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G时代并未真正到来:用户high不起来 短视频路还长着呢

许多业内人士都将2014年称为“短视频元年”。智能手机的普及、4G时代的到来、移动社交的热潮孕育出短视频这一结合了移动互联网、碎片化阅读、海量用户基础的产品形态。
2015-03-15 09:41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4G时代并未真正到来:用户high不起来 短视频路还长着呢

  2013年腾讯微视、新浪秒拍上线。2014年美图秀秀的美拍上线,本周,优酷也加入短视频战场,宣布推出短视频社交应用“美点”。

  其实业界对于短视频一直抱有乐观的态度。去年,秒拍用户月活数据达到百万级别,今年1月美图CEO吴欣鸿宣布美拍用户超过1亿,日活跃用户500万,月活用户4000万。许多业内人士都将2014年称为“短视频元年”。智能手机的普及、4G时代的到来、移动社交的热潮孕育出短视频这一结合了移动互联网、碎片化阅读、海量用户基础的产品形态。

  但事实上,“短视频元年”里的短视频并没有成为现象级的事件,也没能引发全民热潮。到了2015年,短视频又将何去何从?

  4G时代并未真正到来

  短视频行业面临的头等难题正是之前人们预判的优势——4G。国内目前的移动流量费用很高。以移动流量包为例,70M流量包售价10元。而上传一段10s的短视频大约需要10M流量。相比之下,在微信上发512个中文字才耗费1KB流量(1024KB=1M),图片从几十到几百KB不等。看来视频下方“建议wifi环境下观看,土豪请随意”的标语不是随便写写的。从用户角度来说,短视频目前并不划算。

  而从短视频运营本身来看,问题也不少。

  除了产品必要的开发运营投入和营销投入,短视频产品还有带宽成本。通常情况下,一个在线观众要流畅地观看标清视频大概需要 30k 到 40k 的带宽流量(128k 的流量需要 1M 的网络带宽)。而且用户观看视频的每一秒,短视频商都需要支付带宽费用。按美图公司所称, 美拍平均每日用户上传视频95万,每日视频分享次数为159万,每日视频播放次数为1.6亿,其在带宽上面的成本可想而知。

  不容小视的成本还包括审核成本和*版权成本。用户上传的每一个视频都是要审核的。视频上传之后会自动被截成10张以上的图片。工作人员则需要一眼扫过图片判断视频是否合格。美拍表示,他们已经雇佣了3个外包公司进行审核工作,工作量非常大。而短视频应用中提供给用户的*功能也是有版权的,需要从专门制作*的公司购买。

  当然,如果邀请明星进驻,那就更贵了。

  用户high不起来

  说到邀请明星进驻,这就不得不提这项营销手法背后的逻辑了:邀请明星进驻,利用明星效应吸引粉丝成为用户,然后再让粉丝自己形成交友生态圈,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加入。新浪微博就是靠这个方法起来的。

  那么问题来了,短视频按照这个套路走下去,会不会变成视频版的微博?在一个开放式的互动分享界面里,用户看到的不止他关心的明星,更多的是广告,而这一次是视觉听觉的全方位动态营销。之前邀请的明星也会趁机发布新剧宣传等广告。由此看来,收取广告费成立短视频盈利的主要手段。

  新浪秒拍CEO韩坤曾表示,对视频网站而言,价值产生于广告,广告产生于播放量,在这方面,借助公开的社交平台,会让产品商业化更有优势。

  “效仿微博在早期的推广手段,我们也正在积极引入明星使用秒拍,利用明星效应来吸引用户。现在秒拍上已经有500位一二线明星,他们的粉丝为我们贡献了极高的播放量。而且,很多明星都是自然使用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引入更多的明星,打造出这样一个平台。”韩坤说。

  但按照这种趋势,用户对于明星的激情如果不能迅速铺开,在用户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形成社交,那么用户的粘性就会下降。这需要培养用户用视频记录生活,乐于创作视频的习惯。

  国外先驱怎么做

  回过头来看,国内的这些短视频应用大多还是取经于国外。Instagram, Vine, Yelp等都是具有短视频功能的应用。其中Vine的短视频属性最强。它在还没有推出产品的时候就被Twitter收购,而应用发布当天就冲到了App Store前列。这个在2013年初推出的应用程序,允许用户上传6秒的短视频,用户可以将很多的片段拼接在一起发布,6秒的视频也会不断循环播放。各式各样以分享视频为目的的聚会活动也在美国各地纷纷展开。

  从内容上看,Vine值得国内短视频商学习的地方在于Vine也有明星入驻,但更多的是笼络一大批爱玩儿的年轻人。他们制作出有创意的视频,从而吸引更大范围的用户。Vine认为,在短视频社区里,每个人都是同样重要的,能否成为社区明星,靠的是视频作品的质量。明星只能增加用户,而不能留住用户,因为他们不会与粉丝亲密互动,也很少产出创意视频。因此Vine并没有对明星进行官方推荐,而只是做了一个实名认证。这和国内的思路有所不同。

  从技术上看,比起国内短视频提供的滤镜、延时等多种功能,Vine的功能非常简单易上手。Vine事实上是想通过简单的操作暗示用户:“你可以用Vine拍摄任何东西,我们并不会指导你如何去做。”

  但不得不提的是,短视频面临着一个通病:涉黄问题。Vine上线没几天就被纽约时报爆料含有大量黄色视频。Vine甚至一度因为涉黄问题被App Store下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