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教育“风口”时代,为什么新东方成为没落者?

100网校副总经理郑仁强:俞老师,看您每年参加两会的时候都把提案做的头头是道,我也真是醉了,在线教育可不是简单的几个提案就能说得清楚、玩的明白的。现在的新东方看似一个庞然大物,繁花似锦,其实树大中空,中看不中用。
2015-03-23 08:20 · 投资界     
   

在线教育“风口”时代,为什么新东方成为没落者?

  毋庸置疑,在线教育已经成为当下资本和创业热衷的“风口”之一。当在线教育相关创业项目层出不穷之时,昔日中国教育行业的明星新东方却略显“失落”。近日,欢聚时代旗下100网校副总经理郑仁强发文称“新东方做不好在线教育”,并认为属于新东方的时代已经过去。以下为其论点:

  新东方做不好在线教育,已经越来越成为教育行业公认的事实。更让人唏嘘的是,十年间新东方不仅没有做好大有前途的在线教育,反而因为自身的自大与腐朽正一步步病入膏肓。

  一年前,新东方俞老师您说YY用的在线教育模式您20年前就用过了,相信听到您那番言论的众多互联网同行们当时就“呵呵”了,而他们也正是传统行业的颠覆者;您又说在线教育“一年后看结果”。OK,一年过去了,我们不看广告看疗效吧。

  一年来,虽然有小龙女的梯子网等一些机构的黯然出局,但是在线教育整体发展还是势头大好的(此处应有32个赞,谢谢),相信大家从近期股市上也能看出些苗头,国内上市的全通教育甚至都把美国上市的新东方都赶超过去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在过去的2014年正式加入100教育大家庭。这一年新生的100教育收获了太多太多,也让我坚信在线教育未来的发展前景一定是duangduangduang的。

  这一点,相信俞校长您也意识到了,否则您也不会在一年前任性地唱衰在线教育后,却在随后的一年里任性地、或明或暗地将新东方向在线教育尽力转型了。当然对于新东方能否转型成功,我是持怀疑甚至否定态度的。现在的新东方体制僵化负担过重、内部管理混乱、教师待遇多年不涨、老教师被边缘化、名师纷纷离开、金牌课程被抢、业内优势越来越弱、学生口碑逐年下降,加之众多元老的离去,这一系列头疼的问题,也不是单靠一句口号似的转型就能解决的吧?

  作为原新东方老师,当我第一次听说新东方要转型,其实我是拒绝的,那我又想说作为亲历者,我应该站出来说几句:新东方最大的问题不是说赶上了互联网浪潮这一外部因素,最重要的还是出在内部。

  不知道是不是您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新东方老师是吃青春饭的”。很多年轻老师因为新东方的名气加入了,拼课时赚钱,为了多赚钱甚至有抢课的时候,可几年过去了,工资没怎么涨,我记得有一位老师说过“新东方上市之后,几乎就停止了涨工资,我已经差不多七八年没有涨过课酬了。十年前两节课是2000元,现在的起薪是半年涨50元,而且就涨了两三次。” 如果说十年前老师们还可以傲娇的自夸说:“我上课两千多!”可如今这“100块钱都不给我”的悲惨人生实在是让人有些心寒。人才差距缩小了,爬上去的机会也少,试问还有老师会留下吗?

  其实,薪资问题不光出在年轻老师身上,同时也在伤害着老教师。有的老教师付出了大量的青春和心血教学生,甚至把学生当家人,虽然课酬比新人高,但上课量排的特别少,而新来的老师薪酬低,上课量多,付出和收入明显不对等。人心散了,队伍自然不好带,老师们心委屈了,钱又没到位,于是出走新东方,重新拉起一支队伍来。这也说明了当初为什么那么多老师愿意来100教育上课,因为课程所得的大部分都是自己的。

  要说在线教育,新东方在线可以说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这个观点我记得是您提出的),可无奈口号喊得响,也没看到新东方在线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做了十年,现在的营收每年还不到两个亿,归根结底还是缺乏基因和决心,战略画得很漂亮,可执行跟不上,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真是犯了大忌。

  俞老师,看您每年参加两会的时候都把提案做的头头是道,我也真是醉了,在线教育可不是简单的几个提案就能说得清楚、玩的明白的。现在的新东方看似一个庞然大物,繁花似锦,其实树大中空,中看不中用。

  在线教育对于新东方而言,就是一个大坑,俞老师,您到底跳还是不跳?

  对于新东方而言,在线教育所带来的冲击究竟会造成何种影响,或许只能留给时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33802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