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不愿谈接班人:在任正非眼里,再也没有人能跟李一男相比

李一男是一个多重性格的人,他是技术上的天才,也存有人格缺陷,不懂饮水思源。这一切,导致了任正非与李一男彻底决裂,由情同父子走上反目。
2015-03-25 11:35 · 创事记  徐上峰   
   

华为不愿谈接班人:在任正非眼里,再也没有人能跟李一男相比

  2014年,华为电信设备、消费者业务、企业业务三大板块同奏凯歌,年营收超过2870亿元,已是全球*企业。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数超过了15万人,公司人才济济。华为每年的招聘,都是从名校精挑细选。

  不过,1944年出生的任正非,现已年过七旬,本来是时间谈论接班人了,而最近几年媒体围绕华为接班人人选争论不休,有“子承父业”之说,有“女承父业”之说,也有从轮值CEO中选拔之说。然而,华为内部,对这一切却是轻描淡写,对接班人之事,并不愿意说起。

  华为不谈接班人,有自己的道理,任正非现在还硬朗,精神矍铄,再干几年甚至十年都不成问题。但笔者想,在任正非眼里,再也没有人能跟李一男相比了。李一男是千里马,任正非是伯乐,最后他们却反目成仇,令人惋惜。

  在华为,没有人比任正非更疼爱李一男了,他们情同父子,舆论一度盛传后者将接替任总的位置。这从任正非对的他信任可以看出。1993年6月,华中理工大学硕土毕业的李一男加入华为。此后,他在华为完成的一连串跳跃,业界无不目睁口呆。加入华为仅半个月,这位技术天才就被升任为主任工程师。仅用了2年时间,他被提拔为总工程师。而加入华为的第四年,他成为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当时,他年仅27岁。华为内部多少人对此羡慕嫉妒恨!

  但李一男就是李一男,他的不安分因子,使他走上另一条路。2000年,李一男选择了“内部创业”,带着从公司价值1000万元的设备,创立北京港湾网络有限公司,并以华为企业网产品高级分销商的身份开始独闯江湖。

  当时,任正非对李一男是信任的。李一男离开深圳之际,任老板在深圳五洲宾馆大举设下豪华宴,召集华为所有“总监级”以上高层为李一男“壮行”。对一向的低调的任正非来说,这不为多见。

  令任正非想不到的是,李一男不再是原来那个李一男了!2002年,李一男挣脱主人手里的缰绳,成了一匹信马由缰的野马。此时,他已经不满足仅做分销商,彻底背离与华为的承诺,开始另起炉灶,并华从研发部门挖走了大批人马,推出属于港湾自己的产品。而此后,港湾在李的带领下迅速壮大,发展到了与华为抢客户的地步,致使华为受挫。

  李一男是一个多重性格的人,他是技术上的天才,也存有人格缺陷,不懂饮水思源。这一切,导致了任正非与李一男彻底决裂,由情同父子走上反目。

  李一男的判走,严重影响到了华为的业绩。2001年到2003年,港湾的年销售收入分别为1.47亿元、4.1亿元、10亿元,增长迅猛。相比之下,华为在这段时期却不顺心,3G研发见不到曙光,而忽略小灵通则让他与老对手中兴的差距缩短,在数据通讯产品上遭到港湾的挑战……

  任正非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此后,为了对付港湾,华为内部成立了“打港办”。凡是有港湾参与的领域,都有华为的身影,而且会不惜一切代打压对方。据说,有港湾参与竞标的项目,华为即便赔本也要拿下。毕竟,由于成立时间不久,积累不够,港湾在人力、财力上都与华为有巨大的距离,在这场消耗战中,港湾彻底败了。姜还是老的辣,李一男终究斗不过他的恩师。

  熟话说,虎毒不食子。但任正非不是虎,他推崇“狼文化”。狼有团队协作精神,为了生存,它们会不顾一切地扑向下一块肉,但也会体现出自己的“兽性”的一面——为了结果,可以不要规则。李一男也是如此,这匹嗅觉灵敏的狼,走到了华为的对立面,跟自己的恩人反目。

  李一男在自己公司陷入困境后,曾给任正非写信,希望自己的前老板高抬贵手,但被惹怒的任正非,没有搭理他。后来,港湾希望通过上市摆脱困境,被华为以知识产权问题破坏掉。再后来,被逼上绝路的港湾,又找到买主西门子准备出手,也被华为以知识产权为由阻拦。走投无路的港湾,放弃了抵抗。2006年6月6日,华为宣布收购港湾核心资产。至此,华为与港湾之间多年的恩怨宣告了结。

  但任正非与李一男的恩怨没有了结。华为收购港湾,有两个目的,*是消灭港湾,这一步从收购那天起,就轻而易举地实现了。至于第二个目的,是私人之间的,那就是任正非对李一男,这层恩怨太深。从表面上看是,华为给李一男副总裁的头衔,似乎不错。但事实上,李一男是打入冷宫。一个技术天才,在一家技术型公司,却只能干些技术之外的事情,其中的苦难以言说。

  在重返华为的两年里,李一男被剥夺了重大事件的决策权和参与权,被分配到手机部门。网络设备才是华为的强项,当时,手机部门是一个不赚钱的项目,产品以贴牌为主,为欧美运营商代工,手机上看不到华为的标识,只有扣下背盖,里面的电池才有华为标志。而且,当时华为手机业务一直在寻找出售机会。

  据悉,李一男重返华为的*天,就遭受到了不愉快。在他的办公室外面,很多人围观。为此,李一男不得不把透明的窗户蒙上。

  重回的华为的两年,是李一男还债的两年,赎罪的两年。当然,他是被迫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据华为内部员工透露,任总是在通过李一男,向所有华为员工发出警示,希望能够以儆效尤。

  后来,李一男去了百度等企业任职,但棱角已经磨平了。有人谴责李一男不懂感恩,将人情世故抛之脑后。在“狼文化”作用下,年少轻狂的李一男贪欲日益膨胀,沉迷对权与利的追求,最后与华为分道扬镳。

  “李一男是个研发天才,但不是个市场天才,也不会用人,其实老老实实做数通产品,老任还是希望港湾成长起来的,但自从彭松来到港湾,通过收购做光传输,动了华为的根基,老任不拍死你?”原港湾公司的一位员工替李一男惋惜。

  也有不愿具名的华为人说,李一男当时心智不成熟,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在这位人士看来,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离开华为,李一男没有了挪腾空间。但无论对李一男,还是对华为,这都是一大损失。

  现在,华为的轮值CEO制度已十分成熟,也锻炼了几位核心高层的决策能力和承压能力。但,他们会是华为未来的接班人吗?任正非走出了与李一男不愉快的阴影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