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生态链再添新兵:解码被雷军看作“成年人玩具”的平衡车

雷军告诉发布会在场的人们,他本人很喜欢平衡车,10年前就开始玩了,“至于短途交通能不能被平衡车革命,他不关注,我关注的是酷、好玩,这绝对是成年人的玩具”。
2015-04-17 09:01 · 钛媒体  曹天鹏   
   

雷军segway

  平衡车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多见,倒是偶尔出现在机场、火车站……这些公共场所的安保脚下。因此,当一家不为人知的名为Ninebot(纳恩博)的国内平衡车公司,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本周三(4月15日)小米发布会现场时,还是让到场的媒体感到意外——原来小米成为了这家公司的股东。

  除了小米,还有红杉资本顺为基金和华山资本等这些重量级的投资公司也是Ninebot的股东。瞬间,Ninebot的账户上就多出来8000万美金的投资,还是A轮。

  显然这些还不算高潮,要等到Ninebot创始人高禄峰宣布收购了平衡车鼻祖Segway的那一刻。高禄峰称,此前的4月1日,Ninebot已经与Segway完成《股权购买协议》的签署,协议生效后,Segway正式成为Ninebot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线下的平衡车实体店,光顾的顾客不多

  雷军告诉发布会在场的人们,他本人很喜欢平衡车,他10年前就开始玩了,2008年还专门写过一篇这方面的博客文章。Segway创立有些年头了,公开资料显示其成立于1999年,发明了世界上*台智能自动平衡的交通工具,也就是平衡车。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生前也曾参与其早期设计。

  显然Segway是有钱人的玩具,一款产品要卖到近9万元人民币,这吸引了相当一部分名人的青睐,像前美帝总统的小布什曾骑着它试玩、欧美乐坛当红音乐王子Justin Bieber骑着去接受电视台采访、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安保……

  如果留心的话,这几年在国内,平衡车也常常出没于各种大型会议、演唱会现场……这些公共场合来增添趣味,跟当下名声大噪的特斯拉电动车一样,是营销吸睛利器。

  相对成立了10多年的Segway来说,创办于2012年的Ninebot成立时间还不满三年,直到2013年11月才推出了*款Ninebot九号平衡车,品牌并不被人熟知。尽管有他们的投资人音乐明星组合“羽泉”撑腰,带着这样的产品在多场演唱会上露面,但人们更习惯把它们称作“羽泉战车”。

  看上去,平衡车一直活跃于非主流市场。不过,在北京线下的一些实体店,还是能找到他们的影子。在北京万柳地铁站附近的华联购物中心,就有这么一家兜售平衡车的分销店,光顾的顾客不是很多。面对这个疑问,这家店员告诉钛媒体,“买的人也不少,不然也不会专门开这样一家店,就有不少家长买给自己小孩玩”。

  这家店面被“Ninebot”的字面包裹着,在靠近结账台的一面墙上,张贴着各路名人试玩平衡车的照片。其中,看到有音乐人羽泉、郝云……女演员姚晨……企业家雷军张朝阳……不过,店内并不只是Ninebot一家,国内外各个牌子的都有。“国外品牌主要有主打双轮平衡车的Segway和单轮平衡车的Solowheel,国内品牌主要是Ninebot和乐行。”店员说。

  有些小惊讶的是,还看到自行车老牌子*出的双轮平衡车,不过要价近一万六;就连现在沦落到卖充电宝的爱国者,也有单轮平衡车推出,不得不感叹国内的复制速度如此之快。相对来说,还是国内产品的价格要便宜的多,单轮车2999元起价,双轮车接近一万元,相对Segway近9万元还是便宜太多。国内的平衡车尽管便宜,但是不能适应像沙漠、坑洼不平的地面,对路面有限制。

  现在看上去,上述这些困惑都不是问题了,因为Ninebot把Segway收购了,包括专利、品牌、团队。尽管跟Segway同质化程度非常接近,但相对来说Ninebot的专利匮乏、品牌薄弱,这样看来Segway不得不说是一味催化剂,像小米手机那样出一款性价比更高的双轮车成为可能,尽管高禄峰说这样的事情还没有来得及思考。

学习小米“低价销售、服务赚钱”的模式,还行不通?

  Ninebot创始人高禄峰在活动现场显得有些激动,语调高昂地宣称“短途交通的革命要来到了”。出乎意料的是,雷军反倒不赞成革命论这个说法,“短途交通能不能被革命不关注,我关注的是酷、好玩,是成年人好玩的玩具”。

  这番话似乎在暗示双轮平衡车要走向大众消费市场,远没有小米生态链的其他产品来得容易,像小米那样“低价销售、服务赚钱”的模式还行不通。

  有数据显示,Segway每年销量仅在过万的量级,还是比较小众的产品。除了销量难题外,安全性、电池续航问题更是平衡车摆脱不掉的难题,尽管是低速、短途交通工具。尤为讽刺的是,Segway的62岁老板就是因为骑着自家的平衡车掉落悬崖而亡。如今,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对平衡车采取交通管制,明令禁止平衡车上路。

  至于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高禄峰把这个寄托于政府,他觉得代步工具符合大势发展,中国政府应该制定相关标准,来鉴定产品的安全性。

  这在另一个大股东红杉创始人沈南鹏看来,作为创业公司Ninebot来说收购、兼并海外公司Segway,获得知识产权和成熟的市场渠道,这是全新的课题,非常需要勇气。在他的认识里,中国科技公司走向全球化的方式还主要依赖于自主研发,借着软硬件工程师的竞争力。

  雷军也十分欣赏这种战略,他坦言小米是一家很向往全球化的公司,希望全球出现一大堆中国公司,所以他一开始创建小米时,就专门找来5个海归作为合伙人。小米生态链公司里也有不少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像生产小米手环和体重秤的华米科技,也在硅谷设立了办公室。

  不过,沈南鹏还是作出了警示,称目前收购只是*步,整合后能不能做到1+1>2才是关键。雷军比较关心的是Ninebot能不能一下子吃下这么大的团队,显然未来的整合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还是雷军那句话,小米是个开放的生态链,战略非常简单,以手机为中心连接一切智能设备,推动整个生态链的发展。这是在向硬件创业者们招手呀——“快到小米的碗里来”,下一个幸运儿会是谁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