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洋码头曾碧波:电商行业做平台是找死,打价格战摁倒天猫国际

曾碧波说道:“现在洋码头在这个行业里也算是一个领头羊企业之一,洋码头是站在风口有众多争议的猪,这是跨境电商的猪,这个猪也代表创业者。”
2015-04-13 10:18 · 投资界  王珑娟   
   

洋码头曾碧波:电商行业做平台是找死,打价格战摁倒天猫国际

  曾碧波说道:“现在洋码头在这个行业里也算是一个领头羊企业之一,洋码头是站在风口有众多争议的猪,这是跨境电商的猪,这个猪也代表创业者。”

  国内外释放三大信号,电商行业竞争压力大

  在洋码头北京媒体分享会上,创始人曾碧波讲述了他最近的一些观察,电商需要注意的几个强烈信号。

  第一,从国家政府层面来看,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有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杭州综合试点的开放,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只有这种背景情况下才能够把杭州,原来叫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拉到综合试点,综合试点的意思说不仅仅在进口保税的模式上。据他透露,杭州试点可能会做税制改革。

  第二个比较大的动作,是自贸区的问题。今年商务部在外贸里有两个大的事情,一个是跨境电商,第二个叫外贸服务。不仅仅是服务,外贸服务上的一打通,报关、通关这一系列的。这两个在产业里都是利好的事。今年在政府的推动下,做跨境的会越来越多,而且很多是地方性的贸易企业或者进出口集团。

  第二,竞争压力上来了。这个行业竞争压力非常大,不管是现在的大型电商平台,还是创新型企业,还是一些地方性的贸易集团,像网易、顺风等等竞争压力都非常大。聚美极速免税店据传言下了40万单,破了去年天猫双十一的量。行业间的竞争压力加剧。

  第三,国外电商企业对中国市场兴趣高涨。国外很多大的平台、大品牌商等,对中国市场的兴趣、动作,都非常大。去年有好几个企业做的非常好,一个著名的卖保健品网站,一天是八千单。另外一个信号,上游对下游的兴趣很大,下游很多电商平台竞争也很高,政府又打开门,所以整个行业竞争会越来越高。

  被逼打价格战,联合老三、老四对抗老大

  近期电商间价格战打的火热,很多人说是洋码头挑起的,但这并不重要。价格战在打,这是事实。去年年初洋码头在新闻发布会上就清晰表态,接下来会砸很多钱 做市场推广。而市场推广的意思就是价格战。

  曾碧波解释了为何会打价格战:首先,这是和大佬电商平台之间的战争。和他们的竞争格局迫使打价格战,是被逼的没办法。创新型企业压力不是来自于创新型企业,它来自于跟大的电商平台之间的距离。如果天猫国际今年做下来是洋码头的十倍,京东做下来是十倍,这个家企业在资本市场就废掉了了。所以必须在跟大的电商平台竞争时、在市场高速发展过程中跑的更快,拿到比它更多的市场份额,要保持这个距。这样才不会被市场淘汰掉,这样的压力放在这儿,价格战是必须得出手。

  另外,中国人的海外购物意识是从几个产品开始,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整个市场很热,但真正盘子不大。如果把这个盘子做的更大,我们希望更多的消费者认可。我做电商十多年,电商过去两三轮的成长,基本上都还是靠价格战起来的,那都是血淋淋。做价格战我们会选择一些爆款,就是刚需,消费者都需要的东西。而且我们跟别人不一样,如别人打尿布价格战,基于它属于母婴行业,我们在日本花王纸尿布切了两个口子,既是跨境购物,又是母婴,所以两个交叉在里面我觉得也是必然的。我们打的主要对象主要还是天猫国际,想把老大拉下水。我们希望那些拿到融资的创业企业一起打,就是老三、老四在一起把老大摁倒,否则的话我们轻松地被老大灭死。

  电商行业里做平台就是找死,洋码头不惧争议

  洋码头一直是一个很受争议的公司,不止是商业模式,曾碧波坦言很多人说自己狂妄,自己也颇受争议。他道:“电商三波起伏我都经历过,做自营模式,一定要看产业,行业的节。从今天中国境内电商来看,做平台就是找死。因为中国境内电商已经很发达了,产业链也很发达,上游供应链成熟,消费者也很成熟。在成熟的电商体系里想要做的更好,就必须在体验上加分,这时你只能做自营。”他话锋一转,“但跨境产业阶段不一样,它还处于早期。如今消费者的认知还不够,在体验上没有那么高的体验值,如果我们做自营,就是自己和自己玩,但整个行业起不来。我希望建立体系,帮更多人做的更快更好。做平台可以很快推出一些内容,所以洋码头坚决不做自营,这也是很受争议的原因。我们选择了一条比较难的路,跟阿里打风险很大。”

  问道商品授权问题,曾碧波笑道:“跨境是不讲授权的,干的就是流动业的串货,赤裸裸的,不管谁串谁的货,只要别是假货就行了。国外基本就三种:一种叫品种商,一个叫生产商,其有一个叫零售商。有一些分销商,这几个链条里都不会有授权,它们会有经销协议,不会说授权。国外是没有所谓的代理商,只有中国有。最近要求天猫国际卖家授权,这个事我觉得挺傻的,国外品牌不会给他们授权的。”

  电商产品分好几类,一个是爆款,爆款的供应链大家都是一样的。像京东和唯品会都是在海外直采,这事是不会在爆款身上发生的。还有一中产品叫长尾,这不是爆款产品,属于销量成长型。这个供应链上大家做的都一样,做的都是中国代理,因为国内还没有自己成熟的零售分销体系。还有一种,消费者自己在海外购买的物品,百货公司也有的。洋码头供应链做的不同,讲碎片化,做爆款的供应链供货,更多做的是碎片的、长尾的。

  提及未来电商格局演变,曾碧波思考道:“未来两到三家大的平台应该是有的,平台型的、自营型的、垂直型的应该都会有。五六、七八家应该不大可能,还是会相对垄断的市场。但链条上的分工不一样,比如做内容、社区、导购等等。”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与作者,如不注明,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4/2015041338113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