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是是乔布斯弥留之际想出的概念:苹果首席设计师讲述Apple Watch背后的故事

他如今是全世界最有价值公司里两位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但苹果公司10万员工都依赖于他的决策及他的品位这个事实时常令他不安,突然宣布他的退休消息会打击到苹果股东们。
2015-03-11 09:13 · 新浪财经     
   

这是是乔布斯弥留之际想出的概念:苹果首席设计师讲述Apple Watch背后的故事

  最近几个月,Jonathan Ive(以下简称乔纳森)爵士,这位47岁的苹果公司设计高级副总裁一直说自己感到了”深深的疲倦”并”时常焦虑”。只有当他坐在苹果设计室的铝凳上或者他的座驾总统套车宾利慕尚奶油色的真皮后座上时,他才可能发出一句软弱的、半挖苦的抱怨。他得到了足够多的欣赏,但这给他造成的重负溢于言表。在过去的20年间,他曾经有几次考虑要离开苹果,但还是留了下来,成为史蒂夫·乔布斯的知己,并确立了iMac、MacBook、iPod、iPhone和iPad的外形和表面设计。他如今是全世界最有价值公司里两位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但苹果公司10万员工都依赖于他的决策及他的品位这个事实时常令他不安,突然宣布他的退休消息会打击到苹果股东们。(举个例子:苹果股价下降10%代表着市值损失710亿美金)。史蒂夫·乔布斯的遗孀Laurene Powell Jobs与乔纳森及其家庭关系密切,她说:”Jony具有艺术家气质,他将*个冲出来告诉你,艺术家本不应为这类事情负责”。

  当我问到,相较于之前苹果公司推出的产品,Apple Watch是否能更纯粹地体现乔纳森的设计理念时,公司资深副总裁Jeff Williams停顿思索了25秒——这短短25秒钟苹果公司便能将5万美金的利润收入囊中——最后吐出一个字,”是”。

  在苹果一代手机发布的2007年,乔纳森家便在英格兰西部Somerset乡村的湖边购买了一栋建于17世纪,拥有11间卧室的屋宅。截止到那年,乔纳森已经在苹果公司度过了15个年头;他的孩子们都到了入学的年纪。在旧金山的一次筹款会上接受摆拍时,照片中的乔纳森和他的妻子在一群拥有黝黑且镀漆般肤质的宾客中显出小清新般的英俊,他们看似有点困惑,仿佛迷失在简奥斯汀剧本的场景里。当时,乔纳森的父亲原以为Somerset的房子预示着他们夫妇最终的回归。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他老人家告诉我说他已经学会回避询问三个问题:”你们何时回英国?”;”你们在忙什么?”;”打算再要几个孩子吗?”。

  Clive Grinyer说,乔纳森在那时就已经考虑回到英国,投入到与他的旧友Marc共同设计奢侈品那场”波澜壮阔的提前退休运动”中。然而根据Grinyer与乔纳森当时的交谈内容,苹果的腾飞,以及乔布斯不断恶化的病情,使得一切不能按原计划进行。苹果在发布手机产品的*年里销售了600万部手机。到2012年,这个数字已经升到每年1亿部。同期间,苹果公司也发布了iPad和Macbook Air,这使得公司的估值翻了两番。”iPhone毫无疑问改变了整个世界,”Grinyer说到,”我认为这种成功反倒成为了乔纳森的羁绊,他别无选择,只能坚持,尽管我不是说他并非不乐在其中,但我明白这并非他的初衷。”到2011年春季,乔纳森抛售了那幢位于Somerset的屋子。

  乔纳森告诉我说他从未计划搬家——他与她的妻子因休假才买了这幢房子,当使用率不高时则卖掉。不过他也将屋子的抛售与2011年伦敦时报一则他自认为欠准的报道相联系,该报道阐述苹果董事会浇灭了乔纳森回归英国的期望;乔纳森不想由此被这类小道消息蒙上阴影。2012年,乔纳森在白金汉宫被授予骑士勋章;那时他们夫妇俩已经成为美国公民,只不过并未放弃英国国籍。

  乔布斯在2003年诊断为胰腺癌。《乔布斯传》作者艾克萨森认为,2009年乔布斯住院接受肝脏移植手术,哪怕吐词含糊,也在批评氧气罩的设计。后来乔布斯回到工作岗位并主持了iPad的发布会。但是2011年(因为健康原因)他不得不再次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自那以后再也未能强势回归。乔纳森是乔布斯家的常客,在当年10月的那个下午,乔纳森陪伴在乔布斯左右直到他与世长辞。

  在Infinite Loop前的草坪举行的乔布斯的追悼会上,乔纳森说到,”史蒂夫曾经和我讲——他曾经不止说过一次——『嘿,Jony,我有个傻主意』,有时候这些主意听着确实很蠢,或糟糕透顶。但总有那么些时刻,一如沉闷屋子里注入一缕清新空气,一些想法能让我们屏息凝神,对!就是那种无畏、疯狂、壮美的想法,或是看似简单不起眼,但在细微之处见玄妙的绝招。”伊夫对我说,”看看我们之间的私人关系,看看我现在还在老地方,坐在那张我俩共事15年一直使用的桌子边上做着设计,难道还有谁比我更加在意他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