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地方债务置换正式启动 规模有望持续扩大

据了解,尽管财政部在两个月之前就提出了发行1万亿元地方债来置换地方政府到期存量债务的政策,以便为地方政府融资纾困,但由于地方债的收益率偏低,市场热情不高,所以推进相当缓慢。
2015-05-27 14:00 · 投资界综合     
   

  5月18日下午,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正式开始招标。与此同时,三部委也正式发文,明确2015年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财政部下达的置换债券限额内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一定额度地方债,用于置换部分存量债务,这标志着2015年万亿地方债置换的正式开闸。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此举将大幅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同时也有助于降低银行业整体系统性风险,减少坏账,降低银行资本要求并改善贷存比。

  据了解,尽管财政部在两个月之前就提出了发行1万亿元地方债来置换地方政府到期存量债务的政策,以便为地方政府融资纾困,但由于地方债的收益率偏低,市场热情不高,所以推进相当缓慢。

  如今,随着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监管的收紧,地方政府的融资来源日渐紧绷。与此同时,货币政策的持续宽松也使得地方债务置换条件愈发成熟。

  张保国指出,此次财政部提出进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实质上是对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阳光化与融资期限和成本的优化。在整个置换过程中,并不会增加政府年度的赤字规模。

  在此基础上,通过债务置换可以将成本较高、期限较短的债务大规模置换为成本较低、期限较长的债券,可以减轻地方政府财政负担、增强债务可持续性。

  单从江苏省来看,此次置换的308亿元债券,按照3.5%的利差计算,每年为江苏省政府节省利息支出10.9亿元。从全国范围看,今年首批1万亿元存量债务置换计划在8月底之前发行完毕,如果按照平均剩余年限为半年计算,2015年将节省178亿元的利息支出。张保国还指出,如果今年近3万亿元即将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全部置换,则可节省利息支出1030亿元。考虑到目前大量债务的堆积正不断加重地方政府还债压力,未来置换规模还有望在此次万亿元的规模上进一步扩大。

  张保国表示,考虑到目前大量债务的堆积正不断加重地方政府还债压力,未来置换规模还有望在此次万亿元的规模上进一步扩大。

  另一方面,随着债务置换规模的持续扩大,银行业也将从中获益。张保国指出,通过债券置换,银行所持有的地方债务风险权重有望大幅下降。同时由于政府债务可持续性获得改善,信贷风险和不良贷款的生成速度也将显著降低,银行体系整体的资产质量将会有所改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