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阿里巴巴为何持续调整组织架构?

阿里内部对此见多不怪,名曰“拥抱变化”,实为“净化循环”。如果把这家近2000多亿美金市值的巨无霸比作生态系统,那么这个生态系统里的每个角色就需要自我进化,否则只会被淘汰。
2015-04-15 11:33 · 品途商业评论  showalk   
   

  近期,阿里进行了多次眼花缭乱的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从张建锋一统淘宝、聚划算、天猫开始,阿里围绕各个垂直业务的整合和拆解不断。有内部所需,亦有大势所逼。

  不出意外,阿里还会继续做各种架构和人事调整。这家去年9月上市的互联网巨头,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

  远未停止,整合还在继续

  阿里内部对此见多不怪,名曰“拥抱变化”,实为“净化循环”。如果把这家近2000多亿美金市值的巨无霸比作生态系统,那么这个生态系统里的每个角色就需要自我进化,否则只会被淘汰。

  每到财年的三四月份,阿里开始净化系统。特别是上市后的*个财年到来时,阿里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过去公司发展的不满:无论是人、业绩、形势、还是这个略显臃肿的系统。

  哲学上称现象和本质是对立统一的,反映事物的里表及其相互关系。那么,就从近期阿里呈现在公众的现象开始。

  3月8日,阿里巴巴公告,宣布免去天猫总裁王煜磊(花名“乔峰”)的职务,淘宝总裁张建锋(花名“行癫”)出任中国零售平台(淘宝、聚划算、天猫)负责人。

  3月13日,阿里巴巴CEO陆兆禧内部邮件任命,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出任高德总裁;31日,俞永福再次被任命为阿里妈妈总裁。

  4月2日,阿里成立智能生活事业部,全面进军智能生活领域。原阿里智能云总监浅雪担任总经理。

  4月8日,阿里宣布整合旗下汽车相关业务成立阿里汽车事业部。原聚划算总经理王立成出任该事业部首任总经理。

  除了这些被阿里巴巴官方宣布的调整外,淘点点被内部调整至支付宝,天猫国际合并至天猫,也都是只等阿里官方宣布的事实。而更多包裹在系统内的调整,并不为外人所知。

  这实际上是在为“历史”买单。过去分散在各事业部里的重合业务,各自为政、相互内耗的困局或将得到改善。

  增长放缓,外力步步紧逼

  股价是上市公司的晴雨表。或许一路下挫的股价并不能反映出阿里的基本面情况,但资本市场对阿里近况并不满意。

  假货和刷单固然是困难整个电商的顽疾,但对电商*股的阿里影响不容小觑。与工商总局的口水战,更是将国内外的目光聚焦在阿里假货上。这无疑出动了国外投资者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阿里是否遇到了监管层的政策不确定性。

  但这些外在的波澜并未撼动阿里股价的根本。真正让阿里股价下挫的原因是,作为上市主体业务的中国零售平台表现的乏善可乘。特别是作为阿里货币化最直接的天猫,增长并没有达到预期,且面临各垂直B2C的夹攻。

  从阿里财报上可以看到天猫的端倪,也能看到近期围绕中国零售平台的一系列调整背后的逻辑。

揭秘阿里巴巴为何持续调整组织架构?

  不难看出,天猫的增长率一路下走。按照资本市场对天猫的预期,天猫应该在2014年保持90%-100%的增长率。而阿里内部对天猫的增长预期,也和这个数字不谋而合。显然,天猫并没有做到。

  当然,淘宝和聚划算也没有交出理想的成绩单。相反,淘宝因为涉假,被顶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因为上市而被无限放大。

  更为尴尬的是,为了GMV,淘宝、天猫之间也会出现会遇到嘴咬舌头的时候。而商家也会遇到两难的情况,一会是淘宝的节日,一会是天猫的大促。事实上,作为淘宝天猫共有的品类,完全可以打通,统一分配调度资源。这也是为何张建锋上任后,有着智能生活事业部,汽车事业部的原因之一。

  内部之外,外部林立的山头也在各个细分市场撕咬。而移动互联网也让很多小而美的电商在移动端找到了变现的机会。

  先说各种林立的山头。虽然假货和刷单困扰,3C数码起家的京东已经在开放平台尝到甜头。唯品会聚美优品的女性生意已经做得游刃有余,并有将战场扩大到全品之势。1号店的百货食品也逐步在消费者心中建立品牌。腾讯微商的小火亦有燎原之心。而苏宁国美万达之辈的亦步亦趋,也给天猫淘宝带来了无形的压力。

  传统的导购平台,资讯平台,也都加入到了电商的战场中来。今年围绕O2O的投资,基本都是属于资讯平台+电商的组合,到给电商平台流量,并通过电商变现。

  外力的步步紧逼给天猫淘宝带来了增速的阻力,也同时让阿里掏出了迟迟没有痛下决心地手术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