步伐”工作会议上,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海明,讲了他把垃圾焚烧事业做到国外,并成功揽回2.2亿美元大单子的故事。

商机到处有:垃圾焚烧到伊朗,揽回2.2亿美元大单子

  (鲍海明)

  将垃圾气化再焚烧比传统技术更环保

  除了个头高,鲍海明还有个特点是学历高。

  拥有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硕士、清华大学MBA、加拿大约克大学环境与管理硕士3个学位的鲍海明,从2004年回国开始,心里就装着一个垃圾焚烧的梦。

  “垃圾其实是个宝,和国外相比,中国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还比较落后,存在很大的市场空白。”这个听起来就有点臭烘烘的产业,在鲍海明眼中却是一个上万亿规模的朝阳产业。

  2005年,鲍海明在宁波创办“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与垃圾为伍的创业历程。

  公司成立时只有十来号人、几十万元的启动资金。成立8个月后更是步履维艰——没有接到一份订单,一度濒临倒闭,他身边仅剩的两名员工也已找好了下家。

  不过,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鲍海明也没有停下技术攻关的脚步。经过多年的研发,拥有40多项专利技术的立式旋转热解气化焚烧技术装备终于研发成功。

  “传统的垃圾焚烧是固体垃圾直接焚烧,但是,我们的技术,是把垃圾气化,然后再焚烧,并实现发电。”鲍海明说,以前的技术好比烧一个煤球,会有排渣难题。而他们的技术,就好比在烧煤气,燃烧充分,而且没有污染。

  国内项目小试牛刀伊朗企业找上门来

  这一新技术,很快迎来了检验的时刻。

  2009年,他们在济南接手了一个别人做得烂尾的垃圾焚烧项目,并成功把这个项目做成了国内垃圾焚烧发电的样本,吸引了不少国内外人士前来参观考察。

  他们踏足海外的机缘,也是伴随着这个项目而来的。

  “2010年,有个伊朗公司考察了济南的项目,马上联系到我们,希望我们去伊朗帮他们建垃圾焚烧厂。”之后,这家伊朗公司的人士还专程飞到宁波,当面洽谈具体事宜。

  吸引伊朗方面的,除了技术,还有价格。“具有相同技术水平的德国和日本企业,报价在我们的5倍以上。”鲍海明说。

  一年后,双方正式合作,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帮助伊朗在德黑兰建设一座200吨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抱着不赚钱的想法做项目 在伊朗*工程大获成功

  “*次合作,我们是抱着不赚钱的想法去的。”鲍海明说,合作之初,他们就想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个示范项目。

  “伊朗的城市,人口大部分在50万人以内,特别适合使用我们的装备。保守估计,未来还有35座垃圾焚烧厂需要建设。”鲍海明说,此前,伊朗的垃圾处理方式以填埋为主,垃圾焚烧的市场前景广阔。

  但走出去搞建设,要克服的困难之多,不是在国内可以想象的。

  很快,问题来了:设备早已按时发到,伊朗方面土建进度却比预期慢了8个月,鲍海明只能在边上干着急。

  “因为室外放置时间太久,设备都有点生锈了,伊朗方面认为是我们的设备不合格。”为这个事情,双方还闹了矛盾,不过最后伊朗方面发现是自己的建设进度慢导致的,便无话可说了。

  去年12月,这一工程终于建成投产,成为伊朗技术*进的垃圾焚烧电厂。每天可焚烧4000吨垃圾,同时产生5万千瓦的电能。

  拿到2.2亿美元大单 打开几十亿美元市场

  “电厂投产后,不光是伊朗,在整个中东地区都引起了轰动。”鲍海明说。

  有了这样的开头,伊朗市场的大门向他完全敞开。这个项目还没有完工,他就又和伊朗方面签下了5个电厂项目,其中有两个已经动工建设。

  目前,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伊朗承接了2.2亿美元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这相当于整个伊朗20%的市场份额。

  鲍海明说,在伊朗获得成功后,泰国、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也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希望进行合作。

  “初步估计,仅中东地区,市场空间就达到几十亿美元。”鲍海明说,2015年,将是公司在海外市场真正发力的一年,也是他的垃圾焚烧事业开始圆梦的一年。

  抓住“一带一路”契机 宁波企业深耕海外

  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提出一年多来,沿线省份已提前布局,今年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沿线省区市浓墨重彩地将“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具体安排。 浙江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此外,还要加强江海联运、海陆联运体系和远洋船队建设,稳步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支持杭甬温等节点城市与沿线国家相关城市开展友好结对交流,深化务实合作。 在宁波,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把目光转移到国外市场,走出去投资、并购、承包工程。其中,“一带一路”周边国家,成为宁波企业深耕海外的新热点。 据宁波市商务委员会统计,去年宁波市新批境外企业和机构208家,累计核准中方投资额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实际中方投资额8.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完成境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营业额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5%;承接对外物资援助项目1.1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市经批准的境外投资企业或机构累计达2048家,约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目前,有宁波企业投资的国家或地区已经达到112个。如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东南亚地区,正在成为宁波企业“走出去”的*。2014年,宁波市商务委共核准13家企业赴东南亚地区投资,中方投资额2.9亿美元。以申洲、百隆、狮丹努为代表的一大批纺织企业,已经在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国家建设了各自的生产基地。

  亚商资本合伙人于伟霞女士表示:亚商资本于2011年就对企业进行了投资,那时小吨位垃圾焚烧市场刚刚起步,行业也有争论,但泰来环保有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热解气化技术,特别适合中小吨位的垃圾焚烧厂,团队有韧劲,执行力强。经过几年的运作,市场起来的非常快,团队也非常高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