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感觉很坑爹的Apple Watch,为啥仍不愁卖?

Apple Watch很贵。看着真的觉得很坑爹。尽管从本质上来说,Apple Watch还是一款依附于iPhone的附属品,但*的那一款要2588元,最土豪的那一款要12.68万元。
2015-03-11 08:44 · 猎云网  马赈翊   
   
飞蛾扑火

  Apple Watch很贵。看着真的觉得很坑爹。

  尽管从本质上来说,Apple Watch还是一款依附于iPhone的附属品,但*的那一款要2588元,最土豪的那一款要12.68万元。

  不仅手表本身很贵,Apple Watch的配件也坚持了苹果一直以来配件“贵的让人惊讶”的风格,仅仅是一条表带,苹果就开价从398元-3588元(不锈钢材质的链式表带)不等。

  苹果为什么要买的这么贵?有人会买吗?苹果会再次凭借手表开辟新的市场吗?

  苹果吃的是“硬件饭,产品只会越卖越贵

  仔细观察下苹果最新产品线——Apple Watch的定价,你会发现苹果这次对手表产品的定价似乎和以前有了很大的区别。无论是iPhone、iPad,还是Mac,不同版本之间的价格差异大概也就在100美元-1000美元之间不等。特别是iPhone和iPad这种“小件”产品平均的价格区间也就在100-300美元之间。而Apple Watch的基础版本和最土豪版本之间的差异竟然高达50倍。

  苹果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苹果手表并不会像苹果手机一样成为苹果用户的必备品。所以,Apple Watch针对的只是那些“高端用户中的高端用户”,“土豪中的土豪用户”。这些用户购买Apple Watch并不是因为它是必需品,而是因为它满足了自己的各种“非必须”需求。

Apple Watch3

  苹果是吃“硬件饭”的,它的产品只会越卖越贵。特别是对于一个用户范围更小、用户市场还没有培养起来的领域,苹果更需要提高价格,获取更多的利润。如果你担心这样会让持观望态度的果粉,放弃购买Apple Watch的话,那么你就错了。

  苹果不打造你“需要”的产品,只打造你“渴望”的产品

  严格地说,苹果产品相对比较起来,不太讲求噱头,而更注重提升用户体验,所以苹果产品当然是用户所“需要”的。但是苹果赚钱的关键从来不是打造那些让你需要的产品,苹果硬件的魅力在于,它的产品对果粉的持久吸引力和对非苹果用户的“渴望而不可求”的心理把控。

  尽管Android毫无疑问的成为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者,但Android似乎一直是在帮苹果培养高端用户。最初购买一款廉价Android手机的用户,随着对智能手机体验的不断挑剔,同时有了更强经济实力(勒紧裤腰带甚至“卖肾”)的他们,随后选择购买了一直梦寐以求的iPhone。

  在Android手机世界里发生的情况,很有可能也会在Android Wear世界中发生。尽管Android Wear的产品现如今占据了智能手表行业的*份额,但却没有一个公司因为Android智能手表的生产,而壮大起来。不过,Android Wear却再次为苹果培养了高端智能手表用户。

Apple Watch

  这样一来,Apple Watch的目标用户虽然没有iPhone大,但是起码有以下三类人会感兴趣:

  *,已经使用过Android Wear的用户,在经历各种折磨后,选择“终成正果”,

  升级到Apple Watch。当然,也许这种升级可能只是在心理惯性上的满足;

  第二,苹果的老用户,忠实粉丝。这部分人*不在少数,起码比任何一家

  Android手机品牌的粉丝(注意是粉丝,不是一般的购买者)都要多。这些人对价格并不敏感,他们选择封闭的iPhone,就是为了尽可能多的获得更好的身心体验。而Apple Watch就是这一体验链条上顺理成章的一环;

  第三,喜欢佩戴手表的商务人士。这类人尽管数量不多,但是*是土豪中的土

  豪,买东西但求最贵,不求*。尽管你可能觉得有了手机就不需要手表,但是

  手表现如今的存在价值远远不是记录时间那么简单。而苹果的品牌价值,已经能够满足这些人的“身份象征心理”。做工上*过硬,品牌价值在所有对手中无可匹敌,在附加一些“身份人士”可能从来不会用,但是“有总比没有强”的智能功能,又何乐而不买之呢?

