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拼车停摆 拼车临死亡潮:*的结局是老大+老二瓜分9成市场 其他人共享1成?

也许是Uber和滴滴的双雄格局,也许Uber在中国会死于政策和执法,但是对于嘀嗒们而言,所能期盼的*结局恐怕也不过是一个“721”格局,前两名分食9成市场,其他人共享剩下的一成市场。
2015-05-26 07:39 · 腾讯科技  余一   
   

爱拼车停摆 拼车临死亡潮:*的结局是老大+老二瓜分9成市场 其他人共享1成?

  在滴滴顺风车进入发布倒计时、拼车应用大战即将爆发的前夕,爱拼车却宣布将于近期停止服务,另一家拼车企业友车在此之前就已停止服务,两家企业都没能挺到大战正式开始之时。

  爱拼车和友车的死亡,为这场惨烈的淘汰战打响了*枪。在滴滴、Uber、易到等打车大佬纷纷入场,拼车三强——嘀嗒拼车、51用车和天天租车已获得巨额融资,融资渠道已趋于关闭的情况下,大量拼车企业甚至都没有入场竞争资格,就将迎来大规模死亡潮。

  但是拿到“游戏”入场券的几家企业也依旧面临九死一生的局面,能走到最后恐怕只有一家或两家企业。

  投资收紧 大批拼车公司面临断粮

  据了解,自2013年北京颁布《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鼓励搭乘之后,拼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提供私家车拼车业务的公司超过20家。

  但是随着滴滴宣布进军拼车市场,投资人对拼车领域的投资开始持谨慎态度,拼车软件融资难度骤增。作为拼车行业三强,虽然嘀嗒拼车、51用车和天天用车还是凭借其用户和市场份额,融到了大战前的最新一批“粮草”,但也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批“粮草”。

  天天用车和51用车于4月先后宣布完成C轮融资,均是由百度领投、红杉资本跟投,嘀嗒拼车CEO宋中杰也在5月6日的记者沟通会上,揭晓了嘀嗒的C轮融资:由崇德投资领投,挚信资本易车网IDG等跟投,融资金额达到1亿美金,是拼车行业目前最高的融资额。

  51用车CEO李华兵(微博)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就曾表示,滴滴加入拼车战局,对于已在或者即将加入拼车领域的创业者和投资者而言,都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和极低的胜率。融到足够的弹药、跑得足够快的企业,才刚刚有资格参与这场大战。

  现有的拼车行业中,嘀嗒拼车属于占据*地位的老大。据嘀嗒CEO宋中杰介绍,截至5月嘀嗒拼车已覆盖13个城市,拥有30万认证车主,超过430万用户,日搭乘需求30万,实际完成订单数量为15万左右。

  但是和51用车以及天天用车相比,嘀嗒虽然*,但优势却并不怎么明显,51用车和天天用车就更是难以分出胜负。相差无几的市场地位,是三家企业都能融到C轮的重要因素。如果市场份额和用户量份额相差较大,即便是前三名,预计也只有一到两家能拿到C轮融资,第三名死在C轮的可能性太大。

  一位不具名的投资人告诉腾讯科技,现在投资圈对于拼车企业的投资需求已近乎饱和,嘀嗒、51用车和天天用车也把这个领域能拿到的融资几乎都已经融完了。尤其是在BAT和国际巨头Uber都已经全部入场的情况下,再投资拼车领域的回报率太低,成为炮灰的可能性太大,所以三家以外其他企业融资的通道差不多都已经关闭,入场券已经发完了。

  巨头入场,融资“断粮”,友加、爱拼车的关闭,只不过是这场拼车死亡潮的预告而已。伴随着拼车大战的真正开始,残酷的烧钱大战后,大批拼车企业将彻底倒下,如同打车大战一样,最后能活着的企业寥寥无几。

