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玉柱背后的女人:20岁加入巨人,用10万美金帮史玉柱东山再起

你知道史玉柱倒下后曾经债务连连,但你未必知道谁在关键的时候借了他10万美元;你知道“脑白金”让史玉柱东山再起,但你未必知道是谁制造了“送礼就送脑白金”的神话……
2015-02-27 10:41 · O2O商学院     
   

  男人成功背后一定有个特别好的女人,有一种女人是男人创业时的兴奋剂!是男人事业走向辉煌的基石。瞧瞧,我们身边的史玉柱今天的成功就是*的证明。下面就让我们来分享一下史玉柱和他女人在创业时,感人的故事……

  你知道史玉柱和他著名的烂尾楼“巨人大厦”,但你未必知道史玉柱为何让它18层长到80层;你知道史玉柱倒下后曾经债务连连,但你未必知道谁在关键的时候借了他10万美元;你知道“脑白金”让史玉柱东山再起,但你未必知道是谁制造了“送礼就送脑白金”的神话……你知道史玉柱,但你未必知道他背后的女人程晨。

  在上海徐汇区一间办公楼里,45岁的史玉柱不停地点击鼠标,他头发很短,穿着普通的Polo衫,带着椭圆的金丝边眼镜,除了抽烟和喝水,他几乎可以一整天呆在办公室里,不说一句话。

  人们耳熟能详的是,这个中国改革开放浪潮中*传奇色彩的人物的过去:1989年以4000元借债起家开发中文电脑软件,1991年成立巨人公司,短短几年飞黄腾达却又轰然倒地,直到2001年通过脑白金成功复出,重头再来。

  还清一切债务后,史玉柱把热情投向了网络游戏。他从1998年开始上瘾,后成为骨灰级玩家,到现在甚至做起了自己的网络游戏“征途”,而公司的一切事物, 他都交给两个女人打理。一个负责销售,一个负责品牌和策略方面的事务。这两个女人平时通过QQ向史玉柱汇报工作,遇到重要事情,她们才会去他的办公室,但说不上两分钟,史玉柱又开始点击鼠标玩起游戏。

  让史玉柱如此信任的这两个女人,一个叫刘伟,跟随史玉柱多年;另外一个女人才32岁,南京人,她聪明乖巧,对人和善,喜欢笑,但和史玉柱非情非故。耐人寻味!

  这个女人叫程晨,她和史玉柱的故事开始于12年前的夏天。

  1995年,史玉柱最辉煌的时期。1995年6月,20岁的程晨从南京大学毕业,在父亲安排的期货经纪公司和巨人集团之间,她选择了后者作为自己的*份工作。史玉柱是那个时代最热门的人物 。 1989年他辞去公职,用借来的4000元创业,卖起了汉卡(将电脑软件中文化的平台),之后他在珠海成立巨人集团,宣布要做“中国的IBM”。

  程晨进入巨人集团的1995年,正是史玉柱最辉煌的时期:巨人集团产值超过10亿元,巨人大厦动工,脑黄金热销后,新开发的12种保健品投放市场,史玉柱 也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8位。到巨人集团江苏公司报道的*天,程晨在办公楼下复印材料,看到她手头巨人集团接收函的老板竟大呼,“你是巨人的呀!”

  这种满足感让程晨干劲十足。她从*层的促销员开始做,三个月后转为正式业务员,半年后升为业务主管。她性格外向,勤奋上进,别人花8小时跑业务,她在8小 时外还与客户联络感情,不管什么区域什么客户她都能提高业绩。那时有一个商场客户,一年多都不给公司结款,程晨接手后,从不与她谈钱的问题,而是在下班后 主动帮她接小孩,客户后来也主动结清了所有货款。程晨迅速成为公司的销售明星,也迎来了*次重要提升。

  1996年3月,史玉柱带着公司高层前往江苏检查销售情况。当时南京公司经理空缺,21岁的程晨临危受命。但她心里没底,南京公司当时的销售成绩排在全国后十名,史玉柱又是一个脾气火爆的人。在检查中,史玉柱大发雷霆,给南京公司打了零分。晚上11点公司召开紧急会议,程晨*次近距离见到了史玉柱。

  “你准备用多久来改变这个情况?”史玉柱问。“一个星期。”程晨的回答引起与会人员一阵哄笑,史玉柱也笑了,他没有再责怪这个小姑娘,他知道,程晨没有任何经验,但有做好的决心。

  史玉柱走后,程晨做了几件事,一是把南京地区客户重新梳理,重要客户全自己负责;二是从卸货开始,参与业务的各个环节;三是每个月底接收总公司的业绩表时,让所有业务员都站在传真机前亲眼看到自己的成绩。两个月后,南京公司业绩进入全国前十,三个月后成为*。

  程晨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一家公司做一个办公室主任之类的小领导。在巨人,她用半年就做到了。

