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侯小强不放弃IP帝国梦:把膝盖献给90后,是毒药诞生的最初摇篮

5月20日,盛大文学前CEO侯小强创业新项目“毒药”已经在昨天正式上线,凭借创始人的光环效应,打响了*枪,但也收获了不少质疑。 有人说它仅仅是豆瓣读书和电影的简单复制,还有人说它是一个豆瓣加微博加微信朋友圈,再配上B站的四不像。
2015-05-21 08:37 · 腾讯科技  余一   
   
侯小强仍未放弃IP帝国梦,“毒药”是良药吗?

  5月20日,盛大文学前CEO侯小强创业新项目“毒药”已经在昨天正式上线,凭借创始人的光环效应,打响了*枪,但也收获了不少质疑。 有人说它仅仅是豆瓣读书和电影的简单复制,还有人说它是一个豆瓣加微博加微信朋友圈,再配上B站的四不像。

  那么毒药到底是什么?毒药联合创始人杨浩告诉腾讯科技,他们并不想在一开始就给毒药做画像,如果非得下定义,他们希望毒药能是一个能吸引90后的电影文化社区,更重要的是它会成为IP产业帝国的重要一环。

  豆瓣已老?

  经历了起点风波、离职风波和出家风波,侯小强说从2013年年底离开盛大文学之后,90后给了他*的思想颠覆,把膝盖献给90后,是毒药诞生的最初摇篮。

  他的合伙人杨浩,在毒药之前,工作是投资。和他结识于盛大文学,但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却是离开盛大文学之后。

  从投资人到创业者,杨浩说一方面是因为认可侯小强这个人,另外一方面就是他们两人都认为市场上缺少一个符合移动端特性、符合90后特点的真实电影文化社区。

  侯小强曾多次对外宣称《小时代》是部伟大的电影,因为它重新了定义电影类型,证明电影能否调动观众的情绪比故事更重要。

  杨浩也同样喜欢这部电影,他认为凭借自己努力获得金钱的拜金主义,是值得推崇的。现在非主流的文化已经逐步变成主流,但是豆瓣这类平台,却跟不上变化,过去的主流文化太根深蒂固和强大,让新生代很难说出自己的想法,也让看一部电影却有了嫖娼的羞耻感。于是他们有了打造毒药的最初想法。

  按照侯小强的设想,毒药会是一个让每个人,不受他人影响评价的电影文化社区。实名认证、一人一票和一套复杂的打分机制,让电影和书能获得尽可能真实的打分。

  就腾讯科技观察,目前毒药上,评论多以短评为主。对于碎片化的非专业评论能否留住用户,市场上也有很多质疑。杨浩说,毒药的核心功能就是,便捷地为电影和书打分和评价。我们并没有限制字数,但是用户自发地形成了短评居多的氛围,说明很多人需求这种快准狠的评论,也恰恰说明了毒药是符合移动互联网的软件。但是在提供快准狠评论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有一些高质量的内容提供给用户,所有才会有大神和广场两个界面,满足大家不同的需求。

  除了大神和广场两个界面外,毒药还引入了类似微博的“评论我的、@我的以及收到的赞”三个功能以及打赏的设定,以及类似豆瓣的“书单、影单”等功能。对此,毒药上有一个经典的评价:“豆瓣加微博等于毒药”。

  杨浩承认在功能和界面上,外界很容易认为毒药就是移动版的豆瓣。但他并不认可这种评价,在他看来,毒药与其说像豆瓣,更像是提供电影和文学个性化服务的弱社交社区,功能上其实更类似微博,只是毒药会更专业、更个性化。90后群体是毒药最希望吸引的全体,未来团队也会逐渐加重它的社交属性。至于打赏的功能,我更愿意称之为知识*,为好内容和对人的认可等等*资金,让生产知识的人能够一直生产下去,保持用户黏度。

  IP产业帝国的拼图

  毒药向豆瓣和微博都学习了不少,但是两位“前辈”都面临着商业化变现的难题。杨浩说,他做投资人的时候,见过几百个商业项目。*的感想就是,现在创业有一个细分的切入口实在是太重要了,越是垂直化的东西,越是容易形成社群,有社群才能找需求,从而变现。毒药也可以像豆瓣和微博一样什么都做,技术上难度不大,但是专业和个性化,更符合现在的形势。

  社区商业化上,杨浩十分推崇罗振宇(微博)和罗辑思维,会员、活动、出书、C2B订制、电商等等,都给社群变现提供了很多思路。“毒药社区经营起来之后,并不会排斥这些,都具有可能性,但是这些都不是最重点的”。

  毒药团队,对于毒药的商业化,更偏向于将它打造成IP 产业帝国的一部分。

  侯小强在盛大时,就一直想打造文化产业帝国,但是一直到他离开,打通文化影视产业链的梦想都还处在遥遥无期的状态。反而是郭敬明凭借几部骂声一片的《小时代》,做到了侯小强一直想做到的事情。

  离开盛大之后,侯小强最为外界所知的是他的出家皈依事迹。在很多人都以为他处在斩断尘缘的状态时,其实他并没有放弃文学帝国梦。而是在这股IP热潮中,签下了包括张嘉佳在内的100多位作家和20多部作品的版权,并且已经开始操作10部左右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

  毒药也是其中的一环,杨浩说,他们不想照搬起点的模式,不想只有IP成型了再改编这一种道路。毒药是另一种可能,通过社区发现IP的雏形,一个想法或者不完整的故事等等都可以,通过现金或者分成等方式获得IP后,依靠毒药强大的作者团,将其变成完整的IP,既能提高用户黏度,又能丰富IP库。

  但是在腾讯科技看来,IP虽然是侯小强和他的团队做毒药的一个因素,但是并不是毒药在他所设想的产业帝国中最重要的定位。他们没有说出来的数据和传播渠道才是真正的重点。

  可以肯定的是《小时代》的巨大成功,的确给了侯小强以及众多圈内人带来了巨大冲击,让他觉得新时代已经到来,情绪和类型居然比故事更重要。

  但是仅仅依靠单独的个人或者团队的经验,很难对能流行的情绪和类型进行准确判断,太过于随意,依靠其他的平台例如豆瓣、微博,数据杂且水分较多。这恐怕是毒药专注于电影和图书,如此强调真实性和极力希望吸引90后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侯小强2015年4月曾在第三届“华策杯”编剧班的演讲上有一个论断—未来的电影市场有3种类型电影将成为主流:其一是《十万个冷笑话》为代表的动画片,这类影片的特征是与90后的“二次元文化”对接;其二是回应时代焦虑的电影。理由是因为80后、90后面临极大生存压力,他们将偏爱能舒缓压力的电影;其三则是针对文艺青年的文艺电影。

  这三个方面肯定是侯小强和他的团队去发现 IP、生产IP和改编IP的重要方向,而毒药的数据就是方向中的方向。

  至于传播渠道就更容易理解,在这个社交传播效果越发重要的时代,拥有自己的传播渠道,对于IP改编成影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虽然想象很美好,但是所有的一切都要建立在能够经营好社区的前提假设上,毒药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