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和阿里突然成了大洋彼岸的难兄难弟,骨子里有着一些相似的特征

联想遭诉讼,是因为那倒霉的Superfish广告软件预装;而阿里遭诉讼,则是阿里国内纷争在国外的持续发酵。而这两者之间,骨子里有着一些相似的特征:“入乡未能随俗,过于自以为是,亡羊不及补牢。”
2015-02-27 08:50 · Donews  姜伯静   
   

   过了个春节,联想和阿里突然之间成了难兄难弟,一起在大洋彼岸的美国遭到了诉讼。

  一位是互联网传统制造行业的老大哥,一位是互联网新兴电商行业的新贵,本来并无太多交集。但是,它们在美国的遭遇,却让我看到了不少的相似点,一时间让人唏嘘不已。

  我们都已经知道,联想遭诉讼,是因为那倒霉的Superfish广告软件预装;而阿里遭诉讼,则是阿里国内纷争在国外的持续发酵,或者叫后遗症。而这两者之间,骨子里有着一些相似的特征:“入乡未能随俗,过于自以为是,亡羊不及补牢。”这三点,直接促成了联想和阿里今天的危机局面。

  入乡未能随俗

  在国内,所谓大数据理念指导下的搜集用户数据、投放广告已经司空见惯,我们应该记得在不少网站的网页上,我们的浏览习惯会被记录甚至有相关广告出现。所以,如果在我们的使用环境下,联想预装Superfish广告软件无可厚非,即便它还能安装自己的根证书从而埋下隐患,使受影响的PC更容易受到恶意软件的攻击,很多人也不大会去理会,顶多会有安全软件厂商会表示一下存在。很有可能是这种思维习惯,让联想大意了,它没有察觉到Superfish的安全隐患,更没有想到在美国会有用户因此而提起法律诉讼。

  而淘宝平台的售假问题,在国内被以各种理由掩饰,从马云到普通用户,都对这个问题并不是太以为然,甚至应该去找制假者而非平台的呼声也此起彼伏。那么好吧,这种思维在我们这里可以吃得开。但在外国人那里,以售假为诱因进而发酵出的后果我们已经一目了然。晏子说:“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这虽然是环境所致,但其实是同一种生存的方式。联想和阿里,入他乡而未能随俗,以致惹祸上身。

  过于自以为是

  在遭遇危机之后,联想的速度可谓迅速,却不太显示真诚。联想很快发布了自动删除工具,帮助用户从联想产品中彻底删除Superfish,并且道歉。联想首席技术官彼得·霍顿休斯对彭博社表示:“我们搞的一团糟,我们犯了错误,我们的人未想到这点。我们不会掩盖问题,我们承认事实。”但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彼得·霍腾休斯在解释为何预装Superfish时说:“最初的动机是产品团队想要改善用户体验。有人希望通过一种新颖方式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例如,当用户寻找一款桌子时,我们能否为他们推荐另外一款类似的桌子?我们其实是为了改善用户体验。”对于这种解释,我很难认可。一款广告软件,背后会没有利益关系?这种解释未免过于自以为是了。

  而阿里,是否将其在国内的高贵姿态带到了美国我们还不得而知,但照目前的形势看,其在国内的任性态度似乎依然有继续延续的可能。在被诉讼后,马云有一段话:“敢上市,就不要害怕被告,这是中国企业今天应该要有的勇气,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所以,We welcome it,并且我们会积极地、透明地去对待这个事情。因为阿里在6个月以前我们就采取了透明的制度,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坏事情,反而让西方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今天的企业,能够做到这样,并且我们是怎么做的。”

  亡羊不及补牢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这是古人的遗训。但在联想和阿里这对兄弟那里,我们却没有看到这些。

  联想在Superfish危机爆发后,就应该预想到其可能发生的后果。据报道,美国博客作者杰西卡·本尼特指控Superfish“追踪其上网活动的行为侵犯了她的隐私,破坏了她的电脑”,纽约律师事务所Rosen Law Firm“指控Superfish广告软件将用户置于严重的安全风险之中”。这些诉讼理由,怕是难以用删除和道歉来解决的,如果想要重获用户的信任,联想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至于阿里,“硬扛”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尽管美国方面的诉讼可能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甚至有可能会以和解的结果告终。但是,如果不能对那些授人以柄的问题来一个彻底的了结,那就相当于给日后埋下了一颗威力无比的定时炸弹,随时都会被引爆,炸得一塌糊涂。当然,前面的入乡未能随俗和过于自以为是的思维,造成了亡羊不及补牢的结果,这也是一种必然。

  如果不理会这些问题,那么看看他们的市场表现吧。美国当地时间2月24日,阿里股价报收每股84.69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78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低。和2014年11月10日最高点的每股119.15美元相比,阿里股价已累计下跌28.9%.而联想,则在前几天曾跌2%.但联想态度略好,并没有狂跌。联想和阿里,这对难兄难弟,下一步该怎么办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