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差一点点,锤子C轮融资前:千元机小锤子将登场?

2014年的锤子差一点就成功了,这句话在解决量产之后,成为了一部分人的共识。没成功并不代表失败,虽然那些冷眼旁观的人认为市场不会给第二次机会,但从现在的结果上看,自从罗永浩创造了“锤子手机”这个搜索热词之后,他们就没有退出过手机这个舞台。
2015-05-25 11:47 · 雷锋网     
   

差一点点,锤子C轮融资前:千元机小锤子将登场?

  “我们上个月底已经完成了B轮1亿8000万元的融资,投后锤子科技的估值是10亿元多一点点,你可以叫我潘...罗十亿了......”

  ——罗永浩2014年4月14日的微博

  差一点点?

  2014年的锤子差一点就成功了,这句话在解决量产之后,成为了一部分人的共识,其中就包括罗永浩本人。值得庆幸的是,没成功并不代表失败,虽然那些冷眼旁观的人认为市场不会给第二次机会,但从现在的结果上看,自从罗永浩创造了“锤子手机”这个搜索热词之后,他们就没有退出过手机这个舞台。

  在告别个人身份的演讲上,罗永浩将“供应链和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归为“锤子没成”的关键因素,这听上去是件让人很无奈的事,可身处这个特殊的行业,罗永浩没办法将个中缘由掰扯得更细。所以那些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很容易因为“富士康做出苹果却做不出锤子”这样的命题而盲目地包容或唾弃。

  一位资深的手机从业者曾告诉雷锋网:“手机的产能和工艺从来就不是问题,虽然罗永浩多次戏谑自己是一家小厂商,但他们并没有守住小厂商的底线,如果这不是罗永浩太强势,那就是锤子的硬件团队不太靠谱。”

  锤子的硬件副总裁是钱晨,他看上去不太接受外界对其“文青”的定位。在朋友的眼里,他是一个对工作极理性和认真的人。细想之下两者并不冲突。在一次采访中他表示:“虽然锤子自身的工艺开发能力差一点,但还是稍微逼着供应商做了冒险的东西,T1基本上做到了工业的*。”

  而同样的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他也说过:“我们胆子也很大,老罗提什么要求,都敢答应他。”*的疏忽是自己没有及时意识到,锤子在供应商那里并没有摩托罗拉那样的话语权。

  作为手机行业屈指可数的大佬,这样的说辞更多是一种对过去的叹息,不算追悔。就算他会扪心自问:“当初老罗找来自己这帮正规军,到底是对是错?”听者断然不能当真,因为这种假设毫无意义。

  平价中产阶级

  新产品发布在即,罗永浩已经不会提出“我手机做得好,为什么不能卖这么多钱”这种问题了,因为他说投资人希望他们不赚钱,所以如何将一款4000元的精品手机卖得特别好?T2的答案也许是和其他厂商差不多。

  “价格战”虽然听起来低端,但无论锤子手机参战的背景如何,它已经准备好了。在外界看来,投钱的不图赚钱,看上去这是件非常讽刺的事情,其实奇葩逻辑的背后却是国产厂商逆袭国际厂商的一个缩影。

  曾经中国*的彩电厂商长虹,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守着一条“生死线”——在同等功能的前提下,长虹彩电必须比日本和欧美品牌便宜30%。由此看来,性价比一直是电子产业搅局者的金科玉律。物美价廉的背后,可以刨除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用户体验的落差用价格来做心理补偿,这是一个缺失了品牌溢价的市场逻辑,在中国诠释得尤其真切。

差一点点,锤子C轮融资前:千元机小锤子将登场?

  罗永浩对锤子手机用户的定位是“城市精英、中产阶级中偏文艺、偏感性、注重生活品质和品味的人群”,清晰明确,毫不含糊。这群人的显著特征是对价格不太敏感,愿意为品质买单,别人眼中的“不靠谱”很有可能直击其内心柔软的地方。同时,他们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对传播有其他群体难以比拟的优势,想以保持格调的姿态达到推广效果,这或许是最省钱的一种方式。

  罗永浩深谙此道,但却并不一定需要靠理论分析来指导产品战略,因为他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是,他自己是这样的人。引爆点理论似乎被很多生动的例子证明是对的,可同样是一群“布道者”,发烧友明显比中产阶级对手机更有说服力。后者对产品的感知,本身就和市场导向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偏差。

  小锤子

  就像很多人提到的那样,老罗做的手机就是他自己。那如果做一款比T1更罗永浩的手机会是什么样子?也许屏幕不会超过3.5吋,也许后盖不能开启,也许Android原生桌面也不会内置…

  可想而知,T1其实是妥协过的,只是妥协得不怎么明显。在公司倒闭面前,工程师想争取时间将手机做得更薄更轻也没有可商量的余地。但无论如何,他们兑现了“品质上没有多少妥协”的承诺,稍显乏力的是“多少”究竟应该是多少?这是个永远无法精确的变量。

  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创新的空间只会被进一步压缩。不经意间,已经有早期员工开始怀念“小作坊时期”的锤子科技了。

  “小锤子”已经是板上钉钉,观者现实一点就能意识到,它并不是T1的缩小版,而会是锤子手机的廉价版。“千元精品手机”虽然在语意上成立,但扛不住配置和做工上的尴尬。

  毫无疑问它会比“大屏顶配旗舰”更接近某些人心目中的*手机,但可以道破的是,它的使命主要是给锤子带来指数级的市场增量。说白了就是为高端讲再多道理,却依然卖不好手机,强悍如斯,终究逃不掉性价比的桎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