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旅游O2O集体亏损:携程再烧10亿玩0利润 市场争夺步步惊心

几乎所有的旅游O2O都在亏损,而对于所有的旅游O2O平台来说,如果现在不烧钱,到时候想烧钱都没有机会了。在资本的推动下,以下五大领域成为了旅游O2O烧钱大战的主要战场:酒店O2O、票务市场、专车市场、休闲旅游、无线市场。
2015-03-23 11:29 · 搜狐网  刘旷   
   

  互联网这个行业,背后真正玩的是资本。从千团大战、滴滴快的对决再到今天的在线旅游混战,烧钱似乎永远都停止不下来。近日旅游O2O领域四大在线旅游上市公司的集体大亏损,更是让外界有些咋舌。

  携程,作为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的老大,首次加入了亏损的行列。携程2014年第四季度净亏损2.24亿元,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去哪儿2014年全年总营收为17.568亿元人民币(2.8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5%,但与此同时,2014年去哪儿全年运营亏损高达18.448亿元人民币(2.973亿美元)。

  途牛,2014年净收入为35亿元人民币(合5.697亿美元),同比增长81.3%。但同时,全年四个季度全部亏损,2014年净亏损达到4.479亿元(合7220万美元)。

  艺龙,2014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462亿元(约合3970万美元),但2014全年同样净亏损2.69亿元,亏损额度相比去年进一步放大。

  其实,亏损的远远不止这四家旅游O2O公司,几乎所有的旅游O2O都在亏损。刘旷认为,旅游O2O平台之所以都会如此疯狂地砸钱抢夺市场,其实都是在做百米冲刺前的加速。眼下旅游O2O领域正处于一个两超多强时代,还没有完成形成定局,但是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里,旅游O2O这个市场定然将会迎来寡头时代。对于所有的旅游O2O平台来说,如果现在不烧钱,到时候想烧钱都没有机会了。在资本的推动下,以下五大领域成为了旅游O2O烧钱大战的主要战场。

  一、酒店O2O

  酒店对于旅游O2O来说,是他们争夺的重心所在。在酒店团购出现以前,在线酒店预订的市场份额几乎被携程、去哪儿、艺龙这三家所瓜分,通过在线预订的酒店也几乎都是以经济型的酒店为主。而团购出现以后,又集中在经济型酒店,但是低价的酒店团购却对此前的在线酒店预订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与传统OTA相比,酒店团购有着不小的优势:

  其一、酒店团购采取的都是先支付的形式,一旦客户先在线付了款,客户的到店率就能大幅提升。据统计,酒店团购的到店率能够达到90%,这大大超过传统OTA的到店率。

  其二、对于商家来说,把一些酒店入住率不高的时段低价团购出去,这样既能保证收益率,同时还能通过团购进行品牌宣传,甚至还能把一些经常喜欢团购的用户变成自己的忠实用户,所以很多酒店商家都愿意与团购网站进行合作。

  其三、酒店团购的价格往往比较低,这比传统OTA的在线酒店预订要低很多,对消费者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刘旷本人外出也经常会通过在线预订和团购来预约酒店,对比之下我会发现同样星级服务的酒店,你通过团购入住的价格至少要比在线预订入住的价格低三分之一以上,自然我也就更愿意选择团购的方式。除非是在一些假日期间,酒店不进行团购促销我才会选择在线预订的方式。

  其四、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酒店O2O大为兴起。很多人会直接通过手机来搜索附近的酒店,而团购借助地图、手机APP等应用占尽了先机,大大刺激了本地市场对酒店产品的需求。

  既然酒店团购相比传统OTA有着明显的优势,在线旅游平台也就开始纷纷转向酒店O2O,并进军酒店团购,抢夺市场份额,成本也就大幅提升、利润大幅下降。

  *、原来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酒店预订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在这些城市展开团购合作多少都会有些资源积累。但是面对美团、大众点评纷纷进军三四线城市,在线旅游平台自然不能放弃这部分市场。所以从去年开始,去哪儿、携程等旅游平台纷纷大举进攻三四线城市,与团购网站展开酒店O2O竞赛,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在线旅游平台的亏损。

  第二、对于酒店在线预订平台来说,进军酒店团购同时也就伴随着价格的降低,自然也就意味着利润空间的大幅缩减。

  第三、人工、广告成本大幅增加。尤其是进军酒店O2O,打通线上线下,需要大量的地推人员。

  二、票务市场

  说到票务市场,机票是在线旅游平台渗透率最高的一个领域,而这个领域几乎被携程和去哪儿霸占。很多人都说目前国内的在线旅游分为四大派系,分别是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和百度系,其实都不过是人云亦云。如果说淘宝旅行属于阿里系,这自然无话可说;说去哪儿属于百度系,也勉强说得过去,实际上虽然百度占股70%,但是运营管理却完全是去哪儿单独作战;不过要说艺龙、同程等属于腾讯系,穷游等属于阿里系,这完全说不过去,毕竟阿里、腾讯只是战略投资,不能说阿里、腾讯投资了,这家旅游平台就跟阿里或者腾讯姓了,那其他还有那么多股东能答应吗?

