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跳槽后怎么找到合适的工作?先了解一下互联网行业的这四个现象

在所有城市中,北京的互联网简历投递数占到58%,而北京提供的职位数量虽然很多,占到职位数量的47%,但依然供大于求。这将构成互联网人才领域的“虹吸效应”。即虽然北京互联网行业发展凶猛,但也使得上海、深圳等地简历数量相对较低,人才不够。
2015-03-09 14:59 · 品途商业评论  惊涛   
   

跳槽后怎么找到合适的工作?先了解一下互联网行业的这四个现象

  2015年来了,你可能升职加薪,你也有可能考虑换一份工作。互联网招聘网站层出不穷,从拉勾网、猎聘网到哪上班、100Offer等,你也许可以在上面找到你心仪的工作。不过,在换工作之前,或许我可以给你互联网行业的几个现象,它们或将能帮助你了解人才流动特点,从而找到合适的工作。

  一、对互联网人才需求强烈的四个领域:O2O、旅游、智能硬件、互联网金融。

  去年O2O领域的迸发最为强烈,今年这个趋势将会延续下去。一方面是外卖领域,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淘点点都将疯狂扩张,另一方面是像功夫熊猫、嘟嘟美甲、e袋洗、阿姨帮等与小的O2O领域也将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它们都会对人才拥有极高的需求。

  旅游是继之房产之外的,用户跟中介之间因信息不对等而依然存在“强烈矛盾”的行业,有矛盾就会被互联网所改造,从而创造出人才需求。数据显示,携程、去哪儿、艺龙、同城、途龙等公司所代表的旅游行业的人才需求仅次于O2O。

  智能硬件是一个较为新兴的行业,创业成长型团队偏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会持续发力。

  此外,互联网金融,例如趣分期、分期乐等高速增长公司,以及宜信等传统大公司,今年依然会保持旺盛的人才需求。要知道,按照数据来看,宜信去年的简历投递量可达到互联网公司的前十。不过,该行业快要到洗牌的阶段了,届时格局明朗之后,人才需求将会变弱一些。

  二、互联网人才流动结构:网状分散结构。

  互联网人才流动呈网状分散型。其中,有一些小的规律是,大公司出来的人倾向于去高速成长的公司;小公司出来的人希望往上一步走;高速增长公司出来的人流动方向则完全没有任何方向。有的去拥有稳定岗位、丰厚薪资、高福利待遇的大公司,有的则愿意去创业型小公司。

  三、2015年互联网人才流动趋势:趋于理性,不再像去年那般燥热。

  根据数据来看,去年互联网行业上升趋势特别明显,导致会有一些跳槽是不理性的。今年相当来说,人才流动相对理性。

  这里包含几个表现特征:

1.跳槽的人上一份工作年限拉长了,之前年限不到一年,现在大概在1.8—2年;

2.资本将会收紧,企业招聘将会变得慎重一些;

3.人们跳槽时倾向于去高速增长的公司,但冒险去创业成长型公司就会少一些。不过大公司流动会加剧,主要因为百度、阿里、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格局几近确立,内部晋升机会较少,因此对外流动偏多。

  四、互联网公司与职位的城市分布情况

跳槽后怎么找到合适的工作?先了解一下互联网行业的这四个现象

  在所有城市中,北京的互联网简历投递数占到58%,而北京提供的职位数量虽然很多,占到职位数量的47%,但依然供大于求。

  这将构成互联网人才领域的“虹吸效应”。即虽然北京互联网行业发展凶猛,但也使得上海、深圳等地简历数量相对较低,人才不够。

  哪个城市人才流动最为健康?答案是成都。在简历投递与职位分布上都没有太大起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