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BBS回忆录,豪情、欢歌、悲剧或泯然

事到如今,我们很难忘记与中国互联网整个青春岁月相辅相成共同走过的BBS社区,及其鸣放的那些旧事与文化。它之于商业丛林的退让,不是失败,事实上,在这段历史里,没有任何人或事可以言及失败。
2015-03-27 07:39 · 微信公众号:阑夕  逐鹿网   
   

  西祠胡同终于遭到艺龙转手出售,这个故事的结局因为交易价格而显得不那么忧伤,毕竟,对于这样一个老迈的BBS社区仍然能够值上8500万人民币,姑且还称得上有着正能量。

  天涯、猫扑、凯迪、西陆……更多昔日风靡一时的老牌BBS社区,如今无不苟延残喘,连在资本市场上作价贱卖的语权都已丧失,似如百足之虫。

  根据CNNIC的数据显示,2009年是BBS社区由盛转衰的节点,其使用率首次出现下降(2008年为30.7%,2009年为30.5%),那些拍砖论道的江湖高手相继离开,再无回首。

  2010年,腾讯收购康盛创想,全国*的BBS社区建站系统成为巨头的战略玩具;

  2011年,天涯社区的创始人邢明再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表态不放弃上市,称已“扫清一切障碍”;

  2012年,猫扑网将公司撤离北京,在一片惋惜声中远赴广西南宁,同时启动了裁员计划;

  2013年,工信部开始尝试取消个人备案,监管力度的升级让大量中小BBS社区名存实亡;

  2014年,发迹于BBS社区的秦火火和立二拆四等网络推手被公开宣判并入狱服刑。

  我们似乎可以很明显的看到这条中国互联网历史独有的曲线,谁也未曾料到它会扬到如此高的水位,早在“微博改变中国”的论调出现之前,BBS社区承担了几乎所有的象征Web 2.0的使命,仅仅是发贴和回贴两个动作,就构成了人人皆可参与的美妙模型,它既可被视作雅典的市区广场,又有先秦稷下学宫的影子。

  然而,云烟易逝,作为达尔文主义的原教旨信徒,互联网从不怜悯那些背离市场的守旧产品,随着网民规模的递增和网络边界的扩大,BBS社区的吸引力逐渐丧失,人们一边铭记它的功绩,一边遗忘它的存在。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我们还是先来聊聊作为主角之一的西祠胡同的故事。

  一只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

  BBS社区是站长时代的标配,与今天“各路豪杰聚首北京”的互联网创业环境不同,彼时资源尚未集中,许多日后声名远扬的BBS社区就这样从全国各个城市拔地而起,天涯源于海南,猫扑产自湖南,19楼安居浙江,而西祠胡同,则生在南京。

  1998年,南京动力交通学校计算机西教师刘琥创办西祠胡同的动机十分具有超现实色彩,他说,“我想做的网站,就是有很多山头大家伙儿们一起去抢,抢到者就可以占山为王”,于是刘琥选择使用“响马”作为自己的网名,这个词语出自山东方言,意指拦路抢劫商旅的强盗,他们发现猎物之后,便会放出响箭,随后骏马载着气焰嚣张的匪徒杀出,掠夺货物辎重。

  西祠胡同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刘琥的原始思路,它比百度贴吧和豆瓣更早的支持用户自主创建兴趣群组,每一名注册用户都有权利申请一个由自己管理的版面,并对版面的名称、配色等属性进行设置,在西祠胡同的文化里,这叫装修。

  装修完成之后,新上任的版主就可以待客了,比如一个网名为“牛吃草”的西祠胡同用户,于1999年创建了名为“记者之家”的版面,经过“牛吃草”和其他几名版主的悉心运作,“记者之家”一度成为中国传媒行业最为著名的讨论版,而这名网友“牛吃草”,则进出于《南京晨报》、《南方周末》等媒体,然后去了梅花网做总裁。

  为了鼓励用户持续运营版面,西祠胡同还为这些版面策划了一套算法,用于统计排名等数据,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良性循环,具有责任心的版主为了冲榜而不断拉入新用户,而那些欠缺热情的版面则自然下沉,远离用户的点击入口。

  不过,到了西祠胡同人气渐涨、已经足以超越地域成为中文网络的一杆旗帜的时候,这种松散化的管理结构也暴露出了它的弊端,很多水军机构开始贩卖“炒版”业务,即通过技术方式人为提升某些版面的热度,进而取得更好排名,而这些版面的内容,则或多或少带有比较赤裸的商业成分。

  在刘琥的设想中,源自美国证券市场的“看门人理论”是维护BBS社区整体品质的核心,简而言之,版主是担保,这个角色需德高望重且爱惜羽毛,有了版主的卡位,劣质的信息就无法侵蚀进来。然而,要使美国用了近百年的社会实验才最终取得的社会契约精神,在一个中国的在线社区里进行复制和速成,这种期待未免有些过于天马行空。

  “上网越久越真实”,这是刘琥在西祠胡同一直使用的签名档,也是他多次要求管理团队推行的一个理念,所以后来西祠胡同开始坚持推广实名制,并鼓励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从线上往线下转移。

  西祠胡同曾经将“西祠”这个品牌授权给某实业投资公司,在南京南湖区开发了一处商业地产,直接命名为“西祠街区”,并尝试接入社区里的用户资源。为此,西祠胡同推行了线上线下通用的积分卡,通过这张积分卡在“西祠街区”的实体店消费后可以兑换“西贝”,而“西贝”则是西祠胡同的虚拟货币,可以在BBS社区里使用购买一些增值服务,同时,街区内的商家也可以在西祠胡同创建专版,进行宣传、招揽顾客。

  侧重于真实关系的社交、将线上流量引至线下商户(O2O)……无论是出于偶然还是远望,西祠胡同都踏准了BBS社区转型的命脉,只是,过于超前的时机,让西祠胡同面向的用户和市场都还没有来得及准备迎接这种转型。

  这或许才是西祠胡同*的悲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阑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