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客的梦想,及股权众筹的难点和未来【主题论坛】

阎焱认为,从中国人的国民性看做股权众筹这件事太不靠谱,倪正东则表示,他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在看过十几家股权众筹平台后,观念发生了改变。
2015-03-22 18:20 · 投资界  赵亚婷   
   

  在3月22日的2015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主题论坛:互联网梦想——众筹与创客”环节中,与会嘉宾讨论的各自的梦想,以及对创客和众筹的看法。

  其中,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与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就“股权众筹靠不靠谱”产生了争论。阎焱认为,从中国人的国民性看做股权众筹这件事太不靠谱,倪正东则表示,他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在看过十几家股权众筹平台后,观念发生了改变。

  主持人:曾强 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

  对话嘉宾:

  倪正东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阎焱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徐少春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陈鸿桥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潘昊 深圳矽递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汪建国 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明雄 京北金融总裁

  以下为论坛对话实录:

  曾强:今天我们这场论坛的题目叫“互联网与梦想——众筹与创客”,这场是IT峰会的最后一场,所以希望这场能够做到一是时间缩短,二在很短的时间能让台上的嘉宾跟台下的嘉宾互动。这场论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请台上的嘉宾讲一个梦想,当年他们创造自己的企业或者他们的基金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梦想,这个梦想把他们的企业做到什么规模,做一下简单的介绍。第二部分,在他们创业的过程当中遇到哪些重大挫折,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分享的过程中,他们解决了什么问题,最后克服了重大的问题。第三部分留一点时间让台下的听众给台上的嘉宾提一些问题,提的问题越刁钻越好。

  按照我们的资历,不按照坐的次序了,请阎焱作为中国IT第一代基金投资人的代表,他投资了非常多的企业,而且很多企业基本上两个结果,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有些企业火得不得了,三个火,有的企业就见了阎王。所以请阎焱讲一讲,在你所经历的这么多创业者当中,哪些从梦想真正变成火得不得了,哪些见了阎王?

  阎焱:谢谢曾强,每次开会跟曾强在一起就能给我们带来无穷的欢乐。我们都有一个共识,数字中国是十几年前,在博鳌一块创立的,曾强是创始人,我一直都这么说。今年也正好是我在中国做风险投资的第二十一年,我想跟大家说一个真实的情况,现在大家都在说梦想,其实我所看到的投资人中间,大概90%以上不是为了梦想而去创业。绝大部分是为了改变生活环境,或者赚更多的钱,或者找工作很难做这样的事情。我们这些年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有些成功的企业最后成功的时候所做的事情和他早年想做的事情是完全风马牛不相及

  我们都在说梦想的事,有一点,在我从事风险投资的1994年的时候,那时候我到中国来,大家把我们叫做皮包公司,你老是告诉别人要投资,但是别人也看不着你有钱,在中国也没有办公室,就背着背包。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手机,大家要联系人要到酒店找留音机。现在创业变得这么热,风投变得这么热,大家在梦里都想不到这么火。现在感觉挺牛逼的,原来感觉挺萎缩的,天天背着背包的皮包公司,到现在扬眉吐气,自我感觉挺牛逼的,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我个人来讲有什么梦想?我一直不是有特别大梦想的人,我在农村插队的时候梦想就是吃一碗红烧肉,考试的时候就想考上大学,离开农村,没有特别大的志向。我们在2004年的时候做了一件事情,我们这个基金最早是软银的,它占我们基金的85%。2004年的时候我们独立出来,在资本市场融资,这个可能是在历史上第一个中国人独立出来的资本市场融资。其实我们当时心里也没有底,想着融资3亿美元,底线是1亿美元,其实我心里想哪怕5000万美金也干。后来赶上了好时代,所以一路走过来,现在差不多将近50多亿美金了,远远超出我们的梦想。

  我想说两点,关于梦想,第一,至少在我经历中,梦想更多的是对我现状的改变,也就是我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情况。比如我在农村的时候,一年腰都快累死了才挣2.7元钱,我跟美国人讲的时候他们说你是不是写小说的,他们很难相信。这还算是很好的,绝大部分同学在插队的时候都赔钱。从我的经历来看,梦想对俗人来讲,更多的是首先来自于改变现状,至少对我是这样。另外,你的梦想还是要脚踏实地一点。为什么我同学能当总理,我不能当总理?你的梦想可能一辈子实现不了。我在美国的时候想为什么我不能当美国总统,你就不行,你不是美国出生的公民就不行。所以梦想要有点接地气。

  我看到很多创业的年轻人都是很有斗志,但是有时候不着调,所以忽悠比较大。我上周碰到一个公司,去年11月份成立的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做50万人民币,也是一个做互联网的资产管理公司。开价多少呢?2亿美金,我当时跟他开玩笑,我特想坐到你那边的谈判桌上。在我看来这个东西就不太靠普,以为投资人都是傻子,都能被忽悠。所以作梦一定得要有忽悠的成分,没有忽悠就不是梦,但是不能忽悠太多,要接点地气。梦想绝大部分是从改变现状开始,第二梦想要有点接地气的地方。谢谢!

  曾强:阎焱还是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有些人做梦,有些人有梦想,你认为做梦跟梦想最大的差别是执着还是执行力?还是市场,还是他的团队?您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什么?

  阎焱:我前两天在联想讲过,我想稍微重复一遍,这些年我看到很多企业成功,但是不要忘记,做我们这行的人,在生活中看到失败的更多,每一个成功的背后至少有100个失败者,1%的成功率在全世界来说都是最高的。一个企业的成功在十几年里面,每一个重要的决策都必须是正确的,如果一个失败,他只要在一个决策上失败了就会导致失败。

  一个企业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企业成功有没有充分条件呢?我从一个风险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职业是什么?我们的职业是寻找一个企业成功的充分条件。我经过二十年,我至今没有找到企业成功的充分条件。我不知道这个充分条件是不是存在,但是我想企业成功有些必要条件。你的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要比较强,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企业非常火的原因。因为它的商业模式可扩充性非常强。还一定要有好的领袖,如果人不行的话就不行,如果人行的话一个夕阳产业照样可以做起来。总之,创业成功有很多相同的东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跟年轻人喊口号不一样,创业是孤独的,需要坚持的事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23801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