  拼车应用稀薄的先发优势

  这场拼车大战,对于拼车应用而言,是一场无比残酷的战争。即便是嘀嗒拼车、51用车和天天用车,在已经融到巨额资金,并且拥有先发优势,占据市场*地位,也依旧难以摆脱九死一生的命运。

  7亿美金的D轮融资,过百亿的估值,背靠腾讯、阿里两座大山,滴滴一入场便以“野蛮人”的身份出现。可以预料的是,滴滴*会在拼车领域,再次挑起它所热衷和擅长的烧钱大战,这是嘀嗒们活下来所要面对的*道坎。

  据滴滴CEO程维透露,截至5月,滴滴快的的APP的总用户量已达1.6亿,平台拥有135万的活跃司机,40万的专车司机。出租车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60个城市,平均每天提供400万次的出行服务;专车业务落地在61座城市,每天提供150万次的出行服务。

  由于滴滴顺风车和出租车、快车以及专车一样,都集成在滴滴客户端上,也就意味着依靠在打车领域积累的优势,滴滴顺风车一进入拼车市场,就能在用户数、覆盖城市和车主数量上,立刻赶超拼车领域原有的前三强,这是第二道坎。

  据腾讯科技了解,嘀嗒拼车、51用车和天天用车虽然先发,却并没有形成足够的用户黏度和忠诚度。

  多位车主均向腾讯科技表示,手机同时安装三个拼车应用,根据订单推送量和补贴选择使用。如果滴滴顺风车能提供同水平补贴,为了减轻手机负担,可能会选择卸载其他app。

  除此之外,对于嘀嗒等企业而言,更为可怕的是,打车和拼车有着诸多共通之处。例如基于LBS和大数据分析的车辆需求调配问题,用户服务标准的构建等方面,滴滴已经通过打车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数据,并且还将通过建立机器学习研究院和潮汐战略,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和调配能力。也就意味着嘀嗒们极有可能将失去第三道护城河。

  出行服务已成红海态势

  即便是占据如此多的优势,滴滴在拼车市场也并非是高枕无忧。来自国际巨头Uber的威胁,恐怕让滴滴的高层们也同样寝食难安。

  尤其是Uber的人民优步,挂着拼车的羊头,却做着专车的生意,直接威胁滴滴的顺风车和专车两条产品线,甚至逼着滴滴防御性地推出快车产品线。

  据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季度中国专车服务订单量占比前三名分别是滴滴专车、Uber和易到用车,占比分为78.3%、10.9%、8.4%。而滴滴专车覆盖了61个城市,Uber仅覆盖了9个城市。

  二季度以来,Uber进一步提高了补贴力度,车主70单至少收入7000的补贴政策,和宽松的车主认证,让Uber的车源得到了迅猛扩张。3-5分钟的应答速度,低于出租车市场价50%-70%的价格,又让人民优步迅速拓展了用户群。预计第二季度Uber的订单量占比将有极大提升。

  而融资和估值上,Uber最新的一笔融资为12亿美元,并且在谋划新一轮15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过500亿美金。在中国,它接受了百度的战略投资,结成了联盟。

  同时Uber还给滴滴以及所有拼车领域的竞争对手都设下了一个难题,就是限额的问题。目前天天用车、51用车和嘀嗒对拼车车主的接单次数都进行了限制,而Uber挂着拼车的头衔,不仅没有限额,还鼓励车主多接单,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不受时间、地点所限制的人民优步,将会大量抢占市场。

  但是如果滴滴顺风车和嘀嗒们,学习人民优步的不限额模式,将直接离开拼车模式的暧昧属性带来的保护便捷,直接和现有私家车不能运营的政策冲突,并且将加剧和出租车行业的冲突,风险成本将会大大提高。

  作为颠覆者和规则的破坏者,Uber是这场拼车大战中*的变数,结局也存在多种可能。也许是Uber和滴滴的双雄格局,也许Uber在中国会死于政策和执法,但是对于嘀嗒们而言,所能期盼的*结局恐怕也不过是一个“721”格局,前两名分食9成市场,其他人共享剩下的一成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