Apple Watch2

  说到底,智能手表还只是一款过渡性的产品

  库克领导下的苹果,确实让人感觉锐意进取的精神不足。事实上,每个公司都要经历无法逃脱的“发展-成熟-衰落”周期,伟大的公司只是不断开拓的新的市场,来拉升即将下沉或已经下沉的发展曲线。在拉升的过程中,可能会存在拉升幅度的差异。在苹果身处“最危急的时刻”,乔布斯先后推出的iPod和iPhone,这让人觉得他更具创新精神。和乔布斯相比,库克要做的是一个“守城人”,在苹果股票连创历史新高的“不危机时刻”,推的Apple Watch等产品,似乎让人觉得是稳健有余,创新不足。

  即使如此,在我看来,Apple Watch仍只是一款过渡性产品,它的推出是为了提升已经快要达到顶峰的苹果硬件产品线。早期的用户在使用Apple Watch后给出了“这就是一个被绑在手腕上的iPhone,只不过这款iPhone的*运行需要另一个放在口袋中的iPhone来帮忙”。Apple Watch推出的效果就是为了更加完善苹果产品给用户带来的体验。从Mac到iPhone到iPad到Apple Watch,苹果要用自己的硬件产品占据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的所有时间和空间。Mac占据了你的办公时空、iPhone占据了你的移动时空,iPad弥补了你在家或外出休息间隙的娱乐时空。而Apple Watch是对iPhone移动时空的补足,让苹果设备更加贴近用户,分担了一些原本其他苹果产品承担的任务。而分担这些任务的结果是,苹果让你操控环境以及环境中的事物的操作过程更加简洁,你越加沉浸在苹果打造的生态圈中。

  请注意,Mac、iPhone与iPad、Apple Watch对人所处时空的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以Mac为代表的PC的出现,是以计算机为连接点,拉近的是人与各种机器的距离(计算机可以操控那些原本需要人直接操控的机器);而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出现,是以人为连接点,拉近的是人与人、人与服务的距离。以上两者对实空的改变都是革命性的,而相对比较起来,iPad和Apple Watch,只是在连接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服务的阶段,对原有变革力量的补足。

  所以,我认为Apple Watch只是一款过渡性产品,但因为品牌的身份象征、Android Wear的培养,用户对苹果产品的渴望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Apple Watch仍会从较小的目标用户中,攫取相对Android Wear来说高的多的利润。这一点和iOS在智能机领域的发展极为相似。

Apple Watch 9

  下一个硬件浪潮:虚拟现实领域的苹果已经落后

  没人能完全准确预测下一个科技浪潮。特别是在发展速度更快的科技硬件领域。但对比现有的一些发展趋势来看,下一个能够引起革命性变革的硬件技术,极有可能是虚拟现实设备(技术)。不同于PC和智能手机,虚拟现实设备是以数据为连接点,通过检测人的动作和传感器、算法等,连接虚拟和现实两个不同的时空。这将是机PC、智能手机之后,对人类所处时空领域*革命性的技术。

  有意思的是,苹果所似乎已经在这个领域落后。谷歌看似失败的Google Galss实际上很有可能是谷歌在该领域爆发的试验品;微软凭借HoloLens大有一骑绝尘之势;索尼、三星等等也已经跃跃欲试。

  一个非常巧合的事实是,现有的所有虚拟现实设备都是头戴式产品,主流产品中几乎没有戴在手上的虚拟显示设备。也许,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了智能手表作为一款承上启下的过渡性产品的事实。

  总而言之,我个人十分看好Apple Watch的市场前景。它还会为苹果带来类似于iPad一样的发展潜力。尽管看似坑爹,但越卖越贵的苹果产品总有源源不断的追随者。当然,苹果的隐忧也似乎显而易见,但起码在下一个浪潮袭来之前,苹果凭借*而互补的硬件生态,还能继续拉升发展曲线。我们也更愿意看到,库克能够在苹果最危急时刻到来前,为苹果找到乔布斯式的创新突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