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朋友合伙创业必须知道的六件事

一部《中国合伙人》电影,让大家记住了里面的一句感概,“不要和朋友一起创业”。可是,不跟朋友一起创业,在初创阶段,你还有可以信任、可以合作的人吗?事实上,跟朋友合作创业,是创业的常态。问题的关键是,朋友成为合伙人之后,该如何维系这种商业关系?
2015-05-26 10:18 · 网易科技  Claire Mazur and Erica Cerulo   
   

与朋友合伙创业必须知道的六件事

  一部《中国合伙人》电影,让大家记住了里面的一句感概,“不要和朋友一起创业”。可是,不跟朋友一起创业,在初创阶段,你还有可以信任、可以合作的人吗?事实上,跟朋友合作创业,是创业的常态。问题的关键是,朋友成为合伙人之后,该如何维系这种商业关系和私人友谊

  我和朋友Claire Mazur刚开始讨论关于共同创办一家公司的构想,意见便潮水般地涌来,这些意见来自于那些读过《谁动了我的奶酪》或《从*到优秀》的人。有些意见是非常宝贵的(比如,不要在请律师和会计师的问题上有所迟疑),但是有些我们选择忽略——也就是那些对合伙创业毫无作用的意见。

  长达十年的友谊,加上之后一年半的事业伙伴关系,我们俩实在无法想象公司可以任何其他方式演进发展。我们认为我们的公司“Of a Kind”——一个宣传新锐时尚设计师的网络平台——得益于我们的友谊和经历。我可以补充说,这段有益和经历包括:在芝加哥大学的主题派对,与彼此极棒的的家庭一起去早午餐郊游,甚至包括在2003年,那一次没头脑的劳德代尔堡春假旅行。

  与朋友合伙创业并不是一件可以掉以轻心的事情——但如果你有得力的合作伙伴,这会成为你所做过的*决定。在这里,我们为所有期待将工作与闲暇*融合的人,提供六点意见。

  1. 运用你们的经历来增强你的优势

  认识了十年,我们彼此之间都非常了解,这点对我们企业的运营非常有帮助。比如,Claire在要求她想要的东西时,远比我更加擅长,而且她总是说我太讲礼了。彻底了解彼此的长处和个性,这影响着我们在会议上的交流方式,如何向别人推销我们的公司,以及谁负责公司的哪一部分的具体分工等。带着这样的相互理解走上会议桌,使得我们在分配角色和完成工作时更加多产且高效。谁不想要这样的好效果呢?

  2.学会争论

  在我和Claire从事创办“Of a Kind”之前,我们从未有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重大分歧。你猜怎么着?那是完全不合理的,甚至是不可取的,假如你想创办一个公司的话。

  如今,我们争论事情并且在相关规则的讨论上,经常陷入激烈的争执。但是,我们力图将这些情绪和有关当前具体问题的讨论,区分开来。你必须以客观的角度,孤立地看待争论,解决它,并继续前进——一定不要将工作上的讨论变得私人化。这很难,而且有时需要暂时放下讨论,但这样是完全可以的。我们有那么多的时间都在一起度过,如果让每一个分歧都主宰我们的情绪,将势必陷入成天的唇枪舌战之中。

  3. 分开一段时间

  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将这安排在你的日程表里。如果我们可以的话,Claire和我在周末的时候会像头虱一样回避彼此见面。在周末,我们成为单一个体的几率很高。

  4. 让人们融入

  几乎所有的创办人,都同这个问题进行着不同程度的斗争,但是当你和共同创立者有预先存在的关系时,你就必须格外努力,使得团队里的其他人有“归属感”——就像他们也是在共同分享午餐一样。这是一件需要不断努力的事情,我们通常用酒宴来解决这个问题。

  但一开始的时候,在公寓里工作,对于营造“我们都是一家人”这种状态,真的非常有帮助。尽管我们的(少量的)私人空间总是被团队成员入侵,这的确令人感到非常痛苦,却客观上迫使每个人去联合,互动,更快地亲近起来。

  5. 当别人使你混乱的时候不要动怒

  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可没有人会刻意这样做。我们也会这样对待Clairica或者Éclair。

  6. 做朋友吧

  在有很多事情要忙,而我们甚至需要乘坐五分钟的出租车来节约时间,以便完成任务列表的时候,抽出时间去经营友情确实是很难的(听起来很愚蠢的样子)。但如果成为商业伙伴开始侵害初心——这显然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也许就要考虑一些改变了。要确保你能留出一些时间去找点乐子。大多数时候,我们努力找回最初做朋友的感觉的方式是——买鞋。喂,在这点上我们其实是很酷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