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出行专家论剑:提高效率使汽车共享普及 拼车和P2P租车刚起步

互联网正在大规模深度地改变着传统行业,也和出行慢慢产生交集。汽车与房屋一样,是人们日常生活出行的必须品,使用频率非常之高,具备被互联网改造的属性。
2015-04-02 08:51 · 腾讯科技  相欣   
   
一大批智能出行专家聚在一起 他们都谈些啥?

  编者按:企鹅智酷智囊团智享会是由腾讯科技频道企鹅智酷推出的高端闭门会议。腾讯科技结合时下行业热点,线上依托腾讯新闻客户端进行用户调查,线下邀请专家、大佬、优秀创业者就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以期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用户声音辅佐创业决策。

  3月31日下午,以“共享经济·智能出行”为主题的*期闭门会议在京举行。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CMO朱月怡,AA租车CEO王利峰,PP租车创始人王嘉明,宝驾租车联合创始人王梓冰,友友租车联合创始人蒋擎,51用车CEO李华兵,天天用车CEO翟光龙,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排名不分先后)等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热点问题热烈探讨。

  正如谷歌风险投资基金(Google Ventures)普通合伙人、已经投资了两家汽车共享网站RelayRides和Sidecar的乔·克劳斯(Joe Kraus)所说的那样,共享经济是大势所趋,并非小打小闹。

  Airbnb是共享经济中的著名案例,而现在这种概念开始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里上演。把自己的闲散资源拿出来与他人共享,共享观念带来的机会正在被富有敏感商业嗅觉的创业者们抓住,并创造出新的市场。

  在这之中,互联网正在大规模深度地改变着传统行业,也和出行慢慢产生交集。汽车与房屋一样,是人们日常生活出行的必须品,使用频率非常之高,具备被互联网改造的属性,于是一些新的分享方式出现了,比如打车、租车、P2P租车、专车、拼车等等,大大增加了汽车的使用频次和效率,人们的出行也变得越来越方便。根据腾讯科技此前的调查显示,在共享经济的品类中,用户对车辆共享的接受度明显高于房产,如下图:

一大批智能出行专家聚在一起 他们都谈些啥?

  不过这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于打车,拼车和P2P租车的接受程度相对较低,创业者应该如何获取更多用户,普及共享经济的概念?以及未来的出行市场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分化和融合?

  让汽车共享被更多人接受,提高效率很重要

  腾讯科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近8000人中,有62%的用户认同与人共享的理念,如下图:

一大批智能出行专家聚在一起 他们都谈些啥?

  滴滴和快的打车通过大规模补贴的形式教育了广大用户,对于消费者来说,其他智能出行方式,比如拼车和P2P租车的用户接受程度明显弱一些。

  但是拼车服务,尤其是天天用车和51用车正在做的 “一对一”拼车业务正悄然生长成高频业务。与传统拼车业务不同,一对一拼车是指一位车主搭乘一位乘客,主要是上下班搭乘,每天只有两单,双方不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而是互相协商,分担出行成本的平等关系。

  在政策放行的前提下,比出租车便宜一半的价格,类似专车的用户体验,自然而然的社交场景,集纳中产阶级车主和白领用户的用户群,通过保险解决车主和乘客的安全问题,甚至还符合共享环保的绿色理念,这些诱人合理的商业前景都成为新的创业动力。天天用车、51用车、微微拼车等十多家创业公司在做此类业务。

  对于创业者来说,无论是拼车、打车还是专车,如何获得用户是必须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个领域的参与者有着自己的推广方式。

  51用车CEO李华兵用“海、陆、空”协同作战的方式来比喻51用车在拼车市场所做的推广。

  这其中,“空”指的是利用车载广播电台投放广告,分为硬广、个人访谈、线下的节目赞助、此外还包括问微信、微博的互动等;“陆”指的是,把城市按照片区来划分来做地推;“海”则是通过互联网来做推广,比如借助微信朋友圈进行图片分享。此外对于司机资源的相互介绍也会提供相应的奖励机制。这三方面组合在一起是一整套完整的机制和链条。

  在面向乘客这端,51用车的做法主要是依靠乘客之间的口碑传播。

  在推广的过程中,外人常常陷入一个误区,即认为拥有车源的数量越多,越能在市场中具有话语权,但多位嘉宾都表示,提升效率、保证接单率才是更为核心的问题。

  AA租车CEO王利峰就指出,不用过多担心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要做的就是提高效率。

