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跟刘强东是怎么聊(chui)天(niu)的:将来每天吃多少鸡蛋都要问刘强东

有一次跟刘强东聊天,他就说现在冰箱利润特别高,有30%的利润。说想做冰箱,在冰箱里面放满了传感器,探头,把冰箱送给大家,他就很激动的说,将来中国人每天吃多少鸡蛋都要来问我。
2015-03-03 08:58 · 新浪财经     
   

周鸿祎跟刘强东是怎么聊(chui)天(niu)的:将来每天吃多少鸡蛋都要问刘强东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以下是周鸿祎演讲内容节选:

  阿里十多年前被当成“骗子”

  互联网里面最牛的公司,像谷歌,像脸书,最开始大家都看不懂,都看不清,不知道怎么赚钱,但是它成就了最伟大的公司。今天阿里的马总是很牛的,有一个三千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可是十几年前大家觉得他是骗子,做淘宝免费的时候,做支付宝免费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替他担心,不知道怎么赚钱。甚至哪怕你是一个做投资的人,你在互联网里如果要做投资,可能你的价值观也要改变了。

  有的东西你即使看不清它怎么能立马赚钱,如果它真能创造一种产品服务,可以让很多用户经常用它,念叨它,离不开它,那我觉得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话,他的价值会不可限量。否则你就很难理解嘀嘀和快的,每家狂烧了几亿钱之后的现象,他的目的是什么?把用车变成入口,你会发现全国大大小小有车的公司,租车公司都会求他说,分给我一个客户请求吧,分给我一个流量吧。所以在互联网里转型,很多人*的障碍,也是最简单的障碍,就是你暂时忘掉挣钱的客户关系,你去想一想怎么去做用户关系。

  在互联网里为什么免费大行其道,现实当中免费经常被当做骗人的手段。你会发现它是积累用户基础最容易的手段,所以如果不能建立用户的概念,你怎么解决跟其他人的连接呢?只有有了用户才有了连接。

  我再举两个例子,比如说卖电视的大哥们,卖了20年的电视。过去卖出去电视用户跟他们就没有关系了,再来就是退货或者维修。而今天我们再看,像乐视看这个电视机的出货量实际上没有意义,因为他们才刚刚开始。传统电视机厂商里面也有智能芯片,这是技术,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电视机被客户卖回家之后你的服务刚刚开始,你才把这个客户变成用户,你每天都要伺候他。我今天是给他推荐几个游戏,明天给他推荐几个爱情动作片,这个会有颠覆。生意不一样了,我卖了20年的电视,今天我做一个电视台的生意,这*是基因上的挑战。

  拥护小米模式

  像在雷军刚出道的时候,除了他自己,我是他模式的拥护者。当时找很多手机厂商,我说小米模式就是手机里的360,一种硬件免费模式,有非常大的颠覆力。很多人都不相信我,大家从看不起,看不清,看不懂的阶段,一直发展到现在看不见的阶段。当然了雷军做的还不够彻底,我会做的比他更彻底。

  我再谈一个例子,比如说雷军也不能免俗,他也跟手机厂商争论谁的份额会占*,这完全是关公战秦琼的事。比如说某星在中国市场上是*,但是用户买回家,跟这家公司不再有联系了。他卖了一亿部手机,只是做了一亿次生意而已,而小米的用户买了小米的手机,他对小米品牌很认知,也每天用小米的各种服务,每天都在用他的手机,得到小米的视频或者是读书的服务,小米得到了一个客户的同时,他也得到了一个用户,所以这两种用户的价值,用户和客户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一个是一次性的,赚的再多跟用户不一样,也有人嘲笑谷歌,谷歌一次点击最少的挣三毛钱,一块美金,和几十万的广告不能比。但是后来谷歌变成世界上*的广告公司,我在想,雷军如果有了一亿用户之后他会干什么呢?你每天用他的手机,他知道你每天在玩儿什么、干什么,有没有品位,有没有钱他都知道,没准雷军就靠这个搞贷款,搞P2P金融,会变成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不是靠卖手机挣钱。

  刘强东:将来中国人每天吃多少鸡蛋都要来问我

  过去做制造业的兄弟们打价格战,我们都是有底线的价格战,无非是挣多挣少。但是互联网这些无节操,无底线的人进来是无节操的价格战,雷军也说他要按具体的成本价来卖,你想想硬件和软件一样,都会变成你和用户之间的连接。所以未来的生意模式会变得非常不一样。

