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言满天飞!2014年TMT圈9大假新闻,你看过几条?

假新闻司空见惯,其产生的根源并不是媒体人的智商让人着急,而是相关方出于利益得失的考虑,故意对外释放假消息。由于操作手法娴熟,因此在中国TMT领域假新闻屡见不鲜。
2015-02-03 10:54 · 蓝鲸TMT  刘瑞刚   
   

  假新闻司空见惯,其产生的根源并不是媒体人的智商让人着急,而是相关方出于利益得失的考虑,故意对外释放假消息。由于操作手法娴熟,因此在中国TMT领域假新闻屡见不鲜。蓝鲸TMT网归纳了一下,最近一年的重大假新闻,大致有这些:

  1,索尼退出中国

  索尼退出中国,这个消息每隔几个月就要翻出来炒作一番。当然,为了增强消息的真实性,通常会配一个官方新闻媒体的图片。

  蓝小鲸点评:由于媒体行业换人太快,很多新媒体人跟风报道,造成假消息泛滥。

  2,AMD出售x86技术

  2012年我在搜狐IT任职的时候,关于X86要出售的消息就满天飞了。当然,关于这则消息的出炉,并不是没有道理:AMD的财报一向不怎么好看,挣钱累死了,正好中国在这方面技术缺失但却有钱。似乎,两情相悦,各取所需。

  蓝小鲸点评:关于这件事情,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应该知道,即使出售一事属实,也不会卖给中国。想一下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以及ThinkPad就可以了解了。对于核心技术,国外一向对中国是严防死守的。

  3,某APP炒作《年轻少女身体换旅行》

  《95后女子“用身体换全国游”每到一地征临时男友》。大意就是,一个自称“95后萌妹”的女网友,公开宣布了自己“0元游中国”的计划:面向网友展开“临时男友”的征集。

  事实证明,这就是一家名叫《友加》的公司,蓄意策划的一次拙劣的炒作。其操盘手法是,利用色情营销假新闻炒作。可悲的是,很多人上当,某报纸甚至拿出了半个版来报道。

  蓝小鲸点评:在这个时候,网站的优势一下子就出来了。删了稿一拍两散。报纸印刷了,可怎么收回呀。

  4,滴滴收份子钱

  1月份,外界传出,滴滴专车开始收“份子钱”。事情的原由是,多名武汉滴滴专车司机反映,他们接到通知,1月19日起,必须向公司缴纳每天140元的“份子钱”。滴滴的回应是:这140元不是什么“份子钱”,而是租车公司收取的车辆使用费,由滴滴打车代收。此前没有收费,是因为公司为拓展市场给予了大量补贴。

  蓝小鲸点评:专车在各地被禁,滴滴被放在火炉上烤。这个时候,不良媒体说滴滴收分子钱,真是不怀好意到家了。

  5,奶茶妹妹收3000万分手费。

  简单描述一下,京东的东哥和奶茶妹妹互删了一点微博。有好事之徒说,奶茶妹妹收了3000万分手费,两人一拍两散。

  蓝小鲸点评:虽然东哥和奶茶都是公众人物,但是,大家不要争做网络暴民,给情侣一点谈恋爱的自由空间吧。毕竟,谁没曾经年轻过。

  6,阿里入股魅族 占股40%

  针对日前传闻阿里已于今年三月入股魅族并持股40%的消息,魅族副总裁李楠回应称的确与阿里在酝酿些有趣的合作,但传三月阿里和魅族有过融资的消息不实。

  蓝小鲸点评:黄章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很关注。但没过几天,这哥们搞得跟传销似的,在一个光线不好的会议室里吹牛,说指导营销老师董明珠怎么抓管理,后来就出了阿里入股魅族的相关消息。对此,套用腾讯科技娄老师的一句话,黄章你不装逼,大家还能做朋友。

  7,华为侵入印度基站

  印度媒体报道,通信和信息技术部副部长Killi Kruparani告诉议会,政府正在调查至少有一处安得拉邦的基站被华为盯上的事件。

  蓝小鲸点评:有人看过渴望吗?一个历经千辛万苦的女人,非常不容易,但最终过上了好日子。华为就像渴望里的女主角,出于某种原因,欧美和印度对华为似乎一直有偏见,印度政府已经多次阻挠华为竞标合同。小鲸觉得,华为是真心不容易的创业公司典范,值得很多以吹牛为己任的企业学习。

  8,联发科中止和小米合作

  2014年11月份,有媒体指出,小米和联发科出现不合,称联发科已经终止了与小米的合作,未来也不会在有新的合作项目。

  蓝小鲸点评:小米就是个新闻富矿,有点新闻就有人看。现在来看,这一消息是假消息无疑。

  9,罗永浩的锤子不降价

  媒体把罗永浩捧成了神,并且极力鼓吹其言行。2013年,罗永浩刚做手机的时候,为了和屌丝黑米以及山寨厂商划清界限,保持逼格,罗永浩信誓旦旦说,锤子手机*不会低于2500,而且还说如果低了我就是你们孙子。

  2014年10月30号锤子手机的发售价,*1980,最高2480!连最高价都没超过2500。

  蓝小鲸点评:罗老师,差不多得了。别入戏太深,毕竟,粉丝数量有限,还有不买你帐的人,吹牛吹过了头,容易出事。

  写在最后的话:

  我经常教育年轻的媒体人,要多读一本书,名字叫《演员的自我修养》。新闻传媒行业尤其如此,各种传闻和小道消息满天飞,如何独善其身?一定要多读书,才能识破各种骗局,保护新闻的真实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