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真格基金刘元:传统行业是突破口,给大学生创业的五点忠告

在京东杯智能硬件创新与创业挑战赛启动仪式上,真格基金投资经理刘元与北航大学师生分享了他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在会后,通过与刘元先生的交流,《假装是极客》归纳总结了其对大学生创业的忠告。
2015-05-17 10:04 · 创业邦  丁丁   
   

  在京东杯智能硬件创新与创业挑战赛启动仪式上,真格基金投资经理刘元与北航大学师生分享了他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在会后,通过与刘元先生的交流,《假装是极客》归纳总结了其对大学生创业的忠告:

  1、大学生毕业后直接创业还不如先加入一家创业公司或科技公司以积累更多经验

  哪怕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创业者,其创业成功率也是很低的。据称,真格基金会现在每天能收到300多份商业计划书,但每年在美国和中国上市的公司还非常少。虽然真格基金一直都是创业活动的推动者之一,但是其实真格基金也希望创业者在融资的同时,也考虑一下创业公司锻炼自己的可能性。

  在一家创业公司可能比在一家大的公司有更多的锻炼机会。有很多硬件产品的团队,这些团队并不是大学毕业之后直接创业的。刘元认为,大学毕业生先在别的创业公司或科技公司里面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再进行创业,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很多。

  2、选择传统行业作为创业的突破口

  刘元称,真格基金投过的不少创业者,都选择了传统行业作为其创业的突破口。创业者不一定要选择现在流行的比如O2O、云计算等这样的“风口”。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如果进入到传统行业,比如说餐饮业、服务业等领域进行创业,由于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相对来说低一点,就会有一种高维打低维降维攻击的效果。

  3、孵化器本身失败率也比较高

  哪怕最成功的孵化器,即使找到全世界各地找到*秀的人才进行孵化,本身失败率也是很高的,大学生要有足够的心理预期。但是,不管成败与否,这样的历练对创业者本身是有重大意义的。

  4、对海归的投资占比会越来越弱

  从真格基金正式成立到现在,大概40%的创业者都是海归,另外60%投的是本土创业者。不管是政策的支持、资本的推动,还是国际化人才的回归,及本土化,目前本土科技公司孵化的人才越来越多,也有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的创业环境。刘元称,海归有他们独有的优势,但可能会越来越弱。本土创业者的视野越来越宽广,对于投资者来讲,现在已经越来越难区分一个创业者是不是出过国,或者是不是在硅谷工作过还是在BAT工作过。

  5、智能硬件投资对团队要求更高

  与投软件团队相比,大多数情况下硬件供应链很复杂,硬件创业也更困难,回报周期也较长。

  真格基金成立后投资了200多个项目,但硬件公司只有十几家。在投硬件时,投资商对团队的要求会更高。VC在投资某项目时,一般不会投大公司会做的东西。刘元举例称,在投某钢琴团队时,真格基金认为小米这样的公司肯定不会做,才对其做了投资。另外,如果是市场空间非常大,不会由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VC也会考虑投资这样的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