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闻泰医疗:70后的中国医疗梦,见VC像相亲,合适最重要

从改革开放到2014年之前,国内的医疗行业进出口产品等很多领域都是垄断市场随着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兴起、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加上全民医保体系的建立,使得医疗行业非常有吸引力,前景很广。
2015-05-15 10:02 · 投资界  王珑娟   
   

闻泰医疗:70后的中国医疗梦,见VC像相亲,合适最重要

  随着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兴起、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加上全民医保体系的建立,使得医疗行业非常有吸引力,前景很广。

  互联网医疗蓝海,骨科行业本土化加剧

  从改革开放到2014年之前,国内的医疗行业进出口产品等很多领域都是垄断市场。但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中国患者医疗承受能力的提高,骨科产品例如脊柱创伤的本土化率越来越高。

  目前骨科主要分脊柱、创伤、关节三个大类,闻泰医疗产品主要是脊柱和创伤两个领域。目前为止中国骨科市场,按照生产厂家的销售额来计算,整个市场容量大概有140亿,且还能保持每年18%左右的增长率。

  骨科市场有以下特点:首先,骨科产品,尤其是脊柱和关节这一类的产品,和老龄化相关。随着老龄化的加速,骨科市场是能保持一个较高的持续增长;第二,骨科市场目前相对比较分散,企业很多,参差不齐。通过一些并购整合等,整个市场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创新能力比较强、管理高效的公司会在市场上发展的更好。

  70后的中国医疗梦

  闻泰医疗成立于2013年,面向中高端市场,现在的产品主要是在脊柱和创伤两个领域。

  闻泰医疗CEO山卫东说道:“中国发展骨科市场的瓶颈,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医疗服务容量方面的制约。这主要是两个方面,1、实施骨科手术的医生数量,2、病床数;第二个瓶颈是支付能力,特别是进口产品,病人的支付能力有限。”

  闻泰医疗董事长王俊文介绍到,“我们一些产品是自主创新的,而且很多产品都已经拿到专利,2014年就拿到了国家30多项专利。与医疗机构的合作也比较紧密,希望创新的理念都能够转化成产品,能够用在病人身上,更好的解决病人的问题。”

  王俊文补充说道:“我最早是在美国强生工作,联合创始人山卫东是上海的一线骨科手术医生,后来去了美敦力、康辉,拥有深厚的医学背景。闻泰医疗不管是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还是中后台支持、财务跟人力资源,都是来自于中国骨科市场里面最好的一批中青年才俊。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员工都在像康辉等中国骨科民营企业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我们的团队非常接地气。

  我们有一个梦想,希望能看到中国本土民营企业能够在全球医疗器械市场上大放光彩,而不止是美国公司独占鳌头。所以就有了一个创建本土民族品牌,从骨科开始的医疗梦想。

  闻泰的定位是造就一家像美国强生一样的,能在全球医疗领域有一定影响力,一个根植中国市场的医疗器械公司。做成一个百年老店。近期目标希望能把闻泰建成中国本土一流的骨科公司。”

  见VC就像相亲,要选择最合适的

  目前闻泰医疗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A轮为IDG投资,金额8千万人民币;B轮弘晖资本领投,共计2.1亿人民币。山卫东笑道:“找机构投资人就像相亲,见了很多,要选择最合适的。”

  谈到如何吸引弘晖资本时,山卫东总结了自身几大优势:“我们有三个优势,首先就是行业好,中国骨科行业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朝阳产业;第二,公司本身是一个由专业化团队来管理的企业;第三,产品线很完整,有非常强的研发能力。这个为造就成本土一流的骨科产品线,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弘晖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王晖说道:“我们投资闻泰的逻辑很简单,首先市场很大,在高速增长,在这个市场里闻泰是不可多得的一支非常优秀和完整的创业团队。第二,实际闻泰跟我们一样,老兵新传,闻泰整个团队的骨干力量,全部具有丰富的骨科公司经验,并带领过中国团队成功在美国上市,之前的成功创业历史和团队的默契协作极大地提高了成功率。”(王珑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15382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