  所以不要觉得BAT有多可怕,也不要什么都跟BAT扯上关系,在未来的万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一定会有新的公司颠覆BAT。就拿机票在线订购来说,阿里和腾讯又有多少市场份额呢?真正冲击在线旅游平台票务市场的,还是团购和O2O,尤其是旅游景点的门票团购。

  在O2O出现以前,在线旅游平台除了机票预订比较火爆之外,其他实际上都没有太多的市场份额。火车票更多还是在线下和铁道部官网购买,而旅游景点门票和汽车票则几乎很少有人通过旅游平台购买。

  O2O和团购出现之后,引爆了旅游景点门票的在线购买。面对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等团购网站的步步禁逼,旅游平台不得不出来竞争,同时也推出门票团购与之竞争。与酒店O2O一样,为抢夺市场份额自然也就导致利润下降,亏损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三、租车、专车市场

  移动互联网时代涌现了很多新的公司,滴滴、快的两大打车公司从对战到最后结合点燃了国内整个旅游租车市场。于是,携程、去哪儿等旅游平台又纷纷开始进入到旅游租车市场,并推出了租车、专车等服务,携程还投资了易到用车。

  不过要吃下旅游租车市场,在线旅游平台面临的竞争着实不小。短线出租车市场已经被滴滴快的所霸占,根本没有旅游平台什么戏了。而专车市场领域,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哪一个都不弱,同时还面临着来自PP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等P2P租车平台的竞争。

  对于在线旅游平台来说,新业务的推出和拓展同样也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上的输出,不亏损才怪呢。但是要打造一个完整的O2O产业链,租车、专车市场却又是旅游O2O平台不得不做的,对于旅游O2O来说,吃、玩、住、行缺一不可。

  四、休闲旅游

  休闲旅游对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来说,是他们竞争相当激烈的一个领域。目前在国内市场,休闲旅游占据了整个旅游市场份额的20%左右,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收入水平、文化品位的不断提升,未来国内的休闲旅游市场份额将会和发达国家持平,达到50%。

  这几年,自驾游、自助游、房车游等新型休闲旅游方式的兴起,也让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开始逐步转移旅游市场的重心,并纷纷推出了“漫游”型、自由行、半自助游等旅游产品。于是,休闲旅游市场也就成为了各大在线旅游平台新的战场,从去年开始,这个领域就正式迎来了剑拔弩张、硝烟弥漫的“乱战”时代。

  去哪儿网特制“消费者可用1元最高换购500元现金红包”;携程旅行网首次推出了“买一送一”优惠活动;同程、途牛也纷纷推出了一元门票活动……

  五、无线市场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O2O的全面发展,而旅游O2O也因此大为兴起。争夺无线市场,抢占O2O这一制高点也就成为了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的重中之重。不管是去哪儿、携程,还是途牛、同程等旅游平台都把未来发展的重点放在了无线业务上,当然成本也自然就随之不断增长。

  首先,当然是人工成本的支出。成立移动端事业部,需要引入新的技术人才和运营人才。

  其次,开发成本的增长。移动APP的用户体验十分重要,要打造一款适合用户、体验更佳的移动产品,需要*的核心技术。

  最后,推广成本是*的一块支出。和几年前刚开始推出移动端不同,目前不论是去哪儿、携程,还是途牛、同程、艺龙等,其获取一个移动端口用户的成本都在不断增加。

  可以毫无异议地说,各大旅游O2O平台未来谁能够称霸无线领域,谁就能称霸整个市场。

  结语:总体来说,抢夺市场是导致四大上市旅游公司集体亏损的主要原因。2014年12月4日,携程CEO梁建章在新产品发布会上透露,未来携程将拿出10亿元继续开打价格战,推出不同档次和领域的零利润旅游产品。次日,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公司内部讲话中高调表态,两军相逢,看总收入没有意义,去哪儿网有技术和成本结构上的优势,不怕打价格战,而且可以旷日持久地竞争下去。

  “放弃利润、拥抱市场”已经成为了旅游O2O平台竞争策略的主基调,未来他们还会继续在酒店、票务、租车、休闲旅游以及无线这五大领域展开烧钱大战,而且火药味会更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