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探讨:9070政策是否适应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市场?

时隔近10年,9070政策似乎已经在部分地区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作为9070政策来说,计划色彩太浓重,按照现在的实际情况,还是应当让市场来调节,来参与,和当地资源进行匹配。
2015-02-27 15:38 · 投资界综合     
   

  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提出9070政策,要求新建住宅项目,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整个项目的70%以上。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说:当时,提出整个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调整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从而保障房地产住宅产品更加的合理。那时,房地产市场正上演着一轮疯狂上涨。市场非但没有因为政策的出台,而出现急转直下或者稳定房价的情况,反而政策的出台引起了市场巨大的争议。

  不过,这项硬性规定实实在在给了市场很大的冲击,使得很多项目的规划做了很大的调整,很多本来要做大户型的豪宅项目被迫改成了小户型,而且,这还使得市场上一段时间内住房供应套数增量变大。当然,由于该政策的争议太大,所以,政府在这一政策上的执行力不够坚定,而且监管也不够到位。很多房企采用了打擦边球的方式规避了这一政策。

  时隔近10年,9070政策似乎已经在部分地区正式退出历史的舞台。

  自去年以来,楼市的政策环境不断变化,从取消限购到取消限贷,再到今年年初的调结构,去库存,政策环境变化很大。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已经陆续有很多房企公布了各自的年度业绩报告。可以看到,整个2014年可谓喜忧参半,市场整体环境较为疲软。

  作为9070政策来说,计划色彩太浓重,按照现在的实际情况,还是应当让市场来调节,来参与,和当地资源进行匹配。

  按市场目前的情况来说,90—120平方米的房子是*卖的。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商会有一定面积的赠送,类似于飘窗面积赠送,阁楼面积赠送等,这样,刚刚好能够满足刚需和刚改人群的需求。

  其实,从08年开始,就有不少声音提出希望修正9070政策。目前,也仅仅是北京等少数城市对此政策进行了一定的灵活调整。

  2014年,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2014年及时调整了限购、差别化信贷等方面的政策,2015年要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地区间的差异,跟踪市场走势。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是最近6年来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额的首次下降。可以说,“去库存”仍然是市场主旋路。

  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白银时代,“量价齐飞”的“黄金时代”将不会再出现,房地产市场告别高投资高回报的发展时期,进入购房者为主角的新市场。新常态下的房地产市场,房企的发展思路显得尤为重要。市场环境整体是一个情况,但细化的个别地区就会产生很大的差别。如何适应市场环境,踏准市场节奏,值得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同仁们深思。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