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酷狗这几年闷声搞了个音乐现场直播平台“繁星网”,看着和 YY 很像嘛

繁星网做的是为艺人、唱片公司、演出公司提供了一个演艺 O2O 的开放平台,包括 O2O 选秀、O2O 演唱会、O2O 艺人养成等合作——它要用 O2O 的方式制造明星,成为网络好声音和明星梦工场。
2015-04-30 14:14 · 创业邦  Echo   
   

酷狗这几年闷声搞了个音乐现场直播平台“繁星网”,看着和 YY 很像嘛

  提到酷狗,大家的*印象就是“用它听歌呀”。不过,酷狗下的这盘棋,真的没你想得这么简单。早在 2012 年 9 月,酷狗就上线了音乐现场直播平台“繁星网”,这个网站现在已经成为帮助酷狗流量变现的最强劲的项目。

  打开这个网站,你的*印象肯定是,咦,看着和 YY 很像嘛。不过,YY 的定位是“视频直播网站”,而繁星网的定位是“音乐现场直播平台”,是一个在线视频互动演艺平台。可以说,一直在音乐领域打拼的酷狗,其实是在深挖自己的老本行,何况它还有 4.5 亿的数字音乐用户基础。

  繁星网做的是为艺人、唱片公司、演出公司提供了一个演艺 O2O 的开放平台,包括 O2O 选秀、O2O 演唱会、O2O 艺人养成等合作——它要用 O2O 的方式制造明星,成为网络好声音和明星梦工场。酷狗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上线至今,繁星网的注册用户为 7000 万,日活跃用户 700 万,艺人 2 万。

  造星效果如何?繁星网提供了两个成功案例:歌手庄心妍,直播 2 个月粉丝数超 3 万,在线举办首场新歌发布会,取名《一万个舍不得》,首发当日突破 300 万点击量,斩获首届酷狗音乐盛典“*彩铃金曲”奖;另一位歌手童可可在线举办个人首场 “梦的城堡”歌友会,发布首张个人专辑《白砂糖女孩》,担任繁星网独立制作微电影《来自繁星的你》《魔法女仆》女主角。

  在繁星网,艺人的收入主要有两种。其中,粉丝支持艺人的虚拟礼物支撑了整个平台运作,网站将 40% 礼物收入分成给艺人,这个平台上的艺人平均月收入可以轻松过万,最高甚至超过 30 万,对于刚刚入行的新人来说,这样的收入是相当可观的。同时,艺人可以在这个平台收获铁杆粉丝,形成自己独有的粉丝经济,还一些艺人已经被唱片公司发掘,被打造成为专业级歌手。

  唱片公司之所以选择与繁星网合作,大致是基于以下三个原因:首先,降低乐坛新人和作品的市场推广成本,通过繁星网大数据分析,实现针对不同用户群进行精准推荐;其次,新增可观的经济收益,这包括繁星网的虚拟礼物、O2O 演唱会增值业务、*演唱会以及明星专辑和周边产品的线上销售;再次,拓展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领域,比如线上演出等。

  此外,繁星网还借鉴了韩国练习生模式,打造了一个女子偶像组合 SING 女团。与国内的 SNH48 和 1931 等其他女子偶像组合相比,繁星网表示,SNH48 背后的团队是传统娱乐公司模式, 1931背 后的团队是互联网公司模式,而酷狗本身所具有的互联网+音乐属性,在粉丝养成方面比传统娱乐公司更有优势,而同时结合酷狗大平台的资源,比如音乐播放器、繁星网,所形成的新的音乐产业链比单纯的互联网公司更能做到艺人 O2O 推广。繁星网的计划是,打造一支互联网模式的多样化新生代偶像组合从而满足 95 后一代的娱乐口味。SING 女团的首次亮相发布会今年 6 月将在北京举行。

  当下,O2O 这么火。繁星网表示,之后会考虑成立自己的线上经纪人公司,并把线上的模式和线下形成互补,从而开拓线下实体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