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在中国,对成功的渴望更强烈,中国科技公司市值将超美国

最近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两大创新点:“互联网+”,包括成立了管理65亿美金的国有基金,以及我们可以理解成的“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者”。这些对于行业发展都有非常正向的影响。
2015-05-15 07:24 · 新浪科技     
   

李开复:在中国,对成功的渴望更强烈,中国科技公司市值将超美国

  5月14日晚间消息,外媒周三刊登了对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的专访。李开复在访谈中表示,中国科技公司的市值将超过美国,科技行业从业者对成功的渴望比美国同行更强烈。

  以下位文章主要内容:

  中国科技得力于较强的职业道德及对成功的强大渴望,他们正在努力缩小与美国间的差距。

  以上是李开复,台湾人,前微软研究院及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的观察。

  鲜有人像李开复一样深度了解中国及美国硅谷的科技环境。1973年-1998年期间,他在美国研读软件工程专业并从事相关工作;后回到北京,并于2009年创办了创新工场,一家管理着5亿美金基金的专注于移动互联网的早期投资机构。创新工场目前在中国已投资了160多家创业企业,创新工场美国(Idea Bulb Ventures)在美国本土也已投资22个创业团队。

  在中国,他较大的一个投资案例是美图,现在市值为20亿美金,一款类Instagram的应用。李先生还投资了针对中国本土市场的安卓应用商店豌豆荚,由前谷歌中国的工程师创办,这家公司当前市值在10亿美金左右。他在美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智能硬件,在线教育以及开发者工具这三个领域,这几个领域中的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更容易有成功的机会。

  在今年二月份之前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在与淋巴癌做抗争。他说现在自己的癌症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和缓解,感觉身体好多了。

  在此次前往美国硅谷与东海岸的融资之旅中,53岁的李先生曾谈起中国信息科技的后起之秀,及美国与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差异等。

  这位谷歌中国的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科技公司市值将超过美国。

  以下为问答摘要:

  提问:我们来聊聊当前中国的投资水平和估值吧,您认为新的投资者来自哪里?

  李开复:一些投后期的投资机构开始尝试进行早期投资,同时有一大批的天使投资人出现,成千上万的年轻人。

  提问:上万人?

  李开复:是的。这些人并不都是全职的天使投资人。很多人从所在的高新技术企业离职,自己开始做天使投资,还有一些成为了优秀创业者。五年前,我们还没有遇到过连续创业者,但是现在有很多,我们的投资数额中一大部分都投资给了连续创业者并进行跟投。

  公司的估值方面,我认为早期投资的成长或者通胀与偏后期投资不太一样。早期投资有更多好的投资机会。

  提问:与美国真的非常不同吗?

  李开复:信息流通是不一样的。几年前,我们所有的投资都集中在安卓系统上,如今我们发现数字娱乐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领域。举自主创意写作的例子,作者与读者间通过一个软件平台被很好地连接在一起,中间大大减少了编辑的干预。优秀的作者脱颖而出而且有议价能力,这种脱离传统媒体平台输出内容的现象在中国发生的速度远远超过美国。

  同样还有可转让的知识产权:我的短篇故事可以成为一部动画片,电影,手机游戏。我们投资的一家工作室有一部非常受欢迎的漫画系列叫《十万个冷笑话》。两年时间内,这部非常受欢迎的漫画被做成了手游和一部完整长度的电影,票房收入高达2千万美金,成为票房排名第三名的动漫大电影。

  提问:中国互联网企业有一些在尝试国际化,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您认为哪一家*潜力,哪一家被低估了?

  李开复:这四家都非常强大。我认为腾讯具备很强的国内用户粘性和软件产品文化,但是他们的国际化也并不会很容易,他们需要将微信推广到适合的市场。他们投资过很好的项目,但对于海外投资相对保守。相比而言,他们在中国本土的优势比Facebook在美国本土的优势更大。

  百度正在押宝技术领域,如邀请Andrew Ng加入百度硅谷,他们的未来取决于是否能将这次技术突破与市场很好的连接。小米具备最成功的国际化尝试。谁会有*的中期成长?一定是小米。

  提问:谁会成为下一个加入这四家中国科技巨头的公司?

  李开复:有一些候选对象,但是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美团可以算一个,它属于共享经济领域的公司,是一群拷贝Groupon模式中的主要幸存者,目前有70亿美金估值。这家公司有很狼性的企业文化同时很低调。

  在O2O共享经济领域,中国比美国*。中国有众多的城市人口,大量的低收入蓝领工人通过共享经济的多领域渗透,能够根据真是用户需求更加灵活地安排自己的劳作时间,并获得更高的劳动报酬。中国在逐步构建自己的专业领域。将这种模式拓展到海外只是时间问题。

  提问:会有更多的用户级中国互联网公司,如:Apus,久邦数码和猎豹移动,做到全球化分布吗?在面对本土公司涌现的市场中,他们能否做好海外产品本地化?

  李开复:中国企业的碎片化扩张做的比较好,例如让用户喜爱并消费附加产品。免费增值模式源于中国,建立强依赖消费习惯非常重要。有两种方法可以成功与用户产生情感联系-如苹果的做法,小米也在做;同时建立一个让你无法从你的电脑或手机上移除产品的依赖感。

  很多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取决于你的执行能力是否足够迅速,这点甚至比你的创意是否与众不同更为重要。中国人在这方面很擅长。

  提问:您刚才谈到了努力工作,执行力与速度,坚持和聚焦,是中国科技公司与世界其他地区公司与众不同的地方。您真的认为中国和硅谷公司在这些方面有那么大的差异吗?

  李开复:是的,对利润的激情是相似的,关注的焦点,像Peter Thiel《从0 到 1》或《精益创业》的模式是相似的,但差异也是巨大的。在中国,对于成功的渴望更加强烈,它驱动着惊人的奉献精神和非凡的职业道德。当我们邀请了10到15位中国的创业者到美国参观时,他们都震惊于美国每天的工作时间只有几个小时。我不是说人们没有足够的工作量,只是在中国,人们投入工作力度更大,比如腾讯公司附近的出租车站点在凌晨两点还正常营业。

  提问:中国会取代硅谷成为互联网的创新中心吗?

  李开复:美国占整个TMT行业的2/3,(科技、媒体、电信),中国只有2/9,中间有3倍的差距。但我认为中国会逐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提问:中国政府对于中国成为全球软件产业新锐有积极还是负面的影响?

  李开复:有非常正面和成功有效的影响。最近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两大创新点:“互联网+”,包括成立了管理65亿美金的国有基金,以及我们可以理解成的“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业者”。这些对于行业发展都有非常正向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