  李华兵也认为,乘客拼车的请求响应率是非常重要的数字,“如果响应率上不去,乘客的体验是很糟糕的。而补贴是初期培育市场的行为,但不是市场发展的充分条件。”

  创新工场曾经投资了51用车和天天用车,作为创新工场的合伙人之一,郎春晖认为考量出行市场的标准不仅是基数大,并且频次也要高。

  拼车和P2P租车刚刚起步,今年见分晓

  尽管资本看好、巨头进入,但拼车市场还属于初级的发展阶段。李华兵认为,出行领域的主流方向还是打车,因为打车的服务保障性较高,安全系数也相对较高。不过,拼车的确是个增量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哈哈拼车是李华兵在51用车之前所做的项目,当时是解决有刚性需求乘客的拼车问题,比如从燕郊出发到国贸,不过他逐渐发现那是一个存量市场。在市内人们选择拼车,是因为没有既有的通道,但显然这里的市场机会更大,于是李华兵开始做51用车。

  与拼车类似,P2P租车能够有效地把闲置私家车的使用率调动起来,让闲置车辆得以充分利用并方便用户的出行,但由于这种模式刚刚起步,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用户的接受度还有待提高。

  这里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和国家征信系统对接,消除人们对于车辆安全问题的担忧,自愿把闲置车辆放到平台上出租。为了租客和车主对平台的信任,各家也在风险防控方面做足了努力,比如安装追踪行车轨迹的硬件设备,设立赔付保障等等。

  但是目前用户对P2P租车的接受度还比较低。正如此次腾讯科技的调查结果显示,就车辆共享而言,被调查者喜欢的方式从多至少分别为传统汽车租赁、拼车、租赁私家车,其中租赁个人闲置车辆只占到25.7%,如下图:

一大批智能出行专家聚在一起 他们都谈些啥?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4年1月至11月全国共交易二手车545.11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6.74%,交易额达3276.1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26.37%。

  友友租车联合创始人蒋擎认为,新车的销量还在不断上升,二手车销量可能是新车销量的二分之一,再过几年二手车销量就会追上新车销量。到时一方面有两辆以上车的车主会大大增多,另一方面我国会进入汽车置换型市场,这意味着更多人会认为不一定要买新车,也会有很多人认为用车并不一定要买车。这时我们认为市场会进入井喷期,大部分人会倾向从个人那里租车这种方式。

  对于整个P2P租车市场的发展,宝驾租车联合创始人、CMO王梓冰有着自己的判断,她认为现在各家都在跑道上跑,2015年将会是一个转折点。在P2P租车市场,各家发展会出现分水岭。

  这的确需要人们对于用车观念的转变,目前多数人还是会选择购买新车,当购买二手车、甚至租车的观念逐渐养成时,P2P租车会被更多人接受。

  出行领域的分化与融合

  在汽车共享领域中,打车、专车、拼车、租车、P2P租车这几种业务模式正在不断融合,在这个市场中,谁都希望能够把不同业务串联起来,把盘子越做越大。

  在业务相互渗透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些拼车的模式正在向专车分化和靠拢,它看起来更像是价格更低的“低端”专车。

  这种分化呈现出两种方式,一种是以51用车、天天用车为代表的纯拼车模式,另外一种则是以嘀嗒拼车为代表的“低端”专车,主要指的是在去年9月份上线的专车版应用,为临时发起拼车需求的用户提供一对一拼车服务。

  不过天天用车CEO翟光龙认为,专车服务中乘客付较高的价格、司机得到较高的收益,这种商业模式是成立的。但如果是“低端”专车,需要给乘客和司机提供双向补贴,这个市场才能运转起来。“在未来,专车市场会继续分化。有服务中高端人群的‘私人专车’,也有服务于白领阶层的‘高端出租车’,”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CMO朱月怡说。

  王利峰表示,AA租车的核心为了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并非大众出行业务。更多的还是依托自己的资源去做效率,这也是AA租车发展的核心思路。

  除了分化,出行相关的业务也在相互融合。无论是打车、专车、租车、拼车还是P2P租车,我们可以看到不同业务之间正在进行快速的融合,各家都在出行市场中广泛地布局撒网。

  就在今年1月底,神州租车宣布将于3月进军P2P租车领域,一嗨租车也试图通过P2P租车业务扩大平台的规模,希望P2P业务能作为“现行模式的补充”;滴滴和易到的拼车业务也在筹划之中,据了解,滴滴内部甚至已经准备好数亿资金来做补贴和营销。李华兵也坦言,现在拼车市场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可见在未来,出行市场将呈现出大融合的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