  她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这可能与她的家庭有关。她有一个被定为“反革命”的爷爷,做了20年牢,直到小学四年级,她才知道爷爷的存在。因为家庭成分的关系,程晨父母都是低头做人,在工厂里做普通职工。“我的童年是没有玩具的,”程晨回忆说,“母亲每天骑车把我送到一个很远的幼儿园,和一群小男孩玩泥巴。”

  这 样的家庭,让程晨学会了自立、勤奋、坚韧,特别是脚踏实地。但史玉柱给了程晨改变命运的机会。因为出色的销售成绩,1996年7月,程晨被调往珠海的巨人 总部,成为史玉柱的行政助理,同时调往总部的还有云南公司的一位男性员工,他们被称为公司的“金童玉女”,被列为公司的后备干部培养。

  在当时的巨人集团,刚毕业的大学生是主力军,23岁的部门主管,25岁的副总比比皆是。“林彪20多岁当军长”是史玉柱的名言,他说现在没有年轻的将军出现,不是年轻人没有能力,而是没有机会。

  在1990年代中期,史玉柱的这些话是*煽动力的。南方鼓动着市场经济的浪潮,创业者制造着一个个“先富起来”的神话,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渴望脱离体制的禁锢,而决策者也需要一个从改革开放中受益的榜样。无论对政府还是个体,敢作敢想的史玉柱都是典范。

  “后备干部”程晨在珠海的*个月十分狼狈。她没有了销售成绩的刺激,每天跟着史玉柱开会、见客户、整理文件,还被史玉柱摔过杯子,骂过“无能”。虽然是行政 助理,但她不会用电脑打字,更不会用电脑办公;史玉柱每天从中午12点工作到晚上12点,她就必须从早上9点工作到晚上12点;最要命的是,她很想家,想念南京,他不习惯南方以自我、自私为中心的文化。

  有一次开会后,史玉柱拿到程晨的会议纪要,开玩笑地说,“这次打字还挺快的嘛。”程晨没有高兴,反而提出要回南京。史玉柱的“家庭式管理”在这时发挥了作用,他安慰程晨,“从今天起,你喊我史叔叔吧,这样你会有家的感觉。”

  史玉柱还要求程晨写一个成长计划,重新定位自己,设计人生。

  “我可以设计自己的人生了,而史玉柱给了我舞台,”这是程晨留下来的原因,也是她后来一直站在史玉柱身边的动力,“当时巨人上上下下对史玉柱都有些盲目崇拜,他确实有光环在,而且他说到做到,让人信任。”

  在得到更多机会参与巨人的核心业务后,程晨也意识到公司正面临困难。1996年下半年,巨人集团的会议越来越多,从初期的事务性会议,慢慢变成资金协调会,最后变成还款计划会,员工工资开始缓发,报销也暂停,建设巨人大厦随时可能引起巨人集团的资金链断裂。

  1997年1月18日,史玉柱率领巨人集团30多位核心成员汇集安徽黄山脚下的太平镇,召开一场名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内部会议。那时他已经取得一笔意 向中的贷款,能帮助巨人度过难关。会议中,史玉柱是最后一个作自我批评的,他总结了自己三点过失:一、决策过程不科学;二、带着公司搞大跃进,太急功近利;三、不尊重员工的想法。

  下午4点多,程晨接到珠海同事的电话称,一个重要文件要马上转给史玉柱。传真机吐出*页纸, “巨人史玉柱身陷重围”几个大字冲入程晨眼帘,这是深圳《投资导报》的报道,巨人危机终被媒体捅破。她来不及往下看,就把文件交给了史玉柱,会场一片沉 默,20分钟后,史玉柱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下四个字——“天亡我也”。合上本子,他继续开会。

  程晨记得,那天黄山的雪下得很大,是一年中最冷的一天,她从这一天开始迎来职业生涯中最艰难、最忙碌、*挑战的一段时期。她的角色不再是一个行政助理,而是要与史玉柱共度危机的公司砥柱。1997年春节,巨人集团近一万名员工被遣散,巨人倒地。

  “当时真的很感伤,以前每个隔断要挤两个人的办公室,最后就剩下30几个人,”程晨说,“大家同吃同住,不愿意离开,谁都不相信巨人会真的倒下,史玉柱会站不起来。”

  程晨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多如牛毛:躲债、抵押、合作、借款,很多事情来不及向史玉柱汇报,她就必须立即做决定,“那时我学会了把事情分类,先处理最重要、最急切的事,然后做急切的事,最后做重要的事。”

  在每天收到的信件中,写给史玉柱的求爱信几乎没了,很多是寻求合作的信,还有一些是鼓励史玉柱的信。有一次,程晨读到一封来自浙江大学的信,是四个大学生联名写的,他们在信中写道,“史玉柱,你不能倒,你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如果你倒下了,你就会辜负一代人。”

  程晨把信转给了史玉柱和其他员工,看过信的人,都哭了。

  深处债务危机的史玉柱非常潦倒,他成了中国“负债最多的人”,发不起员工工资,和员工一起吃住在公司,去外地也只能住几十元的招待所。在最困难的时候,程晨向父亲寻求帮助,“那时候很多人都帮过公司,我也跟父亲说,能不能帮公司一把。”

