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度科技创业公司遭孙正义、马云、红杉等疯抢背后:谁在推动?风险在哪?

软银CEO孙正义、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媒体大亨默多克等知名投资者都对印度电子商务公司青睐有加。为了争夺这些公司,他们还与红杉资本和Accel Partners等顶尖科技行业投资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
2015-05-06 09:30 · 凤凰科技  清辰   
   

印度科技创业公司遭孙正义、马云、红杉等疯抢背后:谁在推动?风险在哪?

  《纽约时报》印刷版近日撰文指出,由于风险投资公司的大量涌入再加上市场潜力巨大,印度科技创业公司在近年来获得了快速发展。然而,凡事皆有利弊,知名风投的浓厚兴趣使得印度多家创业公司的估值一年内成倍增长,估值偏高的问题也令外部投资面临巨大的失败风险。

  以下为文章全文:

  风险投资公司、对冲基金以及像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这样的商业大亨,都试图从快速增长的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分得一杯羹,尤其是那些产品定位在于人数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电子商务公司,更是受到他们的青睐。

  很显然,相比几年前,如今的剧情像出现“逆转”一样:当时,由于印度智能手机数量和互联网用户数量很少,再加上政府的不作为以及整个行业缺乏资金,众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的发展都受到了阻碍。

  多方投资涌入印度

  发生在普拉奈·查利特(Pranay Chulet)身上的故事,就是这种转变的典型例证。查利特曾供职于普华永道和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后于2008年返回印度,创建了分类网站Quikr。然而,在回国创业的最初日子里,查利特可没少碰壁:他接触到的每一位投资者都对销售二手商品的创意抱以怀疑的态度,毕竟这种业务模式在印度社会并不受欢迎。

  查利特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才为Quikr找到*位投资者。现如今,Quikr的投资方包括老虎基金(Tiger Global Management)、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和eBay。在4月中旬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中,Quikr的估值飙升至10亿美元。除了现有投资者,香港的风投公司Steadview Capital也参与了Quikr此轮融资。

  软银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媒体大亨默多克等知名投资者都对印度电子商务公司青睐有加。为了争夺这些公司,他们还与红杉资本和Accel Partners等*科技行业投资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

  在一次与印度创业者的“速配之旅”中,孙正义开玩笑说他将在印度投资100亿美元;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曾站在彩车上,手里挥舞着一张20亿美元的支票,要对亚马逊印度分公司进行投资。

  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互联网市场

  印度的市场潜力的确十分诱人。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总量仅为3亿人,不到全国总人口的25%。据谷歌印度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拉贾·阿南丹(Rajan Anandan)介绍,印度目前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上第二大互联网市场,每个月新增互联网用户500万人。他说,印度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有望在三年内达到5亿。

  拉维·古鲁拉吉(Ravi Gururaj)说:“5亿人的市场无疑是潜力巨大的。”作为印度科技行业服务机构Nasscom产品委员会的主席,古鲁拉吉为众多科技创业公司提供帮助。

  正是由于投资者的浓厚兴趣,印度科技行业近年来诞生了多家“独角兽”企业,即估值在10亿美元及以上的私营创业公司。在线商店Flipkart的估值在短短一年内从30亿美元飙升至110亿美元,该公司的投资方包括老虎基金和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旗下风投公司DST Global。获软银投资的印度*大电子商务网站Snapdeal的估值也在2014年从3.5亿美元升至20亿美元。

  Snapdeal联合创始人兼CEO库纳尔·巴赫尔(Kunal Bahl)说:“在这种行业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个重要市场的规模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翻倍。”

  高估值暗藏投资风险

  尽管投资者纷纷涌入,印度科技市场本身仍面临一系列挑战。整个行业虽弥漫着乐观情绪,迄今却没有一家印度电子商务网站实现盈利。眼下的这场竞争旨在争夺市场份额,电子商务网站在抢占报纸头版广告和黄金时段电视广告的资源,导致其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另外,虽然创始人都希望自己的公司估值更高一些,但估值偏高也会带来问题。今年有报道称,阿里巴巴未能就投资事宜与Snapdeal达成交易,原因就是双方在估值问题上存在分歧。面对持续高企的估值,投资者当然会心存疑虑。一旦印度经济陷入低迷,他们的数亿美元投资恐怕会打水漂。

