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被投公司的经验之谈:智能硬件创业该注意些什么?

相比起其他的创业项目,智能硬件是最为烧钱的,不光是因为生产制造供应链,还有对于技术的研发费用。作为投资机构,红杉资本的投资大佬分享了红杉对智能硬件领域的投资逻辑。
2015-05-20 09:53 · 品途商业评论  jaxlee   
   

  有人说,智能硬件的风潮已经过去了,现在做硬件没人投钱了。归结其主要原因,或许是因为智能硬件的创业模式有一点最不符合互联网模式:速度。虽然有着前沿的技术和新奇的想法,但是没有一个实际能让用户购买的产品,最终会导致投资人对创业者信心的丧失。那么到底该如何在“实验室”与“商品”两端平衡智能硬件呢?PingWest 品玩联合红杉资本,与红杉投资组合蚁视科技、Makeblock、The ONE智能钢琴、DJI大疆创新、出门问问&Ticwear一起来到了深圳,为华南TMT领域早期的创业小伙伴举办了“红杉大讲堂第二季——从实验室到日常消费,智能硬件该如何落地”创业者大讲堂。

  相比起其他的创业项目,智能硬件是最为烧钱的,不光是因为生产制造供应链,还有对于技术的研发费用。作为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孙谦和副总裁李剑威分享了红杉对智能硬件领域的投资逻辑。

Sequoia-2015-17-1

  孙谦总结了三点:

  *,做硬件创业,中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仅因为有广阔的市场,智能硬件的产业链的核心也在中国,巨大的生产优势和资源让美国创业者也十分羡慕。而真正想成为全球化的公司,也只能从硬件出发。

  第二,好的硬件产品都是从小众产品开始的,“小而美”的、解决了一小部分人实际需求的产品才有可能发展成大众化的产品。

  第三,硬件想要长远的发展,会不断的弱化硬件属性,强调系统的重要性。通过软件系统建立生态系统才是应有的发展方向。

  李剑威则更加有针对性的从国内创业者的角度出发,总结了成功的智能创业公司六个典型特征。

sequoia-2015-5-17-2

  1.要有明确的应用场景

  无论是小众的还是普遍需求的,一定要做一个用户需要的“有用”的产品,而不是创造一个自己觉得有用的产品;成功的公司通常从一个小的需求点切入,尤其是不要一上来做平台,不然分散了精力成功的机会就会小很多。

  2.在产品设计上要多花精力

  这也恰恰是很多创业者所忽视的。但是产品漂亮的设计对消费者的*眼印象很重要,无论怎么强调设计都不为过。

  3.有健康的毛利

  有些创业者强调“互联网思维”,不要毛利,试图通过大数据做后向变现。但我们观察到的发展较好、较快的产品无论是高价策略还是低价策略,毛利都是比较健康的。

  4.追求网络效应

  一定要让产品在网络上发酵。比如 GoPro,虽然没有大范围的营销,但是他们鼓励用户分享,会大大的缩减成本。

  5.注重先发优势

  智能硬件产品,在一个类目给用户先入为主的印象很重要;某一个品类的*者只要不出现严重的错误,优势会持续很长时间。

  6.要有“云端智慧”

  未来的趋势是软硬结合,软件部分将扮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动态更新的软件以及云端大数据,会给智能硬件产品带来很好的延展性,而这点对于增加用户粘性,实现收入模式多元化非常重要。例如红杉投资的 The ONE 智能钢琴在云端有很强大的曲库,而小米手环则记录了众多用户的健康大数据。

  这六点是李剑威认为一家成功的智能硬件创业公司要努力做到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