  程晨最终从家里筹到了十万美元,解决了史玉柱的燃眉之急,“当时可能是要处理的事情太多,根本没有时间想离开,就想挺过去,而且史玉柱也没说要放弃。”

  痛定思痛之后,史玉柱对程晨说,“谁也救不了巨人,我们只能自己救自己。”史玉柱还明确了两件事:欠下的债无论如何都要还,但要用钱生钱才能将债务还清;未来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还是要回到保健和IT这两个老本行。

  脑白金:

  1998年6月,史玉柱借到了50万元,带着一批人来到江苏,用脑白金这个新产品启动无锡和江阴市场。为确保万无一失,史玉柱和程晨等核心团队每天都下到农村,和消费者面对面访谈,推销产品。一个月后,公司帐面余额从50万元变成了75万元,巨人看到了希望。

  8月18日,程晨请缨带着25万元开拓南京市场,她天才的销售能力和地缘优势迅速打开了市场。一个月后,她用25万赚到了23万元,第二个月赚到了50万 元,第三个月赚到了100万元,“整个集团一片沸腾,离开的人也回来了,通过滚雪球的方式把脑白金做起来了。”

  江苏市场成功后,程晨又受命开拓上海市场。由于公司当时没有在上海注册公司,她的办公室几次被工商部门查抄。*次遇到查抄时,程晨整个人都懵了,在去工 商所接受调查的路上,史玉柱打来电话,责骂她上海的广告没有做好,这让程晨更不敢向他汇报上海的情况。一到工商所,程晨就大哭起来,“当时就是觉得委屈, 忍不住。”

  工商所的干事见到小姑娘哭得这么伤心,也就和她拉起了家常,他们听程晨讲史玉柱的创业,讲巨人如何还债,听到最后,干事们成了程晨的叔叔阿姨,遇到的问题 也顺利解决。这个事情传出去后,公司一旦出现这样的事,史玉柱就会开玩笑地说,“你们去哭呀,像陈晨一样去哭呀。”

  在上海市场开拓一年,程晨就创造了一个亿的销售额,她成了史玉柱最得力的臂膀之一。在上海市场的刺激下,巨人业务全面恢复,2001年巨人资产超过5亿元,史玉柱也履行了当年的承诺,将欠下的债务一一还清。

  “巨人倒下,我们交了上亿元的学费,换来很多经验和教训,”程晨分析巨人能东山再起的原因,“加上第二次创业的激情,激励着我们往前冲。”

  2002年后,程晨成为巨人集团常务副总裁,全面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和品牌管理。和史玉柱打拼了十年,风风火火,风雨沉浮之后,程晨也在考虑自己的定位,“我曾经 自我膨胀,认为自己什么事都能干,把史玉柱身上的优点缺点都放到自己身上,没有做筛选。”程晨很清楚,自己是不可能也不愿意做史玉柱第二的,“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

  没有了20岁的盲目崇拜和头脑发热,她能更客观地评价史玉柱,“他有自己的人格魅力,但他的优点和缺点一样突出。”她也时常劝史玉柱,“你不用把一个目标的实现时间压缩到10年,你可以用30年从容去做,这样会更平和,更踏实,更顺畅。”

  在巨人集团2007年的元旦晚会中,程晨被临时邀请上台讲史玉柱的故事,她讲了史玉柱困难时候的故事,讲他发小孩子脾气的故事,讲他们在西藏命悬一线的故 事。回想起十年前为何没有离开史玉柱,离开一个名存实亡的“巨人”,程晨的理由依然很简单,“可能就是不甘心,可能就是充满热情。”

  这种固执甚至有些迷信的热情,早在12年前即已融入程晨的血液。当她还是一个20岁的小女孩时,她就听史玉柱讲“夸父逐日”的故事,她记得史玉柱一直说, “巨人神话”的核心是一种精神,是一群年轻人执着地追求自己选择的事业并为这种追求不顾一切的拼搏精神,是追逐太阳的精神。

  在程晨追随史玉柱的这12年,她见证这种精神让一介穷书生变成“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让负债过亿的失败者终成呼风唤雨的新财富英雄。作为中国改革开放 后的青春一代,程晨理所当然地成为这个神话矢志不渝的追随者和最坚强的捍卫者。她和先行者史玉柱一样,从不满足,视自力更生者为英雄,看重创业的冲劲而非 结果。她相信,史玉柱的神话毁灭或者继续,已经不是他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团队的梦想,是一代人的共同理想。这让她从不怀疑,不退缩,不畏惧。在神话辉煌 的时候,她全力辅佐;在神话暗淡的时候,她坚决捍卫。

  故事启示我们:

  1、跟对人才能做对事!

  2、选择永远大于努力!

  3、成功的路上其实并不拥挤,因为坚持走到最后的人不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2O商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