  有一次跟刘强东聊天,他就说现在冰箱利润特别高,有30%的利润。说想做冰箱,在冰箱里面放满了传感器,探头,把冰箱送给大家,他就很激动的说,将来中国人每天吃多少鸡蛋都要来问我。我说冰箱也可以,海尔每天可以看到谁家的肉坏了,再送一块新鲜的。所以这样的连接改变了之后,过去的价值观都零乱了,互联网模式不是我发明的,也不是雷军发明的,而是它让消费者的地位得到了*的提升,而且很多信息不对称,很多话语权的问题解决了之后,我觉得实际上是改变了整个商业环境,过去的商业环境的做法可能在新时代下面就不再有用了,所以大家每个人都要考虑,这种颠覆真的已经不是硬件了。

  微信对运营商是致命打击

  几年前运营商请我做内部交流,我特兴奋的分享讲完后,运营商大领导说谁请周鸿祎来的,后来他们再也不请我去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像皇帝新装小男孩一样说了实话,我说未来几年某互联网大户干掉运营商,我把词纠正一下他们永远不会被干掉,他们会越来越痛苦。最近几年他们请我重新回去讲东西,因为不到三年就发生了,微信颠覆了运营商。

  微信已经变成了你的基本供应方式,如果从挣钱的角度来讲,原来运营商有什么感觉呢?你们再怎么闹我们是网络搭建者,没有我们搭的路怎么有你们跑的车,车把路颠覆了他们觉得不理解。在未来价值链中谁离用户最近,谁能引领用户行为,谁能跟用户不断互动,谁能在价值链里变成主宰。今天已经出现变化,你已经知道你用苹果手机,用的是安卓操作系统,你用小米软件,用的是腾讯的微信,你跟运营商之间越来越没有关系,现在是什么呢?就剩每个月买套餐。在想想,以后营业厅不用去了,在网上电子支付买了,或者是以后免费WIFI,到处可以上网。过去提转网运营商怕得不了,今天你有QQ、微博、微信帐号可以随处打电话,这样来运营商就变成管道了。

  今年短信收入又在下降,这不会对运营商伤筋动骨,因为你每个月都交钱,而且一分钟都离不开运营商,但是现在大量用户被拿走后,你会发现运营商与用户的联系被微信切断了,从互联网角度来看损失几百亿的收入,但是用户还在就很容易扭转,现在与用户的连接被拿掉了,我认为是致命的打击。

  大哥,买保险吗?

  这两年交战中有很多传统行业的大哥,大家都比我们聪明,只是说原来这层窗户纸没有点破,一点破后,本来保险业最恨我们(编者注:360某款手机APP会根据网友标记显示陌生来电身份,这样保险推销电话一打进来你不用接就能知道对方是干嘛的),东升大哥找我,保险业曾经有过沦落到很苦的阶段,一打电话大哥买保险吗?*反应是把电话挂了,我发动几亿用户抵制保险公司,一看电话标志是保险就不接了。所以我经常被人黑,因为我干断人财路的事太多。东升大哥来找我,我推心置腹和东升大哥谈谈,未来互联网时代要让用户感知,用户不愿意接你电话,也很难感知。东升大哥后来说我们给用户免费的保险,有价值的保险。

  大家都坐飞机,过去飞机强制卖20块钱的航空险,你们不愿意,现在是自由买。很多人觉得麻烦,东升送一个免费的航空险。实际上,这对很多用户来说就觉得有价值,你要免费给保险,可以比较容易做到千万用户,都不用打那么多电话,用户真正认可你,真正念叨泰康就可能听你认真讲其他更有价值的保险,你跟用户有了很多就有沟通的机会。

  最近平安也做了类似的事,就是免费上网,很多传统企业在思考说我先不要想挣钱,先想做点什么,哪怕是跨界做点什么,我能发动用户,让用户觉得有价值。即使像运营商,在微信攻势前面不到三年,下面趋势会形成雪崩效应。最后谁能掌握用户,即使腾讯马化腾目前市值不是最高,但是他*是中国互联网最有实力的公司,因为他控制所有用户的连接关系,他太了解你了。谁掌握用户,谁就是下一个价值的创造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