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易到用车的造车生意:是件烧钱的事,一年已花掉1亿元

“易奇汽车前期运营投资1亿元人民币,是一件烧钱的事。”同时,周航坚定的表示这款车必须只用一年时间造成并面向市场。
2015-02-04 00:16 · 投资界  于天娥   
   

     文|投资界 于天娥

    “中午开始的临时突发事件让大家很吃惊。这么说吧,如果以后你们听说易到和某家公司合作做火箭太空可以相信,但是合并这家公司的事就不要相信了。易到要做的事不仅仅是估值和市场占率,我们要做的是‘创新’。”易到用车CEO周航一开场就用这段话来回应易到与滴滴合并估值80亿美元传闻。

      先从投融资角度了解一下易到用车:

     2010年5月1日获真格基金徐小平1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2011年10月1日获晨兴创投高通1000万美元A轮投资,2013年4月25日获宽带资本1500万美元B轮投资,2013年12月19日获携程、晨兴创投DCM资本、宽带资本近6000万美元C轮投资,2014年9月15日获GIC(新加坡政府投资)等超1亿美元D轮投资。

揭秘易到用车的造车生意:是件烧钱的事,一年已花掉1亿元

  易到用车宣布将联手奇瑞汽车、博泰PATEO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易奇泰行”,注册地址为芜湖,并计划以此为主体在未来2年内推出首款“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据悉,该项目于2014年下半年开始计划,2015年项目实行,2016年这款“生而共享”款互联网智能汽车将面世,第一批下线规模是5000~10000台。

  周航在对媒体的采访中表示,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博泰PATEO三家用了近一年时间在做“生而共享”的互联网智能汽车的三步走:第一步,构想要做一台什么样的车——为“生而共享”的互联网智能汽车;第二步,跨界合作——互联网租赁平台、汽车公司、车联网三家不同领域代表公司;第三步,三方不断磨合战略诉求,最终达成一致。“易奇汽车前期运营投资1亿元人民币,是一件烧钱的事。”同时,周航坚定的表示这款车必须只用一年时间造成并面向市场。

  易奇汽车 by iVokaOS,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生而共享”的互联网智能汽车?

  首先, 易奇汽车by iVokaOS是一台生来就没有钥匙的“共享”汽车,“只用不卖”——用户只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租用,无须购买。

  其次, 易奇汽车by iVokaOS或是一台电脑加四个轮子,“人们对于互联网汽车的想象全部在这台汽车上得以实现”,而且是不用加油的,消耗极低的绿色电动汽车

  然后,易奇汽车by iVokaOS租车费用计划99元/天,研发过程让用户参与进来(可以理解为小米式参与感营销)使用对象是年轻用户。

  合资成立“易奇泰行”公司的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博泰PATEO有怎样的背景?

  周航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在易奇泰行中易到用车占股比例最大,其次是奇瑞汽车,和易到用车份额相近,最后是博泰PATEO

  易到用车,是中国第一家专业提供专乘约租车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关键词:用车平台。

  奇瑞汽车,拥有17年历史的国有企业,其在专利知识产权方面,位居本土汽车企业第一位,关键词:创新、国资企业。

  博泰PATEO,是国内最先实现提供车载硬件平台、嵌入式系统、运营服务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系统集成商,关键词:新型前沿技术。

  三者的不同出身其实代表的是互联网绿色智能汽车在中国发展所需要的三个关键点,即平台、政府支持、创新技术。

  而易到用车在所有介入互联网智能汽车领域中率先开辟予以政府支持的互联网企业。周航向媒体传达了两个讯息:易奇汽车不像专车涉及政策障碍,此外在新能源政策、电动车牌照方面将与政府积极沟通

  易到,在下一盘怎样的关于“车”的棋?

  第一,搭建一个整合闲散车辆资源的用车平台

  第二,与海尔产业金融成立合资公司“海易出行”,进军租车领域

  第三,现在杀入造车领域

  此外,1月29日上线了“易到巴士”班车服务,易到用车新添“易到试驾”和“易到代驾”两项业务。

  关于车的产业链横纵交错,双管齐下,形成易到用车全产业“汽车生态链”。

  但是,周航在接受采访中明确表示,易到不会涉入类似修车、洗车、保养的后车市场。

  对于现阶段,打车领域疯狂的价格战厮杀,周航认为,“烧钱补贴是不健康的,易到更愿意将资金转移到跟司机的长期合作去,而不是短期的利益刺激,尽管现阶段司机会有些情绪。

  互联网企业跨界造车风气正盛,谁将是第一位吃到蛋糕的人?

  汽车行业互联网化是指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融合而进行的产业优化和升级。在互联网化的进程中,汽车互联网企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为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提供基于线上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解决方案。

  除易到用车之外,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百度、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此前都在纷纷布局智能出行和车联网领域,其中前两者都相继发布了自己的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据传小米的黎万强也在硅谷闭关钻研汽车业务。

  谁能吃到互联网智能汽车领域的第一口蛋糕?(于天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2/201502043780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