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的敌人也是我的情人:过去五年苹果和三星上演的狗血肥皂剧

苹果和三星这种精神分裂式的恋情,或许真的要等到谁能成为“霸道总裁”的那一天才能灰飞烟灭。在这之前,一切只能是无奈的口水战。
2015-03-10 09:03 · 腾讯科技  贾斯曼 罗松   
   

  坐等苹果凌晨1点发布会的间隙,有聊君和有段子君聊起了苹果和三星最新一季的专利撕脸大战。忙着要给人民群众做中文同传直播的有段子君,用三句话便精辟地终结了这个话题——苹果很傲娇,三星很骄傲,法官很暴躁。

  过去五年,这对冤家的闹剧就像某品牌口香糖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从美国打到了全世界。直到最近,苹果再次向老家美国的法院提起诉讼,法官终于崩溃了, “为啥要浪费我时间?”

  有聊君不禁想为这个法官叫屈:你俩这点芝麻事斗斗斗,有种去跟爱立信斗啊。谁知一语成谶,话音刚落,有聊君就看到了同事丢过来的新闻《爱立信要求在美禁售iPhone》。

  过去这个五年,苹果和三星不过是给我们上演了一部肥皂剧而已。

  我输了 你也没赢

  苹果与三星的官司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苹果认为三星部分手机和平板侵犯了其专利,要求三星每卖一台相关侵权产品就要向苹果支付30-40美元不等的授权费,三星认为苹果狮子大开口,果断拒绝。

  自 2011 年以来,先是苹果控诉三星侵犯了“滑屏解锁”、“自动校正”等五项专利,后来三星转身反诉苹果侵权,双方在全球4 个国家开辟了 50 多条战线。

  大战高潮最终在2011年11-12月彻底爆发,先后席卷了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和荷兰等地,说是世纪之战也不为过。

  

  2012、2013 年苹果赢得了两场关键胜利,三星分别被判向苹果支付10亿美元和2.8亿美元的侵权赔款,部分机型也在美禁售。但三星也在韩国、德国及英国等地取得过部分胜利。

  可能这两位自己也吵烦了,不久之后达成了协议,以后只在美国吵。

  有聊君描述完上面这几段后,感觉自己的顺口溜说得更棒了……一句话总结就是——有输有赢等于没有输赢。

  我的敌人也是我的情人

  苹果与三星的关系*不亚于任何一部狗血恋爱小说——想分手又总是念想着对方兜里那些东西。

  苹果需要三星给它代工零件,而三星又离不开苹果的大单。

  二者的蜜月要追溯到2007年左右,三星凭借着在微电子领域的技术与品质优势让苹果瞬间心动,双方坠入了爱河。在*代iPhone发布时,处理器、内存、闪存、屏幕和电池都是三星做的,简直就是一部iOS系统的三星手机。

  谁知道七年之痒提前就来了,苹果和三星床头打架床尾和。苹果不敢拒绝采购三星芯片,那会直接影响iPhone和iPad的生产;三星也不愿放弃苹果这样一个大单。

  尽管苹果也将部分芯片订单分给台积电等厂商,但三星强大的研发实力还是让苹果乖乖将新款iPhone 75%的芯片订单交给了三星。

  作为过来人,有聊君在想:苹果和三星这种精神分裂式的恋情,或许真的要等到谁能成为“霸道总裁”的那一天才能灰飞烟灭。在这之前,一切只能是无奈的口水战。

  无关痛痒 就想跟你吵

  这时一定有人想问有聊君,苹果和三星吵个没完,到底在吵什么啊?

  有聊君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话说很久很久的五年以前……算了,还是说说眼前这件吧。

  苹果向法院告的状是,三星手机抄袭了自己的滑屏解锁和自动修正等专利。让法官费解的是,明明苹果已经将这几项专利给了几乎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使用,为什么单单盯着三星不放呢?

  苹果方面的解释是,三星原本可以自己设计这些功能,但是它没有这样做,而且不是每个智能手机厂商都有这些专利授权,譬如谷歌和华为(有聊君默默为华为捏把汗)。

  再来看一些所谓的侵权专利:

  在不同设备之间实现数据同步

  在锁屏界面通过手势为设备解锁

  文本自动填充

  文本中的地址、日期、电话号码和时间以链接形式显示

  在近日与苹果的专利诉讼中,爱立信副总裁兼首席知识产权官Kasim Alfalahi霸气宣称:“如果没有爱立信的技术,iPhone根本无法联网。”这时再来看上面这些提到的侵权专利,真的不过是无谓的小吵小闹罢了。

  顺便告诉苹果和三星,你俩吵架的时候,中国的同行们悄悄追上来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