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总收入破100亿,张朝阳解读:搜狗是与百度抗衡的重要理由

2月9日,搜狐公司公布了2014年四季度以及2014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总收入、品牌广告、搜狗业务收入均创历史纪录。搜狐2014年全年总收入达到17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9%,这是搜狐集团总收入首破100亿元。
2015-02-11 09:23 · 钛媒体  孙聘   
   

搜狐张朝阳

  2月9日,搜狐公司公布了2014年四季度以及2014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总收入、品牌广告、搜狗业务收入均创历史纪录。搜狐2014年全年总收入达到17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9%,这是搜狐集团总收入首破100亿元。

  其中,品牌广告收入5.41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26%,这主要得益于在线视频和房产广告业务收入的增长;移动端收入占比已达30%,搜狗营收3.86亿美元,同比增长70%;在线游戏业务收入达6.52亿美元,搜狐视频收入取得了超过60%的同比增长,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收入来自移动端;手游《天龙八部3D》上线两月收入6500万美元。

  搜狐媒体平台用户向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搜狐网的移动平台快速迁移,这两个产品的收入约占媒体平台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张朝阳对财报作了解读,记者孙骋总结了几个要点,如下:

  1、搜狗是与百度抗衡的重要理由

  搜狗没有考虑将微信业务商业化,微信搜索是和腾讯的深度合作,也是和百度搜索抗衡的重要理由。

  2014年,搜狗营收达3.86亿美元,同比增长79%,盈利3300万美元,首次实现全年持续性盈利。搜狗手机输入法在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的中文输入法客户端中毫无争议的居首位,搜狗手机输入法是微信、手机QQ之后日活跃用户和月活跃用户规模第三大的产品。

  搜狗在与搜搜顺利融合后,与微信合作,移动搜索流量增长超过150%。搜狗微信公众平台搜索*上线后,又增加了微信头条功能,能根据用户的搜索和阅读等行为来判断用户的兴趣,从而给用户推荐其感兴趣的优质微信公众平台文章。

  2、搜狐视频不会卖,不排除股权方面的合作

  2014年12月,搜狐视频的流量总量较2014年年初增幅超过一倍,其中超过60%来源于移动端。变现方面, 2014年全年,视频广告收入增长超过60%。我们保证搜狐视频在整个搜狐大的框架下,肯定不会把搜狐视频卖了,对于一些资本层面的合作也是不排斥的。

  搜狐其实在几家视频网站的竞争里面是花钱最少的,但是成长速度还是最高的,我们将以*的代价来保持我们在头部内容的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PGC方面的发展。我们收购56也是为了这个,未来人民群众创造的内容是*的内容,我们将会大力朝这个方向发展。

  3、自制热剧将推续集

  2014年,搜狐视频推出了几部知名网络剧,包括大热的喜剧剧集《屌丝男士》和《*女士》,以及网络长剧《匆匆那年》。自制剧方面,我们的成功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我们会继续拍它的续集,再拓展一些新的自制剧。PGC(专业生产内容)方面,搜狐视频已完成与56网的整合,56网专注于PGC和UGC。目前,搜狐和56网共有超过500家PGC合作伙伴,每天有6万个新视频上传。

  4、搜狐新闻从PC端门户向移动端转变

  2014年,搜狐推进了内容改革,希望适应用户行为的改变,从以往完全依赖内部编辑的模式,转变为每天有几千位外部作者为搜狐媒体平台撰写文章的模式,改善内容质量,也降低了成本。目前搜狐集团旗下的“手机搜狐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每天有接近5000万用户。 搜狐媒体平台移动端的变现能力也取得进展,整个四季度,移动端收入约占搜狐新闻广告总收入的30%。

  5、手游《天龙八部3D》上线两月收入6500万美元

  四季度在线游戏1.84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7%,较上一季度增长23%,总收入为6.52亿美元,较2013年下降3%。畅游《天龙八部》端游持续产生良好收入,移动游戏《天龙八部3D》初获成功,上线两个月产生超过6500万美元的毛收入。借助在端游重度MMO游戏丰富的研发经验,畅游移动游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6、裁员告一段落

  我们确实在过去的几个月进行了人员的优化,相比2014年8、9、10月份人员数量的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我们减少了2000人,占总人数的13%。这里面包括畅游的1000人,畅游转型,放弃了全世界平台的美梦,不去花钱了,而是回归到游戏本质。现在我们的裁员计划基本上已经快结束了,搜狐的同事们应该安心过一个春节,不会再裁员了,但是我们会继续非常严格的控制成本。关于人员优化和裁员告一段落。

  7、演员成本太高,我们不参与价格竞争,而是去做PGC

  现在被大家认可的好剧,每集在100万—150万,介于5千万到7千万一部,价格相当高,已经偏离正常水平了。视频界也以另外一种方式把它有效的价格降了下来,通过换剧,你买一个几千万的剧基本上能换四次,你买几千万的剧,能换来大概另外四部剧,这几个视频网站可以共享,但是价格还是很高。中国投资堵车的特殊情况导致演员成本太高,大量的资本进入,大量的剧组都在拍戏,演员就获得了太多的邀约,他们选择太多,就要高价,实际上真正能播出来的剧并不多。

  管它播出不播出,反正演员演戏,就得付工资,很多戏让演员拍,稍微有点名气、上了线的演员,都要到很高的价格,在剧昂贵的成本里面,演员价格是相当高的。我们在2015年将不再用高昂的价格去激烈角逐电视剧包括综艺。

  我们不再参与价格竞争,大家都在说PGC,我们是动真格了,真的在做。

  8、移动端发展迅猛

  2014年,搜狐各业务线的一些主要移动端产品均茁壮成长。目前,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搜狐网总共拥有近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搜狐视频超过6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搜狗手机输入法成为苹果和安卓手机上无可争议的中文输入法*应用,移动搜索也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借助在端游重度MMO游戏丰富的研发经验,畅游移动游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9、何时能盈利?咱往下看吧。

  搜狐股价低有很多原因,我们针对这样的情况*能做的,就是不断改善我们的收入规模和业务规模、盈利情况,这次分开单列也是为了向投资人表明我们每个业务都有很好的成长,不要让视频亏损埋在整个大盒子里面。

  什么时候走向盈利?搜狗的成长很快,但是现在搜狗的任务不是说去获得盈利规模,而是获得收入规模,来挑战百度,而且搜狗当时吸收腾讯投资之后还有一个优先权,三亿美元先是贡献给少数股东,不能算在搜狐集团。搜狗尽管成长得很好,但是对搜狐集团的贡献在盈利方面的贡献没有助力。搜狐四个业务线,媒体平台、视频、搜索、游戏,有一条业务线正在从事非常烧钱的业务。门户改革刚刚开始,而且还在规模性成长,如果要问搜狐什么时候能盈利,几乎等于在问优酷什么时候能盈利,奇艺什么时候能盈利。

  尽管股价很低,但过去一个月时间里面涨了20%多,咱们往下看吧,我们确实有点不可思议的低,有人说我们在西方资本市场遭遇不公平对待,世界上什么事都是公平的,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10、流量变现?广告和收费

  天下赚钱的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广告,一种是收费。一想到广告,广告是很广泛的,GOOGLE也是广告,搜狗也是广告,百度也是广告,长尾的广告、大头部的广告、电视的广告,都是广告,只要不是收费就是广告,广告是很好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