  红杉资本印度分公司执行合伙人沙伊伦德拉·辛格(Shailendra Singh)说:“即便在创始人完成前一轮融资之前,就有投资者主动提供后续融资。真是有点乱。”红杉资本已经对印度打车应用Ola和餐厅与食物平台Zomato进行了投资。尽管创始人提出的条件很苛刻,投资者们依旧趋之若鹜。辛格说,有些条件“高的离谱”。

  Flipkart之类的创业公司正充分利用投资者的兴趣和资金加快发展。截至今年3月,Flipkart的员工数量达到3.3万人,在一年内增长了两倍。Flipkart表示,其产品每个月的销量平均达到800万,而一年前则是300万。Flipkart最近还从谷歌挖来两位高管:普尼特·索尼(Punit Soni)出任Flipkart首席产品管,佩约什·兰贾恩(Peeyush Ranjan)出任工程部门主管。二人都将在班加罗尔办公,谷歌此前曾从私募股权公司黑石集团旗下的班加罗尔办公园区租了15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楼。

  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

  巴赫尔表示,Snapdeal平台上销售的商品总值已经超过了印度*的几家实地零售店。Snapdeal上面的商品类型多样,既有防弹汽车,也有在孟买贫民窟制造的皮箱。

  其他科技投资者则因为印度创业公司的质量而产生了浓厚兴趣。例如,家具零售商Pepperfry从Bertelsmann和Norwest Venture Partners获得了投资,而它的竞争对手Urban Ladder则获得了Steadview Capital Management和SAIF Partners的投资。按月提供家具租赁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Furlenco由高盛前高管创办,同样获得了Lightbox Ventures的投资。

  有些大型投资机构还发现自己正卷入与被投资方竞争对手的直接较量中。房地产服务提供商CommonFloor借助老虎基金的投资与竞争对手Housing.com和PropTiger展开较量,后两家公司分别获得了软银和默多克的投资。

  在两三个产品或服务类别的领头公司中,每家身后都有10家投资公司在追逐。SAIF Partners高管穆库尔·辛格哈尔(Mukul Singhal)说:“创业公司的估值因此水涨船高。一切都被放大了。”

  专家认为,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如今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知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最近发布了一份题为“下一个印度”(The Next India)的报告,报告称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将从2013年的29亿美元飙升至2020年的1000亿美元,从而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

  在印度市场重新证明

  印度*的移动支付平台Paytm创始人维杰伊·舍卡尔·夏尔马(Vijay Shekhar Sharma)说,印度年轻人数量众多,成为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利条件。夏尔马说:“只有年轻人才会促进技术的大规模普及。此类电子商务革命永远不会发生在老年化的欧洲。”今年1月份,阿里巴巴旗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宣布对Paytm投资5.75亿美元,获得后者25%的股权。

  Paytm的活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000万,并计划在2016年之前将这一数字增长4倍。相比之下,蚂蚁金服旗下移动支付服务支付宝的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9亿,在中国市场位居*。有专家预测,印度的移动钱包用户数量最终将超过信用卡用户。古鲁拉吉指出,对于有意投资印度电子商务公司的机构来说,中国的快速增长就是印度电商市场规模庞大且有利可图的明证。

  同中国一样,印度较小城市和乡镇都缺乏零售业基础设施。在印度的5000个城镇,打开移动应用就等同于前往商场购物,进而可以给最新时尚用品或最新电子设备释放之前受到压抑的市场需求。

  在宽带普及、第三方在线市场的创建以及用户的接受程度等方面,印度现在的情况与7到10年前的中国十分相似。即便是网上食杂店这些刚刚在硅谷流行起来的创意,在印度同样还很好的发展前景。

  “所以,已在中国获得成功的投资者正将目光瞄准印度。而那些在中国投资失败的机构也希望在印度重新证明自己。这是一片充满机遇的土地,”古鲁拉吉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