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财长富:地球村上交错的资金 跨境投资再受追捧

据悉,央行货币政策司二司副司长郭建伟近期透露,央行与有关部门就金融机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制定相关政策,目前已报送国务院,预计将于近期出台。这也将为国企跨境投融资的进一步开放做了*的支持。
2015-04-16 12:02 · 投资界综合     
   

  当年,在十二五规划时,中国就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人民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并在金融改革里明确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作为第十二五个规划的最后一年,包括央行在内的相关各方正在通过各式各样的努力以及改革,来全面实现这个目标。

  早前,周小川就曾表示过,资本市场除了应该使国际上的投资者能够自由投资国内的股票债券外,国内投资者也可以投资国外的股票债券,投资者的权益应当得到更高程度的保护。

  随着大家较为熟悉的由上海和香港股票联合推出的“沪港通”,可以算作跨境投资的前瞻示范,而且,A股市场随着“沪港通”的开通迎来了一轮牛市,上涨行情强势延续至今,并辐射到了港股市场。

  据悉,央行货币政策司二司副司长郭建伟近期透露,央行与有关部门就金融机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制定相关政策,目前已报送国务院,预计将于近期出台。这也将为国企跨境投融资的进一步开放做了*的支持。

  自国家外汇管理局2014年颁布《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试行)》至今,央行的态度都较为积极,而中外资跨国公司对于实现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运营的相关需求也一直相当迫切,再加上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可以想象,一场跨境投资风暴将愈演愈烈。

  另外,从个人投资角度来说,境外投资开始走向成熟之路,高净值人群对于多元化资产配置有着较强的需求。而随着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不论是西方的投资理财思想,还是西方的投资理财渠道都逐渐在中国高净值人群中流传,跨地区分散风险、离岸财富管理、全球资产配置等原本听上去较为陌生的概念正在越来越频繁的被提及。在国内可投资产品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在全球市场上找更好的产品、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显的更有吸引力。

  从相关数据来看,目前个人境外投资的大趋势主要还是趋向于中低风险投资的资产保值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量更是逐年上升。而且,这些高净值客户对于融资服务和增值服务需求正在不断上升。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向笔者提醒:与传统国际结算业务相比,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使客户信用风险有所增加。因为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是在国际结算基础上产生的新业务,其不但充当支付手段,还担任着融资或授信职能,客户资信风险与客户类型、规模、资信能力,以及所在地区、行业政策风险等会要求银行在掌握境内交易者基本信息的同时,还需要全面了解境外交易者以及境外参与者的信息。

  越来越交错的资金在满世界跑,在跨境交易中所涉及的风险因素也有很多,在我国现有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大背景下,跨境投资的有序推进是非常必要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