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万亿地方债置换出炉 有效缓解地方债务压力

所谓债务置换,是指允许地方政府把目前年限较短、利率较高的债务换成年限较长、利率较低的债务。通过债务置换,一方面可以延长地方政府还款期限,以解决其所面临的债务期错配问题。
2015-03-18 15:46 · 投资界综合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据财政部表示,批准的债务置换额度相当于中国市级地方政府和省级地方政府在2015年需偿还的债务额度的53.8%。此外,财政部还指出,该计划将确保建设项目的资金链不会崩溃,减轻地方政府的偿息负担,并且减轻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指出,从去年10月财政部提出的债务甄别再到此次的万亿规模置换,中央要把地方政府存量债务逐渐显性化的过程已经非常清晰。

  据了解,此前多年的刺激政策累积下来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日益庞大,中国地方政府每年发行的政府债券已远远不够解决存量债务问题。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估算,目前地方债规模可能已超过30万亿元,如此巨额的债务远远超过了国际警戒线的各项指标,这也是此次中国政府推出债务置换的根本原因之一。

  所谓债务置换,是指允许地方政府把目前年限较短、利率较高的债务换成年限较长、利率较低的债务。通过债务置换,一方面可以延长地方政府还款期限,以解决其所面临的债务期错配问题。与此同时,债务置换后,地方政府利息开支也将显著降低。根据财政部测算,一年约可减轻利息负担400-500亿元,从而有效减缓地方债务压力。

  张保国认为,受益于此次债务置换,未来地方财政压力有望显著下降,地方政府也将可以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扶持地方基建、保障房以及新能源等项目,以进一步配合中央稳增长的政策。与此同时,对银行而言,债务置换虽然将导致高收益资产的减少,但却可以降低地方融资平台带来的坏账风险,具体哪个影响更大则需要进一步测算。

  对于置换债券的发行方式,张保国认为,市场传言的由央行直接购买置换债券并不可行。他认为,目前央行降准、降息这样的常规政策工具还有很大操作空间,没有必要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来进行置换。预计置换债券将按照正常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程序,在交易所或银行间市场发行,由市场投资者选择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万亿地方债的置换将大大增加债券市场供给,对利率市场供需格局产生冲击。对此,瑞银证券表示,为保证债券顺利发行,决策层可能采取一定对冲措施,如总量层面的宽松政策缓解供求矛盾,再度降息以对冲基准利率上行压力,此外也不排除决策层出台针对地方政府债券的配套政策以降低地方政府债券的持有成本并提高综合收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